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青年|逆风前进一路歌,永怀初心踏光行

创建:2020年12月02日 20:10,撰稿:,编辑:蒙旭,点击:

念念不忘终有回响

姚甜馨的“教师梦”在成长的路口

与她撞了个“满怀”

姚甜馨,中共党员,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2017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曾任学院2019-2020届团总支学生会学生书记兼任组织部部长,在校期间多次获得综合一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

在学生会干部口中,她是尽职尽责的学生书记;在学弟学妹眼中,她是勤奋努力的优秀学姐。步履不停的她即将解锁一个全新身份——“研究生支教团”的支教老师。

“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简称“研支团”,是由研究生组成的支教团体。

它每年以“志愿+接力”的形式,投身到中西部地区县乡中小学,开展为期一年的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和力所能及的扶贫行动。

姚甜馨经过层层选拔成为了研支团的一员并成功保研,明年,她就要随研支团去到城口支教。

我一直有个教师梦

姚甜馨选择去支教并不是一时兴起,在她幼年时,家里当老师的长辈会拿粉笔回来给她写写画画,从那时起,梦想的种子便悄悄埋进她的心里。

小时候为了满足当老师的愿望,她还会拉来弟弟妹妹假装给他们上课,这样一份热爱,一直伴随她长大。

在成长过程中,姚甜馨遇到了许多优秀的老师。小学老师对她有很大的影响,“她告诉我,不要只读死书,要多实践,同时她还教会了我许多为人处世的道理,培养了我的情商”,正是这些让姚甜馨在后来的学习和生活中走得更坚定踏实。

在她的学习生涯中,老师们都给予了她很多帮助,“正因为他们的言传身教,让我感受到了教师的伟大,让我更加坚定了教师梦。

姚甜馨回忆,她在大学期间参与了“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地在北碚灯塔社区荣昌马家冲村。

(北碚灯塔社区部分街道)

那里的孩子的学习条件非常艰苦,但他们同城里的孩子们一样求知若渴。破烂的环境里书本却始终是崭新的,孩子们沾染尘埃的脸上那一双双眼睛却依然纯净透亮。

在看到他们的一瞬间,她深刻地理解了支教的重要性,同时也激起了她内心深处想要成为教师教书育人的愿望,于是她毫不犹豫地申请了“研支团”,牢牢把握机会,向心中的梦想迈进。

支教带去爱与希望

我国的支教事业渐渐得到发展,许多大学生纷纷支援偏远地区,希望为我国的教育事业出一份力。

可即使是这样,依然有部分人认为短暂的支教只能让孩子们过早的认识到贫富差距,并习惯频繁的离别。

教育的本质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尽管社会对支教存在误解与质疑,姚甜馨依旧认为支教传递的是爱与希望。

她也讲述了自己看到的一个浙江大学学长的故事:学长支教的第一天,有一个每次成绩都是年级第一、上课永远坐得最笔直的学生问他:“老师,你觉得环境能决定一个人的命运吗?”

学长当时没有多想,只说了一些勉励的话。后来那个孩子高考考了600多分,是那所学校第一个考上600分的。

学长得知消息后去男孩的家里家访,男孩家里贫苦,一家人挤在破烂不堪的房子里,走进屋里学长发现男孩床头端整地放着一个完好的浙大的纸袋,那一瞬间他突然明白,环境或许可以影响人,但真正改变人的是他内心坚守的信念。

浙大支教学长的故事让姚甜馨深有感触,支教地区的孩子绝大多数都家境贫寒,很难有上学的机会,支教能够向孩子们描述外面精彩的世界,教育孩子们走出大山走出土地,为孩子们点燃学习的希望,奋斗的信念。

所以,支教带去的是爱和希望,不是过早认识贫富差距。经过层层选拔出来的研支团成员,有分寸也有能力去带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带去的除了知识,还有眼里的希望和奋斗的方向。”

山区的夏天最为难熬,闷热、蚊虫多、条件差,但一想到一年的支教或许能给当地的孩子带来深远长久的影响,再苦再难也就不怕了。

姚甜馨畅想着她的支教生活“如果有时间和精力,我还想搞一个戏剧兴趣基地,在那里我可以教他们表演,让他们学着了解自己,大胆表现自己。

姚甜馨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和服务地的孩子们打成一片,同时增进孩子们的自信,让他们能够悦纳自己。

姚甜馨坚信知识能够改变命运,她想在支教活动中给孩子们带去更多力量,助推他们成长。

奋斗路上永不停步

在旁人看来,姚甜馨已经足够优秀,但她自己觉得,现在的自己还远远不够,支教只是她初入社会的尝试,未来她还是希望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我回来后打算把重心放在专业学习上,沉下心积累我的专业知识,提升我的专业素养。

姚甜馨的本科专业是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在学习时对传播学有所接触,激起了她浓厚的兴趣,因而研究生转到新闻传播学。但对于涉及到的专业知识,姚甜馨坦言“我现在还在入门阶段,所以我想更加提升自己,让自己有能力成为一位老师。”

一路走来,姚甜馨都在向光前行,心中有明确的方向,申请“研支团”后,勤奋学习成功保研,成为“研支团”的一员后得圆“教师梦”,这一路她走得稳扎稳打,步履铿锵。

在许多人眼中,她能在保证学习名列前茅的同时兼顾学生工作,是个十项全能的吾辈楷模,在姚甜馨自己看来,自己只是坚定地向着理想迈进,对自己的未来有清晰的规划,并拼尽全力为实现未来的愿景而努力。

“青春须早为,无论大家是想要考研或是支教,都要提前了解,建立认识,早一点下手,有针对性的着手准备。最后满怀希望,就会所向披靡,大家要加油呀!”

这不仅是姚甜馨对自己优秀成绩的经验总结,更是她对“后浪”们的寄语与祝福,期望她的后辈们可以实现理想。

     永怀初心,向光而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