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风采

学生风采

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新传学子创意出圈,“坚实后盾”护你远航

创建:2020年10月29日 23:35,撰稿:,编辑:邱鑫、谢安宁,点击:

10月29日,历时半年的首届重庆高校“版权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在重庆西永微电园圣荷酒店圆满落幕。作为重庆市版权研究基地、大赛承办方,我校从今年5月起,积极筹备此次大赛,发挥了部校共建优势,打造了重庆市版权文化品牌。新闻与传媒学院在此次大赛中,取得了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的佳绩。新传学子借“版权杯”创意“出圈”;新传教师后盾坚实而有力,合力在此次大赛中获得佳绩。

创意“出圈”,设计构想大放异彩

我院2016级学生刘宸熙以作品《鱼栖来凤》斩获“版权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视频动画类一等奖。其创作初衷是为了记录重庆璧山区特色非遗菜品“来凤鱼”的制作方法。她表示,创意设计的灵感应来自己于学习与生活之中,在跟随老师做项目时,渐渐在重庆本地特色项目中了解到了这一当地色菜品。“在创作过程中不仅有5名成员合作,并且也获得了学院老师尽心的帮助,所以整个制作过程没有遇到过大的困难。”刘宸熙回忆道。

《鱼栖来凤》作品图

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刘瀛蔚的作品《欢迎来到我们的家乡——成渝双圈》荣获三等奖。其作品出发点来源于日常生活,从家乡出发,诠释美好。“我们创作过程中会遇到H5界面卡顿的问题,必须得边学边做,”刘瀛蔚说,“但‘版权杯’大赛却让自己收获颇丰,提升专业能力的同时,还熟练的掌握了H5设计制作,这为自己在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学习上助力良多。”同时,团队成员表示,对版权以及版权申请机制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

《欢迎来到我们的家乡——成渝双圈》作品图

“最大的困难是上学期的疫情,这导致我们只能在校园中封闭的环境中来还原场景。”动画视频组程凯帆告诉记者。然而他们的作品《江津才女周敦琬——从“五小姐”到地下党员》不仅呈现了一位严谨沉着的县委书记的形象,也带领我们重温那段地下党人艰苦奋斗的历史。谈到这次比赛的感受时他说:“让我们创作者在创作过程中,体验如何提升自己的版权意识,以创作提升版权意识,以版权意识保护创作,形成良性循环。”

《江津才女周敦琬——从“五小姐”到地下党员》作品图

后盾坚实,原创理念助力创作

重庆师范大学市级版权研究基地副主任王欢妮老师对“版权杯”大赛的意义给予高度肯定,她认为,“版权杯”是创意平台,借助该平台,激发了大学生的创意能力,展现了创意思维,促进了创意落地;其次,“版权杯”是互动媒介,通过此媒介,高校与高校之间加强联系,互动学习,共同促进人才的培养。最后,“版权杯”是有力推手,由政府、高校、企业合力推动大学生原创理念持续转化。

“通过对参赛作品层层专业评审,加之与会的优质企业,设计理念与市场之间可以达成一种联系,这种联系直接促成了成果转化。”重庆师范大学市级版权研究基地办公室副主任刘超老师对“版权杯”的现实意义做出解答,“参赛选手与企业进行的沟通协调一致,达成就业与招聘的一种契合。”

正如刘宸熙的观念,设计理念源自于学习与生活。这与基地杨帆老师所强调的观点不谋而合,她认为,学生应该有意识地进行创作,课堂是创意理念的原点。我们可以把课堂作业与商业市场挂钩,为作品融入商业的元素,使得它具备市场价值,如此一来,市场也会为你的作品“买单”

“‘版权杯’给予同学们一种影响,无论在学习与实践中,都应该大胆地创作。在学习过程中,原创的追求贯穿于学习的始终,因为只有原创,才能更加的突显价值,只有原创,才能彰显个人能力与才华。”王欢妮老师说道。

文字:邱鑫、谢安宁

统稿:吕颖莉、白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