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展示

作品展示

首页 >> 作品展示 >> 正文

来自湖北的抗疫日记

创建:2020年03月08日 22:15,撰稿:李月,编辑:思扬,点击:

距离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已经过去了近两个多月的时间,在此期间,一篇篇的“武汉日记”见证了在这场战役中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

而我院三名来自湖北的同学,也和我们分享了他们的“抗疫日记”。

封城前夕——19级新闻董思棋(湖北十堰)

1月15日下午期末考试终于结束了,我买了17号的火车票,坐了一夜的火车回到了湖北十堰竹山县。

(湖北十堰竹山县的清晨)

最开始知道武汉的疫情是在学校时从网上了解到的,当时疫情还没有大面积爆发,所以大家都没有过多地在意。并且那时候谁都没有意料到疫情会发展得如此迅猛,街上也就没有几个人戴口罩,大家都还沉浸在放假和迎接新年的喜悦中。

1月23日——十堰封城的前一天,我们一家人还热热闹闹地吃着年夜饭。24日一早就正式封城了,政府将每个区域封锁,车辆进不来也出不去。此后,疫情在全国范围内大爆发,我也只能安心呆在家中,在这期间学校和辅导员也向我发来了慰问。

(董思棋同学)

后来大年初八的时候,小区也封锁了,人们基本出不了门,采购生活用品要到小区门口登记,通过志愿者联系超市配送。至此,我的“禁足生活”也开始了。

封城当天 ——18级新闻肖严(湖北襄阳)

1月23日,似乎就是一个不平凡的日子。

那天,我和家人一大早出门买菜。在路上,来来往往的行人都在谈论武汉因为疫情封城的事情。我从来没有想过,疫情竟然这么严重了吗?我所居住的襄阳,也会封城吗?

(襄阳汉江大桥的早晨)

27日,也就是今天,襄阳——也正式封城。

家里的菜所剩无几,我和妈妈戴着口罩去超市屯粮。走在路上,行人稀少,步履匆匆。超市里大家都在抢购蔬菜水果,收银台前排着长长的队……这座昔日从不缺烟火味的城市好像从此按下了暂停键……

提着一些好不容易在超市抢购的食物回家,当地电视新闻里播放着有关疫情的情况。湖北的城市一座连一座地被封锁,确诊的人数不断攀升,疑似患者还无法确诊……未知的东西总是让人恐惧,所有的情绪在此刻都好像被放大。本应是家家户户过大年的日子,可现在没有阖家欢乐的年夜饭,也没有灯火辉煌的气氛,有的全是沉重的心情。但当下能做的好像只能呆在家里默默祈祷悲剧不要再次重演。

(襄阳的傍晚)

晚上,躺在床上看关于湖北疫情话题的帖子,心里有种说不出的难受……一切怎么就变成这样了呢?我的城市,算了……睡吧。也许明天起床所有的好消息都会来临。

封城以后——19新闻蒋灿(湖北宜昌)

“各位村民请注意!不要出门!不要聚众集会……”,今天也是伴随着大喇叭广播度过的一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关注枝江发布的最新疫情报道,看到确诊病例没有大幅度增长我就安心了。

从1月25日枝江市全面交通管制算起,这是我被迫“闭关”的第三天。吃早饭时妈妈说:“不要互相夹菜!”,虽然我觉得还不至于这样,但我发现他们的防护意识比我还要高。

(蒋灿同学)

在疫情刚刚爆发时,我联想到了一九年的非洲猪瘟。因为当时也有部分道路被封锁,但这次的全城封锁,确实让我始料未及。

下午我还在微信上给亲朋好友“云拜年”,热闹的氛围倒是依旧,但我怎么也没想到压岁钱却是空空如也。今年真不是一个让人开心的年,先是压岁钱没了影儿,就连去考驾照的计划也不得不搁置。还好今天看的国际华语辩论世界杯的比赛影像让我找到了一些乐趣,正反方的唇枪舌战让我热情澎湃,真可谓是“道越辩越清,理越论越明”。

期待解除“禁足”的日子早日到来,期待春暖花开的日子。

“现在”——19新闻曹昱辉(湖北宜昌)

3月5日,多云。

今天是在家里的第46天,生活似乎渐渐平定下来。一切都在向好发展,相信过不了多久生活就会恢复正常。

(曹昱辉同学)

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仍然是打开手机查看疫情情况,前一天的确诊新增人数只增加了一百多人,朋友圈里也不再只是大家对这场疫情的害怕和担忧,对生活充满希望和正能量的话语多了起来。我们不再像一开始那样担心如果不幸确诊能不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治疗,担心医疗物资会不会紧缺,担心食物供应会不会不足……现在,我们找到了乐子,可以照着网上的菜谱做菜,选一本喜欢的书来阅读,或是和家人们聊聊天,安安静静地享受待在家里的日子。

小区组建的蔬菜微信群应该是近来最热闹的群聊了,大家在买菜的同时顺便聊聊家常,笼罩在心里的阴霾渐渐被驱散。今天群里推送的菜品更多了,价格也降低了一些,食品供应非常有保障,我也觉得越来越安心。

距离网上开学已经有两周了,我也已经将生理钟调整了过来,适应了学校安排的作息时间。上网课的感受的确和在学校上课的感受大不一样,不能和老师直接对视而是面对一块冰冷的屏幕,让人挺不习惯的。但这都是可以克服的,在老师的耐心指导下,我现在已经能够熟练地掌握学习软件,不再像前一段时间那样迷茫地在各种学通知铃声中摸索。

我想疫情结束后,我一定要和家人们去江边散散步,感受夹杂着春天气息的江风,呼吸含着阳光气味的空气,张开双臂,拥抱蓝天,好好珍惜那重获自由的时刻。希望疫情快点过去,大家都能平平安安地回到校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