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展示

作品展示

首页 >> 作品展示 >> 正文

校友抗“疫”故事:我与新冠肺炎擦肩而过

创建:2020年03月14日 23:15,撰稿:周俊伊,编辑:思扬,点击:

2020年1月6日,亲人突然离世,马艺丹马不停蹄的从广州赶往河北承德老家,搭乘的火车途径湖北省武昌市站时,短暂停靠了6分钟。

但这短短6分钟,却让她险些成为疫情的受害者。在回家十多天后,她先后出现了干咳、发烧等症状,辗转两家医院就诊后,于2月7日,终于接受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2月10日,接到医院通知,幸运的她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

疫情蔓延,人心惶惶。医院,成了疫情期间最危险的地方。马艺丹却不得不在连公交也停运的日子里,每天往返两次医院,只为输液缓解病情。

同时,铺天盖地的疫情信息,让原本就忧心忡忡的她愈发焦虑。她每天不停地测体温,坚持去医院输液、吃药,然而这样还是难以平复自己的心情。

心病还须心药医。疫情期间像马艺丹这种情况的病人不在少数,社会各界也积极伸出援手,提供各种心理援助。高校更是为有疫情应激反应心理问题的学生,开辟了专门的心理咨询通道。

马艺丹也表示她曾想过去接受学校的心理援助,但是一方面又觉得这种方法对她而言也于事无补,治标不治本。

她说道:“我觉得最能缓解我焦虑的是和医生勤沟通,排除自己身上感染病毒的可能性。”

因为研究生方向侧重健康传播的缘故,她和医生沟通时会把细节描述得非常详细,这些小细节,不仅有利于医生的治疗,更有利于医生把病人分类为呼吸内科或是感染科,进一步判断病人是否为疑似病例。

然而,马艺丹第一次就诊的医院并没有收治新冠病人的资格,所以她无法获得准确的检验,自己也对“支原体肺炎”这个诊断结果存疑。但身体的持续低烧让她心理备受煎熬,于是她选择转院去了当地一家具有收治新冠病人资格的医院。

“不是因为什么重拾信心,而是更加着急了。”她说:“输了12天液,吃了很多药,还是没多大变化。”字里行间,都能感受到她的心急如焚。

转院后,她接受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但马艺丹并不放心,在测试结果出来后,她又去了第三家医院,“我实在是着急。”她略显无奈,“医生却很淡定,让我不要焦虑。”

当问到疫情解除后最想做的第一件事时,她毫不犹豫地回答:“返校!我感觉我还没上学就要毕业了。”

       隔着屏幕,仍能感受到她的积极乐观!但愿在花城春暖花开之时,但愿在山城艳阳高照之下,我们都能平安返校、如愿相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