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展示

作品展示

首页 >> 作品展示 >> 正文

开学第一天:新闻与传媒学院网课顺利进行

创建:2020年03月02日 10:52,撰稿:彭晓琴,编辑:思扬,点击:

为响应国家及重庆市教委于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相关号召,2月24号,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按照原定正式上课的时间开始了本学期的线上教学活动。

本次线上教学以“在线为主、形式多样;质量不降、内容不减;任务导向、注重实效”为基本原则,教师主要采用MOOC、引用SPOC、自建SPOC、直播课堂等4 种组合教学模式进行线上教学,同学们则通过电脑端或移动端APP进行相关课程的学习。

为保障网络教学的教学质量,学院教科办就网课技术、QQ平台使用技巧等方面的问题向各位老师进行详细地说明,老师们也互相取经,传授经验,做足了技术操作方面的准备。

刘博雅老师:因为疫情原因国内各大高校纷纷开展网络课堂,老师们也积极研究各种利于网络教学的工具,来保证教学工作顺利开展。通过测试,我发现QQ群里有较多的功能可用于教学,比如说:“群接龙”功能,利于学生考勤签到;以及“群作业”功能,系统自动收发,老师可直接在系统内为学生批改;同时,还有QQ群新增的“教师小助手”这样应用新功能,能帮助我们来完成教学工作和学习流程。从测试结果看,同学们对QQ平台的教学流程比较适应的,也觉得非常的方便。

刘超老师:网课,技术上就是可以才用多平台结合,老师们可以按照自己的节奏和喜好选择不同的平台组合,要充分利用已有的优秀资源,比如慕课的国家精品课,网易公开课,B站的视频资源等。课堂管理QQ课堂就很不错,容易上手。播放视频资源可以选择QQ课堂的视频播放本地资源。还可以选择QQ电话将自己的电脑屏幕分享给学生,可以演示PPT。

刘超老师还专门制作了关于网课技术方面的小视频。(如图)

即便如此,很多同学表示第一次上直播网课,心里竟然有些紧张。其实老师们也和大家一样,内心会有些许的忐忑:

杨帆老师:第一次上网课很紧张,总怕出错,所以在开课前我就进行不停的测试:测试点名、在线提交作业、PPT在线分享等相关操作,测试直播、测试平台是否能顺利观看等。为了提高学生在线学习的兴趣,我在文档方面也比平时准备得更加充分,除了基本的PPT之外,还找了很多视频分享,准备了各种课堂讨论作业。此外,还需要特别注意保留上课记录,所以每周课程都新建一个文件夹,用以存放每次课程安排及课程指导记录,需要更加用心和细心。

高家慧老师:备课前还是有点没底,一是担心学生响应不积极,另外是担心很多教学平台用户过多带来的卡顿、数据传输慢等问题。但上完课后发现完全不用担心信息流畅度的问题,下一步就是根据需要提前调整上课内容。

除了紧张,同学们上网课的心情也可谓是“一波三折”

上网课前:

一分钟后:

上网课时:

上完网课:

当有时差的留学生得知要上网课时:

阿丽莎同学:因为哈萨克斯坦与中国有两个小时的时差,而且上课用的APP在我们这边有时也用不了,所以当得知要上网课时我还挺焦急的,也有些崩溃。但是幸好后来跟老师商量之后解决了时差的问题。

当得知体育课也要上网课时:

调侃归调侃,也有不少老师和同学对线上教学模式的部分功能表示肯定:

吴荣彬老师:这一次的教学方式的改革也算是对自己教学上的一种促进,在学生返校以后我还会继续用这种线上线下混合式的教学方式去进行教学,他的确能够带给我在教学当中很大的一个帮助,也让自己更真心的去做教学设计,让自己尽量地把课程讲好。

张珊珊老师:线上教学省去了上课路途奔波以及长时间站立讲课的劳累,另外用自己的电脑比教室的顺手、性能好,而且学生的活跃度比课堂上高,也许是因为新鲜感和隐匿性。

马兆乾同学:上网课大家在网上发言积极性可能会比在课堂上更好一点。因为如果在现实课堂上课的话,就有很多同学可能因为害羞或者是怎么样就不起来发言。

蒙旭同学:总体来说,我觉得上网课还是挺有趣的,可能刚开始大家因为不熟悉,一些软件操作起来稍显麻烦,但是时间久了也会如鱼得水,而且网络课堂相对比较自由。

当然,线上课程也的确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比如刘超老师所言:

但在疫情时期也只能暂时用线上教学这一特殊方式进行教学活动了。

虽说学院今日才正式进行网络教学工作,但在二月中旬初我院院长颜春龙教授便亲自制定《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关于2020 年春季开学期间网络在线教学的工作实施方案》,并带领各位老师建立了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工作领导小组、监督小组,且安排了学院在线教学应急对接联络表和网络教学技术和教改服务小组值班表,其中我院刘超老师被派去学校教务处进行技术方面的支援,以确保我院网络教学顺利进行。

正如颜春龙院长所言,它既是考验也是一种机遇,毕竟现在全国各个学校都在线上开展远程教学,对我们学院来说也是一次“大考”。颜院长表示,虽然大家不能正常相见在美丽的校园,只能通过网络的两端相互致意,并以一种特别的方式进行学习。但新传学院的全体教师将一如既往的用爱和坚守,和同学们一起进入陌生却温馨的在线课堂,一起书写人类教与学历史上最难忘的一页。

此外颜院长还坦言,往后的网络教学中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希望同学们在包容与理解中共同去互动和完善,在尊重与交流中更多彰显新传学院师生的责任和信念。最后,颜春龙院长通过小新向全体新传学院学子表达:在非常时期,希望每一位同学做好自我防护,待到春暖花开再聚校园时,看见一个状态更加完美的你!

       在这里小新也祝愿大家在之后的网课学习中一切顺利,收获满满!

下一条:

疫中情 新传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