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展示

作品展示

首页 >> 作品展示 >> 正文

教学进行时:我院网络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创建:2020年03月02日 11:14,撰稿:李月,编辑:周晶,点击:

 

2月24日,在学院领导的全面部署和老师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下,我院迎来了本科教学首个开课日,全院上下一心,有序开展了网络教学活动。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刚刚入学才一学期的2019级同学们对学校网络教学计划的开展都充满了疑问。19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罗艺天同学和19级新闻学专业的戴辰曦同学提出了对网课学习效果的担心,罗艺天说:“因为网络的原因,有时候老师的音视频资料会很卡顿,上课的效率会比较低,我很担心教学任务难以完成。”身在疫情中心武汉地区的19级广编专业的张晨蕊同学在此次疫情中所受到的影响则更为突出,原先的计划全被打乱,除了生活上的不方便以外,学习上也受到了很大影响。张晨蕊告诉记者:“因为湖北省全省封闭,快递停运,没有办法在网上买到书籍,感觉几乎和外界失去了联系。”

(19级同学正在进行网课学习)

面对同学们的担忧和新的教学环境,颜春龙院长提出,非常时期要主动变危机为契机,各方协同迎接本次线上教学“大考”的要求,全院各系各科室分工协作,教科办积极牵头发挥学院自身优势,推动教学质量建设走深走实,促进教研教改推陈出新,学院专任教师都努力把教书育人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在线上。19级各位专业班主任和任课教师们在学院领导的积极部署下做了充足的教学准备。他们通过建立教师群,相互交流,互相取经,只为带领同学们能在网络上顺利地学习。19级广编专业班主任袁海燕老师说:“老师们都在互相学习,通过建群相互交流经验,对技术敏感的老师,会把经验总结了分享给大家。比如说刘博雅老师和刘超老师,他们会自己按照学校发的文件进行学习,然后与老师们共享。”

                                                               (袁海燕老师与学生们的交流)

教授影视配音与解说和录音艺术与技术课的方龙老师,在进行网上教学之前,尝试了多种教学软件,最后选择了通过QQ群直播的方式来完成教学。方龙老师说:“因为是网络上教学,为了防止有同学挂机,我在上课前和上课结束的时候都会随机抽点同学进行发言,有些时候还要求他们打开摄像头看一下,是不是本人。”为了更好地反馈网课教学,方龙老师每天都参与了学院的教学督查,进行填表反馈。学院领导层也会针对具体情况商讨解决办法,保证老师的教学和学生的学习在统一有序的管理和调控下展开。

除了在教学准备上老师们做了很多工作,在确保网络教学的正常进行方面,老师们也做了一些网络技术上的摸索。

考虑到教学任务的艰巨,一向习惯使用雨课堂进行教学的吴荣彬老师在此次网络教学中,选择了运用多平台进行教学。吴荣彬老师在教学中,结合学习通平台的既能进行课堂直播授课,也能录播授课,签到、答题、考试等一系列功能,采取了录播+案例的方式教学。而针对很多线上教学软件遇上高峰时段登录不上的问题时,吴老师也会利用备用方案授课,让学生可以及时地进行学习。

教授19级同学们程序设计基础及入门课程的刘洋老师,为了提高同学们的学习效率,采用了录屏的方式在超星平台上进行授课。对于选择这样的方式进行教学,刘洋老师给出了以下三方面的原因:一是考虑到网络拥堵,和自身教授的是软件操作课程,需要在ppt、桌面、和软件间切换,向同学们展示操作,若采用直播则多有不便。二是超星平台有许多功能,可以发布签到、作业、讨论、调查等,同时可以直接看到同学们的学习效果,记录的信息完善,一目了然。三是同学们观看视频时,网络流畅,老师可以随时帮助同学们在线答疑,同时能清楚的看到同学们的学习过程和成果,能跟踪学生的学习进度。

(刘洋老师网上答疑)

同时,除了基本的教学外,19级各专业班主任也从多方面为同学们提供支持和帮助,一方面在专业上带领同学们学习,例如19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班主任袁海燕老师在假期就为学生们推荐了四本书,分别是《中国哲学简史》、《艺术:让人成为人》、《艺术的故事》和《剑桥中国文学史》。而在新学期开始,袁海燕老师又计划每个月带领同学们再阅读1-2本好书,从书中感悟生命的伟大和力量。另一方面袁老师积极开导同学们,给同学们发送一些鼓励的话语,放松心情,鼓舞士气,让同学们快速投入到网上学习的氛围中来。并且提醒同学们在疫情期间做好相关的防护工作。

(袁海燕老师为同学推荐书籍并对同学们鼓励)

19级新闻学专业班主任的方龙老师在开学的时候,就通过班级群向同学们及时传达信息,同学们只要有问题有困难都可以向老师提出。并且在这个特殊时期,方龙老师希望同学们减少接触,减少外出,保持身心健康。另外,为监督和保证专业班主任的工作有效进行,学院专门组建了一个专业班主任群,我院院长颜春龙教授亲自挂帅进行工作安排,老师们则根据学院要求逐步落实工作。

(方龙老师对同学们的叮嘱)

为了帮助同学们放松心情,我院刘博雅老师还带领同学们开展了以“同舟共济齐努力,抗击疫情互加油”为主题的线上导读活动。每一期的活动中,刘博雅老师都会和同学们汇聚在微信读书平台,一起阅读一本书。每一位同学朗读一段令自己感受深刻的段落,并用文字记录自己的读书心得。刘博雅老师说道:“希望通过这样的线上读书活动,让因疫情而停留在家同学们不停止阅读的脚步,共同前行!”

(刘博雅老师带领同学们开展进行读书朗读活动)

       一周的网课学习已经结束,学院老师和同学们面对这种新的授课模式都还在不断的磨合中,同学们也有各自的想法,因此记者通过发放网络调查问卷的方式了解到一些同学的课堂反馈(附后)。疫情当前,共克时难,虽然目前尚存困难,但相信在学院领导和老师们的带领下,同学们积极配合,努力学习,我们终将战胜困难,战胜疫情。寒冬终将过去,春天也会如约而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