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

首页 >> 本科教学 >> 新闻1+1 >> 正文

我市建设“全球机器人之都”之际,人才“荒”了

创建:2018年12月08日 15:17,撰稿:杨琼、张虹、易小花、胡万琦、程虹,编辑:康心远,点击:

2011年提出要打造“全球机器人之都”的重庆,7年来,其机器人产业的发展“从无到有”,截止2018年11月,我市机器人相关企业近2200家。随着我市机器人产业的不断发展,其行内人士认为行业人才的缺口也越来越大,这缺口怎么造成?又将如何补?

产业梦:全国机器人之都

近年来,全球主要经济体纷纷将机器人及智能装备产业纳入国家战略。机器人的发展水平,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制造业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面对席卷全球的机器人产业浪潮,我市在2011年提出了打造“全球机器人之都”的目标。2013年10月,我市市政府决定把机器人产业作为我市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发展,并并发布了《关于推进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

“重庆是一个有着上百年的工业历史,在工业这一块,很多的企业需要改造,所以机器人市场比较大”重庆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产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周忻与记者交流时介绍到我市机器人市场大,产业发展前景好。

据重庆市科委报道,我市举办2011年重庆机器人展览暨产业对接洽谈会上,三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两江新区世纪创新创业城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重庆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四方,以及广州数控与重庆机电装备集团、重庆三峡纺织与西南大学等单位经过前期对接,在启动仪式上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致力于重庆机器人产业链的打造。会后的第二年,

重庆第一家高智能机器人公司——重庆三一高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成立。(重庆三一高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是由三一集团、重庆两江新区世纪创新创业城建设开发有限公司、重庆科技资产控股有限公司和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合资组建并注册完成。)之后,我市机器人企业和知名机器人外企相继形成与入驻重庆。据记者在“天眼查”网站输入关键词“机器人”统计,截止2018年11月,重庆机器人相关公司2126家。

(2012—2016年重庆机器人企业成立及知名机器人外企入驻图)

人才荒:脱轨的需求与供给

人才,是支撑机器人产业未来发展的基础。

自2009年到2018年,全国关于机器人行业人才方面的报道共451篇,其中有112篇的报道内容为机器人行业人才供不应求,占全国机器人行业人才报道总数的27%。其中,2018年关于机器人人才缺乏的报道多达51篇。

“中国机器人的发展在世界上不算是走在前端的,特别是机器人研发这一块,在国内还比较新,这方面基础人才我们是缺乏的,不管是软件还是硬件。”重庆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产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周忻说起机器人产业人才显得有些凝重。关于人才缺口,据中新网2017年报道中提及,到2020年,中国机器人行业的人才需求有750万,缺口达到300万。对我市机器人产业而言,缺口到底有多大呢?

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2015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的通知》显示,我国以机器人命名的本科专业——机器人工程,在2016年才审批通过,到2018年3月,全国共有85所高校获得批准开办该专业,其中有6所为重庆高校。重庆文理学院是全国首批也是西南地区唯一开设机器人工程本科专业的高校。据悉,2017年该校机器人工程专业首次面向全国招生60人,同年,重庆机器人相关企业需招聘的行业人才达4330人。

“机器人行业是个综合性很强的行业。”我市机器人专家组带头人何国田说机器人行业的性质决定了行业人才的综合性。刘飞是重大自动化学院博士生,2015年被何国田招进德新机器人检测中心有限公司,如今是德新研发中心副主任,兼职担任重庆市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产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机器人综合了机械、电气、控制、软件等多方面专业知识,优秀的机器人研发人才很少。”有过招聘经验的刘飞给记者说到机器人研发人才问题时提到了他所在公司的人才需求状况,“我们公司现在也急需机器人研发人才,也在持续招聘中。”

记者去重庆市各高校官网查询了重庆市机器人相关专业毕业人数。数据显示,2017重庆市年机器人相关专业,如机械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软件工程等本科及以上毕业总人数达13570人。在“天眼查”网站搜索重庆机器人企业2016年至2018年11月招聘技术人才,统计发现,2017年重庆机器人企业招聘人数为4330人。

(重庆高校本科及以上毕业人数与重庆机器人企业招聘人数面积图)

2016年至2018年重庆机器人企业技术人才的需求和我市高校培养的人才是供大于求的关系,那为何我市机器人企业还一直存在缺口呢?

重庆福伦德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刘文麟在说到公司招聘人才时提到,“对于高端的研究和开发人才,企业更愿意花高价钱从别处挖,我们企业几乎不招应届毕业生。”对于企业人才缺口,高校人才不能补的问题,“高校教育与市场需求脱轨,教育跟不上科技发展的步伐,不管高校培养多少人,企业也都无人可用。”何国田也认为高校学生实践能力缺乏,公司不愿录用。

记者通过“天眼查”统计2016年至2018年11月重庆机器人企业在技术人才招聘要求中发现,在我市机器人企业技术岗位中只有1%的岗位要求可以为应届生,66%要求有工作经验者。

补缺口:人才多渠道引进,多方式培养

记者与重庆机器人产业与智能装备产业联合会人员、何国田教授以及机器人企业人员交流时,他们都表示我市机器人产业人才缺口是存在,而且会随着产业的发展不断缺口会越来越大。

如何来补人才缺口?我市各相关单位和企业也一直通过多渠道引进、多方式培养技术解决产业存在的人才短缺问题。

由中国科学院、国务院三峡办、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建的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应重庆机器人产业发展而生, 2011年3月开始筹建,将机器人技术作为重要的研究方向,我市并引进了高级专家人才,成立了重庆市机器人专家组。何国田就是专家组里的带头人,在此之前他一直在沿海一带做光电信息方面的研究。“三无一有”这是仅有十多个人的专家组在2011年9月开第一次专家组会议对给重庆机器人产业现状所做的描述:“无技术、无人才、无产业、有市场”。研究院2014年正式成立,据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官网显示,截止2017年10月底,重庆研究院共有在职职工333人。目前,研究院突破了石墨烯规模化制备、智能人脸识别系统、超滤膜材料工业化生产等多项关键技术。

重庆机器人产业与智能装备产业联合会秘书长魏东介绍,机器人行业人才培养除了企业自主培养、重庆高校培养、校企合作方式培养人才外,我市会引进外地高校来重庆办学。2017年,重庆正式发布《重庆市与知名院校开展技术创新合作专项行动方案(2017-2020年)》,方案提出:到2020年,力求引进国内外100所以上知名高校、科研机构等创新资源以多种模式落户重庆。据不完全统计,从2017年11月至今,整整一年时间里,重庆已经与国内外15所知名高校牵手合作,其中,今年10月9日中国人民大学,与重庆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推动商学院项目合作,共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重庆分院。在人才引进上,他介绍到我市2017年启动的“鸿雁计划”对我市机器人产业发展有积极作用。此计划提及,拟用五年左右的时间,每年引进1000-2000名海内外人才及研发团队,计划已完成了两批申报。在机器人产业技术和推广上,联合会会牵线举办特色活动,16年成立至今年11月中旬,联合会已经举办了12期“智能讲堂”。魏东秘书长认为,活动的举办既能让企业之间可以进行技术的交流,也能让我市的机器人市场得到进一步开拓。

数据来源:重庆机器人企业数量、招聘数量及其招聘要求来源于“天眼查”

重庆高校机器人相关专业毕业人数来源于各高校官网

重庆高校本科机器人专业备案来源于国家教育部官网

媒体关于机器人行业报道来源于百度新闻

数据统计:杨琼、张虹、易小花、胡万琦、程虹

采访:杨琼、张虹、易小花、胡万琦、程虹

编辑:杨琼、胡万琦、程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