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保研人物专访 | 向兆瑞:认真做好眼前事,踏实行路不慌忙

创建:2020年12月02日 18:32,撰稿:,编辑:蒙旭,点击:

向兆瑞,2017级新闻与传媒学院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学生,获得2020年国家奖学金,6次一等奖学金,现收到了西南大学的研究生推免录取通知

主要作品:微电影《陌生的乘客》(担任导演、演员、声音)、纪录片《刘国鋕》(担任导演、声音、剪辑)

大学四年里,向兆瑞一直坚信着这样一个道理,做事态度是评价一个人优秀与否的关键,“在某件事情上不断地努力,态度很端正,即使没有做出理想中的成绩,那也是优秀的人!

在同学眼中,他是热心、负责的好伙伴;在老师眼中,踏实、勤奋是他的代名词;在自己眼中,不怕“吃亏”、敢于实践是对自己的定位。

保研秘诀——端正态度、保持热爱

相较于考研,保研是你从大一到大三期间不断学习、积累的结果,必须在学习上端正态度,不能有任何马虎的心思。”向兆瑞说道。

在大学期间,他经常把“先不管以后,把握当下,做好当前能做到事情”这句话挂在口头上。因此,向兆瑞在学习上成绩一直保持专业排名第一。他上课总坐在靠前的位置,用心完成每一次的作业,用他的话来说:“我敢保证没有哪一次的作业我是敷衍着完成的!

除了学习态度上的认真,向兆瑞能成功保研也来源于他对专业的热爱。高中为选择自己热爱的艺术方向,他花了很长一段时间来说服家里人;大学期间,他享受每一次实践拍摄带来的乐趣与挑战。

(《陌生的乘客》拍摄花絮)

因为热爱,所以更加拼尽全力去创造、去尝试。大学期间,最让他难忘的经历是拍摄“十分电影”《陌生的乘客》。这部微电影他们首次尝试追车戏,这也是整个新传学院第一次尝试追车戏,在拍摄技巧和对环境的把控上缺乏经验,尤其是车辆玻璃反光的问题,让他们很头疼,“我们当时想了好多办法,架纸板在车上,但很快就被吹跑了,在尝试了很多办法后,终于从驾校教练车上的遮阳伞上找到了灵感,解决了这个问题。”

(《陌生的乘客》拍摄花絮)

其实向兆瑞一开始并没有打算读研,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也很迷茫。一次实践作业被评为倒数,让他一度怀疑自己是不是只会理论不会实践,但很快他又清醒了,“每个人都会有自己在行的东西,不需要在别人熟悉的领域里做到最好,但一定要在自己擅长的领域里做到最好。”向兆瑞笑着说道。因此他坚定了读研的方向,并立志将来要在大学任教。

成长变化——拓宽能力、平衡权重

前段时间,向兆瑞去给18级同学做推免宣讲,上台之前他没有准备演讲稿,站上讲台便流利地发表演说。但谁能想到,三年前的他在只有二十几名同学的班级上发表竞选班长演讲就会腿抖!

这种改变源于他担任过很多职务。大一时担任了学院学生会组织部干事和校青马办宣传部干事,大二时竞选了学院团总支学生副书记。向兆瑞认为,大一大二阶段要多方面锻炼自己的能力,可以选择你所感兴趣的部门组织,也可以根据你想要获得的能力来选择,到大三时就要多培养自己的专业能力。

在胜任这些职务的同时还能保持优异的成绩,向兆瑞有自己的诀窍——平衡权重、充分交流。从大一到到大三,向兆瑞一直都是把学习放在第一位的。但就像他说的,担任学生干部可能会经常遇到工作与实践课程冲突的情况,这时就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把握,必要时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交际协调能力。

自身评价——肩负责任、不怕“吃亏”

如果要给自己的大学生活打分(满分100分),向兆瑞给自己打了80分。他认为这是一个比较中庸的分数,没给自己打太低的分数是因为他认为自己在很多地方做的还比较好,就像老师评价他:踏实、勤奋、热心、有责任心。大学四年里,同学们只要是和向兆瑞在一个小组,那么大家就会默认他为组长,他也会自觉挑起这个担子,做好“领导人”。

在拍摄微电影《陌生的乘客》时,向兆瑞除了担任导演、演员、声音设计的职务外,剪辑、道具、录音、制片等几乎所有方面他都有参与,于是组内成员经常这样评价他:向兆瑞就是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老师也说:向兆瑞是个能吃苦的。现在向兆瑞回想起来,还是很感谢当初那个自己,说:“年轻人就应该多多锻炼自己,多做一点就多收获一点,如果当初没那么做,可能也不会有现在的自己。”

(平时作业拍摄和花絮)

向兆瑞也没给自己打很高的分,他还有很多遗憾,没有过英语四级、自己拍摄的影视作品也没有获得过全国性的奖项,他坦言:“我没有上一届保研学姐那么优秀,学姐拿了很多这方面的奖项。”同时在确立了自己以后要走大学教师这条路后,他更加感慨自己在学术方面没有发表过相关论文,希望自己能更加努力补齐这块短板。

保研结束后,向兆瑞准备投入更多的精力在毕业作品和论文上,他给自己毕业论文设定的目标是能够评选上“优秀论文”。同时他也在学习考研要求的知识,他说:“虽然不参加研究生考试了,但我也一定要达到通过考试的水平,不然研究生阶段一开始就会掉队。”还有很多学弟学妹来找他采访或者答疑,他都来者不拒,一一为他们详细解答,“我尽量用我的经验教训来解答他们的问题,希望他们能少走一点我走过的弯路。”

保研并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在本科生涯的最后一学年里,向兆瑞依然在不断地向上突破。而对于所有暂时还没有找到方向和目标的同学来说,也不能停下自己的脚步,就像他说的:“如果对自己的未来还比较迷茫,那就先把握当下,踏实走好脚下的每一步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