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展示

作品展示

首页 >> 作品展示 >> 正文

巫山县融媒体中心调研——增强媒体影响力,讲好巫山故事

创建:2020年08月01日 16:52,撰稿:,编辑:陈静,点击:

7月29日,重庆新闻学院、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院长颜春龙、副院长赖黎捷及刘超副教授、欧勤扬老师、柯弄璋老师等一行赴巫山县融媒体中心开展调研。中共巫山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光伟、巫山县融媒体中心主任覃麟、副主任谭毅、魏明尧及各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颜春龙院长首先对此行调研内容和目的作简要介绍,并希望从体制机制、业务流程、人才队伍、版权经济等方面了解巫山县融媒体中心建设的现状及问题,探究其在打造舆论主流阵地、综合服务平台、社会信息枢纽建设三方面的创新发展情况。

4c04a1a2f8b11c9ee0098affe7f9f2e

(重庆新闻学院、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院长颜春龙)

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光伟表示,中心于2019年7月19日正式成立,在建设和发展中仍存在不足和缺陷,此次调研组一行为中心带来其他区县好的经验做法,对我县融媒体中心发展具有借鉴意义,能够推动中心持续发力,不断弘扬正能量,传播好声音,讲好巫山故事。

07afa203c5c7a85c4a4d2fdc87448c6

(巫山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吴光伟)

融媒体中心主任覃麟介绍,中心成立之后,迅速对人员、平台进行整合,对办公场所、规章制度等工作重新调整。一年多来,中心制作完成全县脱贫攻坚、“双拥模范城市建设”等专题汇报片10余部,全县重大活动直录播20余次,疫情期间中心各平台共计推送疫情宣传报道约6000条次,去年“书记晒文旅”活动获得最佳效果奖……“媒体影响力不断增强,队伍战斗力在不断提高,巫山故事也越讲越好,融合成效初显。”针对融媒体中心目前的发展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覃麟主任提出几点发展思路:首先,巩固传统媒体,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围绕中心工作,提高报道质量;建立和完善融媒体人才培养激励机制,增强“四力”;其次,不断细化新媒体生产、加工、传播等环节,加快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再次,着眼于大数据时代,一方面不断争取信息发布、服务渠道,积极争取政府采购服务,通过代理政府部门微信微博等信息平台,拓展创收渠道,积极探索社会化合作,更好提供便民服务,另一方面,也建议从顶层设计出发,整合全市资源,建立一个资源共享平台;最后,积极探索新形式下创收模式,推动公司进入良性循环。

1a4226b7cdbfe66b50030dd38ce3e69

(融媒体中心主任覃麟)

中心副主任魏明尧认为,中心目前还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存在设备设施较陈旧、高精尖技术人才不足、激励机制缺乏,在编人员工作积极性不高等问题。在打造舆论主流阵地方面,疫情期间巫山融媒体中心快速响应,积极发挥新型主流媒体作用,第一时间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县委、县政府的防控部署及防控知识传达给民众,且中心进驻“学习强国”,在占领舆论阵地上积极探索;在综合服务与社区信息枢纽建设方面,中心打算和华龙网合作开发“巫山民意直通车”平台,该平台在未来会植入到“巫山发布”公众号或巫山APP中,“旨在缩小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切实做到群众反映问题零门槛,完善综合服务功能。”在版权方面,魏明尧希望能整合中心音视频和图片等资源,对其进行定价交易,盘活资产。

00878348c48f24bb7ff52944ddfbf53

(融媒体中心副主任魏明尧)

此外,双方还就应急广播、广播电台、融媒体中心建设评价指标体系等问题进行深入讨论。

82bbe77fed1da08d3679d7b9afbe394

据了解,巫山县融媒体中心整合巫山报社和巫山电视台,现为县委直属公益一类的事业单位,归口宣传部管理,且中心已成立奔风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融合后将两家原有工作人员重新整合,目前融媒体中心共50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有53人,中心内设办公室、党群部、财务部、法务部、技术部、采集中心、编辑中心7个机构。

e1f8ce02989e0eaf049b51470ce6cda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