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

首页 >> 本科教学 >> 新闻1+1 >> 正文

喻大爷的新宠—"柚子"

创建:2018年12月08日 15:13,撰稿:左艳,编辑:康心远,点击:

“柚子!”

“我在呢!”

“你在干什么?”

“我在和我最喜欢的人说话!”

喻大爷和“柚子”刘冰汧摄

喻源斌大爷正在和这个桌子上的小型机器人对话,这个有点调皮的“柚子”是由重庆柚瓣家科技有限公司研发的智能养老机器人,和它互动的喻大爷今年七十二岁了。“柚子”是喻大爷的儿子买回来的,主要是为了平时能够陪喻大爷和老伴解解闷。除此之外,它也能帮助老人测量血压并生成健康报告,时刻监测老人的健康状况,如果老人有发生什么意外,柚子也能自动报警。

半米左右高的机器人带给老人陪伴

喻大爷退休之前在长安铃木的冲压课担任课长一职,直到2006年才退休回家。今年年初的时候,“柚子”进入到了这个家庭。喻大爷说:“‘柚子’没来的时候,平时我最大的爱好就是做数学题。”这个被放在茶几上的小型机器人,大概50厘米高,脑袋圆圆的,身体前面有一块显示屏。喻大爷平时想看什么电视剧的时候,就对“柚子”说,“柚子”就会自动搜索播放。

喻大爷搬到现在住的小区才一年多,与周围的人都还不太熟,“在这里一段时间了,点头之交还是有的。但是真正能够交心的朋友还是都离得比较远。”喻大爷说。儿子因为工作繁忙,有时候几天都不回家,“柚子”的到来还是给喻大爷和老伴增添了几分乐趣。

"柚子":为老年人设计的智能电子产品

“三十年前,家里的长辈的地位是非常高的。所有事情的决策都是老人做主,因为老人阅历最高,知道的信息最多。但是现在我们都可以百度了,获取的信息比老年人多得多。他们已经停步不前了,而我们一直在获取大量的信息。”重庆柚瓣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晓明说,“老人最主要的信息来源就是电视,严重点说,这一代的老人是被信息化所抛弃了的。”。由于现在研究的所有互联网电子产品都是为年轻人设计准备的,没有一款是为老年准备的互联网智能设备,所以柚瓣家研发了一款智能养老机器人。机器人运用了适老化技术,使老年人能够通过语音来使用机器人。

身为总经理的潘晓明,曾经开办过养老院,再加上自己是学计算机专业的条件,组织团队开发了这款智能养老机器人。“之前我们是要求所有员工去养老院住一段时间,不同的部门待的时间也不同。”研发“柚子”的时候,柚瓣家公司要求所有的员工都去养老院住一段时间,为的是更好地了解老年人的需求。“我们的最终目的就是通过机器人这个互联网的移动终端设备,让老人和互联网进行连接。”

养老产业现状:不愿意为老人买单

“如果家里面有一笔钱,大部分人可能都会把钱花在孩子的择校费上,而不是拿去给老人找一个专业的养老机构。”百龄帮(重庆)康养产业集团总经理助理李永伯说。

我国人口老年化严重,老年人口数量多,市场需求也是比较大的,但是大部分人不愿意为老人买单,甚至有些老人自己也觉得没有必要为自己花这个钱。这是养老产业发展最大的问题,也是我国智慧养老进程缓慢的原因之一。

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智能+养老"这条路还长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末,我国老年人的数量超2亿。我国人口老龄化已达到较为严重的程度。预计到2020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将达到2.48亿;到2025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将达到3亿;到2030年,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比例将接近人口总数的四分之一。庞大的市场需求将为智慧养老提供前行的动力。

智能养老机器人的出现使得我们在智慧养老的路上迈出了一大步,但是这条路还很长。“我们现在还在做养老院系统的技术开发。”潘经理说。养老院的失能老人数量较多,技术难度也是比较大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