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展示

作品展示

首页 >> 作品展示 >> 正文

新阵地、新思维:争创一流融媒体中心

创建:2020年08月01日 16:46,撰稿:白涛 罗玮霖,编辑:陈静,点击:

7月28日,重庆新闻学院、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院长颜春龙、副院长赖黎捷及欧勤扬博士、刘超博士、柯弄璋博士等一行赴奉节县开展融媒体中心调研。奉节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曾学忠、奉节县融媒体中心主任李广兵、县新闻舆情中心副主任刘艳林、副主任王英明、赵楠、骆奎廷、唐凤鸣及县规资局、县编办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围绕中心建设的体制机制、新闻业务、经营等方面展开深入交流。

(调研组在播控机房)

中心主任李光兵向调研组介绍,按照打造“奉节人民自己的融媒体平台”的定位,中心建设围绕融媒体思维达成共识,并将之运用于平台资源整合、机构调整等方面,将原有报社、电视台各自为阵建立的11个平台整合为8个平台,本着“一次采集,多元化发布”的原则,调整机构,设置了总编室、采编部、节目部、广播部、节目部、技播部、运营部等8个部门,着力创新传播方式。中心建成后,还创新考核机制,考评同工同酬,制定了《中层干部岗位竞聘方案》《岗位双选方案》《绩效考核方案》等一系列文件,打破编内编外界限,了解员工意愿,合理搭配、调剂部门人员,打破身份限制,以“政治吸引力”激励员工积极投身中心建设。此外,中心还建立了垂直管理体系,探索“轮值总编辑+分管领导”负责制,打造“全媒体班子”。在业态创新上,中心也有独特的理念,即“新媒体做快、报台做深、广播做广、网站做全”,根据不同媒介属性进行差异化内容生产。此外,中心还对拟接管的应急广播做了富有前瞻性的规划,即将应急广播节目资源纳入融媒体中心指挥调度体系,在已有的“县、乡、村镇”三级广播体系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发挥其信息枢纽和综合服务功能。

(奉节县融媒体中心主任李广兵)

颜春龙院长在考察中心新办公场地和中央厨房等设施时表示,没想到在地处三峡库区不发达的奉节县能看到一个这么功能完备的现代化融媒体中心,格外惊喜的同时深深感受到了地方领导对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重视、信心和期待。他谈到,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极其关心关注的一项国家重大战略部署,中心建设不是一个简单的人员、媒介和技术平台的叠加,更是思维、阵地和执政方式的融合,在建设过程中需要我们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格局与地方发展诸如智慧城市建设、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等相嵌合。他认为,下一步可在现有应急广播基础上把全县相关资源纳入,将融媒体中心打造成可视化全媒体应急调度中心,整合内容生产和信息传播,提升融媒体中心助力地方综合治理能力与服务社会民生水平。

新闻与传媒学院院长颜春龙)

当日,恰逢中心“搬新家”后第一天,奉节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曾学忠对中心的第一批客人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本次调研座谈内容十分扎实,很有意义,对其本人也很有启发,我们的融媒体中心建设的诸多设想还未落地,非常需要专家学者从学理层面提供智力支持。最后,曾部长向调研组提出了三点期待:第一,中心级别和干部身份的制约问题。融媒体中心在县里作为正科级的建制,导致中心的领导层无论是原有的公务员身份还是事业身份的级别上限制在管理岗或专技岗,中心优秀的管理干部向上成长空间遭遇瓶颈,期待市级层面在顶层设计上能够有所突破;第二,因中心特有的传媒属性,人才是中心发展的重中之重,现各区县临聘人员占比均达50%或以上,且均年富力强、专业技能好,但限于政策瓶颈又不能转换身份,长此以往就会缺乏归属感,期待市级层面在中心建设的特殊时期给予特殊政策;第三,优秀人才难引进,引进人才难留住,特别是播音主持、新媒体等特殊岗位人才紧缺,如何留住人才是中心发展的关键问题,事业留人,关键要待遇留人,还是期待市级层面能对区县融媒体中心的特殊岗位,在薪酬待遇发放上给予特殊政策扶持。

(奉节县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曾学忠)

座谈会上,县规资局、县编办负责人也就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国有资产和编制核定等问题做了相关介绍。调研组成员还分别就管理体制、广播建设以及本土文化的节目创新等具体问题与中心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探讨。

(座谈会现场)

据了解,奉节县融媒体中心整合了原县广播电视台和夔门报社。中心大楼项目于2019年10月动工建设,今年6月竣工,总投资3800万元。今年7月27日中心正式迁入新的办公大楼,现有办公面积5366平方米,包括综艺演播厅、融媒体指挥调度中心(中央厨房)、全景演播室等。

(奉节县调研合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