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新闻与传媒学院(重庆新闻学院、新媒体学院)简介


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重庆新闻学院、新媒体学院)是一个技术、艺术、人文高度交叉融合的学院。经过三十余年传媒教育积淀,学院形成了以培养高品质影像创作者为目标、以“三阶段四模块”实践教学体系为支撑,导师制、工作室制、项目制等多元推进的独具特色的传媒人才培养模式。

学院现有教职工近80人,在校生近1700人。有新闻学、广播电视编导、网络与新媒体、数字媒体艺术、影视摄影与制作等5个本科专业,有文艺与传媒、新闻传播学、广播电视、新闻与传播、职业技术教育(文化艺术)等5个硕士学位授权点。

学院1985年举办摄影高等教育,是我国西南地区最早从事影视传媒高等教育的院校之一。2011年,学院深化校企合作,成立了国内首家新媒体学院。2014年,与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合作,成立了重庆新闻学院,为学院进一步发展搭建了平台,形成了新闻与传媒学院、重庆新闻学院、新媒体学院三位一体的全媒体办学格局。

学院办学条件良好,拥有2000多平方米的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数字影视制作实验教学中心,中心设备先进,总值逾2000万元。学院建有市级文化传媒众创空间1个,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基地重庆中心1个,微电影研发中心、协同创新中心、媒介素养研究院等各类平台5个。学院师生创作成果丰硕,多次在国际国内重要赛事上获奖。

学院人才培养特色鲜明,注重与行业接轨,聘请了众多业界专家作为兼职教师。坚持举办“重庆新闻学院大讲堂”,目前已邀请著名主持人敬一丹、白岩松、杨澜,中国记协书记处原书记顾勇华等专家来院讲座。学院注重对外合作和交流,已与中国传媒大学、美国纽约电影学院等知名院校签订合作协议。学院坚持以媒介技术为支撑,以融合新闻和影视艺术为特色,为市内外用人单位培养和输送了大批人文素养深厚、技艺并重,运用互联网思维进行高品质影像创作和创意传播的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