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展示

作品展示

首页 >> 作品展示 >> 正文

文化之旅:走近大足石刻

创建:2019年11月05日 21:28,撰稿:王丹妮 马小丽,编辑:蒋雨欣,点击:

2019年11月4日晨,斯里兰卡研修班的学员们乘坐大巴车来到位于重庆市大足区著名的5A级景点大足石刻。大足石刻为世界八大石窟之一,于1999年12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其中分布较集中的石刻有宝顶山、北山等19处。今天学员们就来到了宝顶山、北山进行参观。

(斯里兰卡学员们到达宝顶山顶)

在导游的带领下学员们开始了上山之旅。首先到达的地方是小佛湾,导游结合雕刻上的经文、颂词依次向学员们介绍“父母恩重经变相”、“大方便佛报恩经变相”、“柳本尊行化图”等佛像的历史故事,学员们也听得非常认真,不时向导游提问。刻满佛像的崖壁上有一些图案明显未完成,这引起了学员们的疑惑。“这是因为几百年前,蒙古军进攻中原,一直攻打到了四川地区,受战乱影响,工匠不得不放弃完成雕刻,转而逃命。”导游解释道。

图片包含 树, 人员, 户外, 地面描述已自动生成

(导游为斯里兰卡学员讲解石刻历史)

休息间隙,一位斯里兰卡的学员跟我们谈到:“我们斯里兰卡是一个大多数人都信佛教的地方,在斯里兰卡也有各种各样的佛像石刻,和中国的一样它们也沉淀了几百上千年的历史文化,和大足石刻一样令人震撼。”

图片包含 人员, 户外, 草, 人物描述已自动生成

(学员与志愿者交谈)

行至山顶已下起了绵绵细雨,学员们参观学习的热情却丝毫不减。到达大佛湾,长达31米的释迦涅槃圣迹像让学员们不由感叹其体积之庞大,造型之精美。进入殿中映入眼帘便是千手观音像,佛像占据一墙,中间的观音半垂双眸手掌合十,似坐台诵经又似悲悯众生。学员们纷纷拿出手机、相机进行留影合照。

(千手观音像)

午饭后,学员们又搭车来到了北山。北山原名龙岗山,此处的石刻起源于唐景福年间,其中多数来自于唐宋时期。佛湾形如新月分为南北两段,山脚到山顶由石梯连接。学员们跟随导游依次参观了转轮经藏窟、文殊菩萨、普贤菩萨......北山石刻端庄丰满,气质浑厚,线条简朴而流畅,保存十分完整。

图片包含 树, 户外, 人员, 男士描述已自动生成

(斯里兰卡学员驻足欣赏石刻)

斯里兰卡学员Harsha参观完佛像说道:“这是我第六次来到中国,我去过中国的很多地方,比如北京、上海、宁波,但是那些地方都没有像重庆这样依山而建,山峦环绕。而且这里的佛像与斯里兰卡的佛像有很多相通之处,比如释迦牟尼等,都积淀了非常深厚的佛教文化,如果还有机会的话我一定会再来重庆的。”

(斯里兰卡学员与导游、高老师合影)

下午4点结束了一天旅程,学员们乘上了返校的大巴车,尽管一天的行程有些疲惫,但学员们却感到获益良多,不虚此行。至此大足石刻文化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