新闻1+1

首页 >> 本科教学 >> 新闻1+1 >> 正文

龙湖首个养老项目开业,智慧养老离我们究竟还有多远?

创建:2018年12月08日 15:14,撰稿:方雅婷,编辑:康心远,点击:

今年10月,龙湖集团首个养老项目新壹城颐年公寓在重庆科园四路开业。不过龙湖这次可没有卖房的打算,而是致力于打造城市品质养老公寓,为老年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早在9月,该项目位于新壹城2号楼的展厅就已对外开放。

展厅中,颐年公寓的内部设施配套齐全,其中最吸引人的当属智慧养老服务。该项目的颐养顾问胡欢介绍道:“我们的智能养老服务旨在通过‘互联网+养老服务’,为老年人提供更方便的生活”。这意味着,老年人可以通过简单的网上操作获取相关的护理服务例如按摩、理发等。

展厅内的公寓设施图片源自网络

此外展厅公寓内还配备了可自动升降的床,方便老年人上下床。胡欢还提到,床上的智能床垫可以提供老年人的睡眠数据。儿女通过桌上的监控机器人也能实时看见老年人的活动状况,以防不测。

公寓内床头柜一角图片源自网络

后期,颐年公寓将基于前期形成的标准化产品体系和服务体系,借助大数据和技术优势,搭建起健康养老服务大数据平台,真正构建起全场景养老服务能力,让更多有健康养老需求的客户享受个性化服务。

不过,颐年公寓现目前的项目中,智慧床垫、监控机器人与养老服务大数据平台仍在规划中,对于何时将推出以上的智慧服务,并无明确计划。

老龄化迅速,房地产企业寻求转型

截止2017年,我国65周岁及以上人口达到15831万人,占总人口比重11.4%,已经超出国际上规定的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例达到10%或65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达到7%的老年化标准。可以说,我国正在经历世界上有史以来规模最大且速度最快的人口老龄化进程。

在老龄化如此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养老服务业也面临着从业人员紧张的问题,家庭养老问题从而突出,依托着房产优势,不少房地产企业将目光放在了养老产业上。除了龙湖,万科、保利以及绿城等上市房地产企业也都纷纷涉足养老业。

智慧养老提出,多为概念化表述

养老业需求日益增大,而专业的养老服务人员却跟不上需求。龙湖提出“护理+智慧服务”的养老模式,通过智慧养老设备与专业人员的护理服务,以更好更全面地照顾老年人,同时缓解人员紧张问题。

百龄帮智能养老大数据平台刘冰汧摄

同样将养老智慧化的还有百龄帮(重庆)康养产业集团(以下简称百龄帮)和布比(重庆)区块链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布比),百龄帮与布比合作开启探索区块链+智慧养老的新模式简称“帮帮链”。该项目主要通过接入来自政府、机构、医疗三方的数据与线下养老机器人实时采集的人工数据,最终形成智能养老大数据,以便于分析了解老年人的行为与健康状况。

在问及相关服务的具体推出时间时,龙湖与百龄帮的相关负责人均回应暂无计划。

智慧设施成本高,智慧养老商业化是个难题

百龄帮李永伯谈智慧养老方雅婷摄

在百龄帮位于虎头岩总部的研发中心内,百龄帮总经理助理李永伯展示了他们的智慧养老样间:可通过工作台操控开合的窗帘、设置时间就能开启的紫外杀菌灯、能自动调节床板高度的床、有提示功能的设备、可以防抖的勺子叉子……李助理告诉我们,这样一整套设备下来,成本大概需要七八万左右。

同时,由于成本太高,百龄帮还没有开启这样的养老服务中心。李助理提到,智能产品的更新换代如同手机的迭代,从最初的上万块一部大哥大到如今两千不到的智能机,需要时间的沉淀。或许再过几年,产品的成本降下来了,老年人也能接受了。

总体来说,当前的智慧养老大多还是个概念,智慧养老产品跳出娱乐化、概念化,同时便于老年人学习操作,都还是个难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