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展示

作品展示

首页 >> 作品展示 >> 正文

致敬英雄∣史立成老师抗疫作品创作记

创建:2020年03月02日 18:31,撰稿:张佳庆 苏洁玉,编辑:周晶,点击:

       2020年的春节,疫情四起,面对新冠肺炎这个共同的“敌人”,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师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直面疫情,从未缺席。今天,史立成老师以2幅丹青抒发胸臆,以致敬英雄。

作品《庚子正月》整体为口罩的造型,其上是战役一线的工作场景,寓意一线工作者是我们最坚实的防护口罩。背景上的病毒符号呈雪状密布,体现一线工作者身处的险境。带有折痕的老照片风格体现当下与历史的关系,警示我们应时刻铭记此次灾情,铭记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各条战线上英雄的付出,也许难以知道每位抗疫战士的姓名,但须铭记他们是医生、护士、解放军、警察、民工、工人、农民、志愿者、捐赠者、清洁工、外卖员......是他们直面死亡的义举为我们铸就了平安生活。

抗疫CG作品《庚子正月》   作者:史立成

作品《血肉防线之医疗垃圾》,色彩斑斓,看似绚丽,但那是防疫一线最危险的环境之一——医用废弃物处理场。就如同白衣天使这个美丽的尊称一样,其实质是医务工作者不惜牺牲的奋力拼搏。画面采用不同视角的拼接既是对废弃现场的表现,也是对看似“绚丽”的反衬及不同工作环节的表达。致敬,铭记一线的后勤工作者!

抗疫CG作品《血肉防线之医疗垃圾》   作者:史立成

在与史老师交流创作初衷时,史老师表示创作过程中受到数不胜数的抗疫故事的感动。至今,他依然感慨万千、字字恳切:“作为美术老师,我至少能通过绘画的形式来表现,纪念义举,将来也能更好的对自己的孩子诉说那年那月人们的艰难和‘无畏’。”

虽然只是线上交流,透过史老师的言谈还是看到了他的百感交集。一方面,是对于在危急时刻勇往无前、冲锋陷阵的医生、解放军、志愿者们的崇敬,他们是平凡的普通人,也是和平年代的战士,更是永远的英雄。“我相信他们和我们一样,也怕,但他们还是站出来了,以血肉之躯保护我们,保护祖国,保护人类。”

另一方面,在前线的艰苦作战和后方的支援下,依然每天都会有因为防护不力而导致疫情恶化的新闻,又令人捶胸顿足。“最直接的动力是看到一些自我防护不认真的报道,我觉得戴个口罩怎么都会嫌麻烦呢,本来口罩就很可贵,做好自我防护不仅是对自身的保护,也是对一线英雄的保护,所以想到我们的口罩不仅仅是口罩,更是一线英雄的身躯,于是才有了画这幅画的想法和最初的创意,做好防护,莫负英雄。”

      而记者也在与史老师的交流中得知,这两幅作品预计会在武汉方舱医院展出,现已进入审核阶段。正如史老师所说,“越来越多的逝者和各行各业的感人事迹让我觉得我得设法记住他们,记住危难关头为我们挺身而出的平凡人。”

《庚子正月》局部

血肉防线之医疗垃圾》 局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