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展示

作品展示

首页 >> 作品展示 >> 正文

逆境不退,坚守品质:用心搭建线上课堂

创建:2020年03月14日 23:24,撰稿:马兆乾,编辑:思扬,点击:

“停课不停学”继续进行。从2月底以来,新闻与传媒学院已经开展了三周的线上教学,在学生们感触良多的同时,老师们也会或多或少遇到一些小问题,今天我们采访了两位老师,看看她们对线上教学有什么“灵丹妙药”吧。

课程的实践部分怎么上?

欧勤扬老师的《专题报道与策划》是一门理论与实践并重的课程。因为疫情,实践部分无法有效进行,但欧勤扬老师积极调整教学设计与教学计划,以最新的疫情报道专题作为分析对象,引导学生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层次以及报道不同的结构来分析主流媒体对于疫情的报道,将理论知识与现实案例相结合,在讲解分析中,启发学生创新思维。特别是鼓励与组织学生创作以疫情为主题的电子杂志,有效了增强学生报道策划的能力,提高了课程的实践水平。

(现实报道案例收集)

如何使线上课堂扬长避短、增进互动呢?

在这个问题上,高佳慧老师有很多的锦囊妙计。高佳慧老师线上教学选择的是中国大学mooc平台+QQ群直播+分享资源包的方式。

在课堂内容上,他提前布置视频资源学习任务,学生们在上课前已经通过视频和线上讨论练习过了,然后再通过直播的方式来给学生们测试讲解学习的重点难点,也会在教学过程中利用一些软件来进行辅助教学。比如在讲授《普通话基础训练》课程的时候,高佳慧老师就利用录音软件来同步记录学生们的发音,通过声音波形分析来突出对比标准。

(录音软件上的声音波形对比图)

在课程评价上,学生们可以完成慕课平台上一些理论的总结性测试,也可以在线实时回答、讨论等完成一些形成性评价内容。比如在《电视导播》课程上,学生分组之后,完成的一个“四人机位”和轴线。学生们一边放ppt,一边画图讲解。

(学生们正在讲解的PPT)

“虽然空间上我们不在一起,但参与起直播分享,大家觉得也很便捷有趣。”高佳慧老师说。在上课秩序的管理上,高佳慧老师通过QQ群接龙和慕课堂签到两种方式来给学生打考勤,利用抽选学生回答问题的方式来考察学生的参与度,也会使用“腾讯课堂”记录学生的学习数据。

“硬性的监督固然重要,但是老话说的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高老师一方面会把要讲的知识点,编成段子来讲,不断地和学生互动提问,以此来消除“网络间隔”带来的陌生感。另一方面也会把更多的直播时间交给学生,翻转课堂,让学生们多讲一点。“这不,配音课上,我用三种声音位置模仿了“猪八戒”“唐三藏”“白骨精”的声音,被逗乐的他们还在群里互动起来。”

(同学们积极的课堂互动)

         面对疫情,无论是学生还是老师,我们都应该保持坚韧一心的品质,营造“结队向前行”的精气神,“停课不停学”,逆境之中初心不改,坚定前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