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2020级的准研究生们,重庆师大新闻与传媒学院等你来

创建:2020年03月25日 12:13,撰稿:,编辑:陈静,点击:


考生A:考研成绩出来喽!顺利过线!终于有机会在梦寐以求的重师新传院开启崭新的研究生生活啦!好兴奋,应该怎样度过三年的研究生生活呢?

考生B:好期待,好想看看老板(导师)大大的“真容”啊!

考生C:我有一丢丢小紧张,如何在论文虐我千百遍时,我仍然待论文如初恋呢?

……

小编:你们算是问对人啦!据悉,今年重师新传院的文艺与传媒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还有调剂名额,请大家密切关注哦~~~

我在重师等你来哦!

第一站:认识新传院

学院介绍:重庆师范大学是中国西南地区最早从事传媒高等教育的院校之一。1985年成立摄影专业,1997年开办新闻学专业。2011年设立全国首家校企合作“新媒体学院”,率先探索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模式,2014年与重庆市委宣传部部校共建成立“重庆新闻学院”,成为全国首批10个试点单位之一,全面推进“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

学院依托部校共建平台和校企合作优势,逐步形成了“一统领、两对接、三适应、四并重”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文理交叉、技艺融通、行业协同”的“新文科”办学定位。学院现有文艺与传媒学术硕士点、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艺术(广播电视领域)专业硕士、职业技术教育(文化艺术方向)专业硕士、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等5个硕士学位点。现有在校研究生98人。

2011年,校企合作新媒体学院成立

2014年,部校共建的重庆新闻学院成立

第二站:一些不可错过的人

学院现有教职工78人,其中教授(正高)8人,副教授19人,博士14人,具有跨学科背景和行业经历人员15人。

学院注重与行业接轨,聘请重庆广电集团(总台)总裁牟丰京、“范长江新闻奖”获得者、重庆日报前首席记者罗成友等兼职教授20余名。

颜春龙,男,苗族,民革党员,博士,三级教授,美国纽约州立大学传播系访问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海外华人研究中心博士后,曾在广州担任律师事务所和国家机关媒体广东记者站负责人、贵州毕节地区挂职广电局副局长。现任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新媒体学院)院长、重庆新闻学院副院长。

主要研究领域:传媒产业、传媒与社会治理、传媒文化、环境新闻传播。已出版专著5部,发表论文40余篇,主持国家及省部级课题近10项,荣获省级文化宣传系统“四个一批”理论人才、省级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带头人称号。

李明海,男,汉族,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曾先后担任重庆师范大学影视传媒学院院长、传媒学院院长、新媒体学院院长、重庆新闻学院副院长。现为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院长。

学术研究方向:影视创作研究、媒介文化研究、传媒教育研究。

从事高等教育教学工作20余年,教学经验丰富;主持过多项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多项,获得重庆市等教育教学成果奖多项。熟悉影视创作和制片管理,在摄影摄像和网络视频摄制方面有专长。参与过多部数字电影、新媒体剧和多个栏目的策划,指导学生创作的多部作品在国内外重要赛事上获奖。在《现代传播》《电化教育研究》《中国广播电视学刊》《当代电视》等刊物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出版专著《电视摄像艺术》,主编教材《中外电视史纲要》《网络视频的拍摄与制作》等。

赖黎捷,女,汉族,民盟盟员,博士,教授,现任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新媒体学院)、重庆新闻学院副院长,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会员、中国认知传播学会会员。

先后主持教育部社科规划项目等多个项目,在《中国广播电视学刊》《传媒》等专业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参编《广播电视学导论》(国家“十一五”规划重点教材)、《纪录片概论》等多部教材,出版《媒体奇观视域下的中国电视娱乐文化研究》等5部专著。

刘远军,男,汉族,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新媒体学院)、重庆新闻学院院长助理。

先后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与中国广播电视协会媒介素养教育研究等项目多项,在《江汉论坛》《编辑之友》《科技与出版》等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30多篇,参编《中外文化精神十讲》(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多部教材,出版《寄生与突围——中国民营电视公司的运营现状》等专著,获得湖北省教学成果奖三等奖,是湖北省“荆楚卓越新闻人才”协同育人计划负责人,历任政府宣传部门阅读与评审专家。

丁松,男,汉族,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获文学硕士学位,国家一级编剧,硕士研究生导师。

创作话剧《桃花满天红》获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优秀剧本奖,实现该奖项零的突破;话剧《今夜有人敲门》《大学的江湖》《从头再来》获重庆市大学生戏剧节优秀创作奖。创作电视剧200余集,其中《魂归》获全国电视“飞天奖”,《希望不流泪》获四川省“五个一工程奖”。

郭庆,男,汉族,博士,三级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广播电视硕士点负责人。

曾在重庆电视台、重庆广电集团(总台)从事节目研发和创作等工作,获评第三届全国“百优”广播电视理论工作者。系教育部学位论文评审专家、重庆市教委社科项目评审专家、重庆新闻奖评审专家、重庆市广播电视节目收听收看评议员。

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在研重庆社科重点项目1项。出版学术专著2部,在《文艺理论与批评》《中国电视》《新闻大学》《中国广播电视学刊》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

贺一,男,汉族,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九三学社社员,九三学社重庆市沙坪坝区委副主委,重庆师范大学计算智能与未来传播研究所主任。

主要从事人工智能相关的教学科研工作,主持或主研省部级项目10余项,在《计算机研究与发展》《计算机科学》等刊物发表论文30余篇,部分被SCI、EI收录。

田宏明,男,汉族,高级记者,硕士研究生导师,重庆十佳新闻工作者,重庆宣传文化系统首批“五个一批”人才,先后担任过重庆商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和《新家长报》总编辑。

主要研究方向为新闻事业经营管理。曾获得全国晚报新闻标题大赛一等奖、中华新闻工作者协会新闻大赛一等奖,多次获重庆新闻奖一等奖;主持过重庆宣传文化高层次人才项目——“互联网时代的新三十六行”等多项课题研究,出版专著《社会新闻报道实战技巧》《中国家长错在哪儿》等,发表专业论文10余篇。

杨晓茹,女,汉族,博士,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国际华莱坞学会副会长,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会员。

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项目和教育部社科青年项目等多个项目,在《当代电影》、《当代传播》等专业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出版《网络电影研究》等3部专著。

张楚,男,回族,副教授,电影学硕士、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会员,现任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影视系主任。

主要研究领域:纪录片创作、传媒产业。先后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和重庆市社科项目等多个项目,在《当代电视》《传媒》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篇,编著出版《电视摄像技术》、《影视摄像技术实训教程》等教材。主要作品有数字电影《歌者》(北京大学生电影节评委会奖)摄影师、数字电影《清香米兰》(央视6套播出)摄影师。10集纪录片《寻城记》(重庆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导演。

王欢妮,女,汉族,中国传媒大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新媒体系主任,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点负责人。

主要研究领域:新媒体传播、新闻伦理。出版专著2部,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一项,主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

黄勇军,男,汉族,影视文学博士,副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重庆市公务员培训专家、市广播电视收听收看评议专家,中国高等院校影视学会会员、重庆市电影家协会理论专委会委员、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

主要从事影视文学、电影美学、视听传播等研究。获得省部级优秀成果奖2次;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被CSSCI(含集刊)检索15篇,英文论文被EI、CPCI等检索13篇;主持省部级重点项目等6项,主研国家级、省部级重大项目等12项;出版著作1部。

杨琪,男,汉族,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韩国祥明大学博士在读。

主要研究领域:影视及新媒体的制作与传播、媒介经营与管理。在《当代电视》、《传媒》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编参编教材多部。担任剪辑的故事片《歌者》获得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特别奖;担任副摄影的数字电影《清香米兰》、参与剪辑的数字电影《四月旅行》均在CCTV6播出。此外并制作了大量的宣传片、广告、栏目等在各级电视台播出。

唐忠会,女,汉族,东南大学艺术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传媒大学博士后,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重庆电影家协会会员。

主要研究领域:影视艺术、动画艺术理论与创作。出版学术专著《动画电影艺术论》,先后在《北京电影学院学报》《南京艺术学院学报(美术与设计)》《艺术百家》《当代电视》《电视研究》等CSSCI或北大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先后主持/主研国家社科艺术学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重庆社科项目和重庆市教委项目10余项。

江虹,女,汉族,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访问学者,中国文艺家评论协会会员、中国高教影视学会会员、重庆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重庆电视家协会会员。

先后主持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重庆市教委人文社科项目等多个省部级科研项目及教改项目,获得重庆师范大学人才项目。在《当代电视》、《中国广播电视学刊》等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撰写多个电视系列剧、短片剧本,获重庆市文艺创作项目扶持。

杨阳,男,汉族,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访问学者,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影视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员,重庆市评论家协会会员。

主要研究领域:纪录片创作及理论研究、影视文化产业。在专业核心期刊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主持或主研多项重庆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

谭俐莎,女,汉族,博士,副教授。

主要研究领域包括传播学、影视文艺理论等,发表相关学术论文数十篇,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等。

杨帆,女,汉族,副教授,美国密苏里新闻学院访问学者。

主要研究领域:新媒体传播、媒介经营与管理、镜前采访等。

曾就职于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担任出镜记者、编辑,参与国家众多重要外事活动采访报道;担任华龙网法语频道主管5年,负责重庆地区法语新闻采编。主研国家社科项目1项、主持并主研省部级科研项目5项、省部级教改项目4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公开发表论文16篇(其中南大中文核心期刊5篇,ISTP国际会议3篇)。

杨燕,女,汉族,西南大学电影学硕士,副教授。

主要研究领域:电影史论研究、互联网传播治理。出版专著1部,发表近20篇学术论文,主持两项省部级课题。

向卫东,男,汉族,副教授,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部理事,重庆市高校摄影协会副主席。

曾任电影《清香米兰》灯光指导及多部电视广告的照明设计,2013年挂职重庆电视台新闻中心副总监。

主要研究领域:视觉传播、影像教育和摄影史。已发表论文15篇、教材著作6部,主持或主研科研项目11项(其中部级社科项目1项,市级教改项目2项),负责精品课程2门,获奖成果3项。

方龙,男,汉族,副教授,主要从事声音艺术方面专业教学和研究工作,编著出版《影视录音技艺》《影视技术概论》教材,主持多项省级社科项目及教改项目,发表期刊论文若干,开设《影视声音创作》《影视混音基础》等课程。并长期坚持从事影视剧一线录音创作工作和后期混音工作,熟悉电影先期、同期、后期录音工艺流程。

代表作:数字院线电影《爸爸的晚餐》、微电影《来自星星的小王子》、MV《青春悬停风中》、形象片《诗仙太白-兄弟情》、央视定制剧等。

夏璠,女,讲师,北京电影学院广告导演方向硕士研究生,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重庆市电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残疾人艺术团非虚构电影《我的梦》主创,参与多部纪录片、专题片拍摄制作;多次指导学生创作作品获《金熊猫》《中国大学生广告节》《新片场》《重庆短视频大赛》等影视比赛奖项。目前担任新闻与传媒学院研究生班主任。

班主任工作心得:和研究生同学在一起,既是一种陪伴关系,是作为一个引路人陪伴大家成长、成熟、成才;也是一种合作关系,是作为成年人之间的交流、解惑和共勉。

第三站:实践教学

学院重视实践教学工作,为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提供了优质的实践教学资源。拥有重庆市教学示范中心数字影视制作实验教学中心”,中心面积近2000平方米,拥有2000多万元的制作设备,专业实验室及设备居西南高校前列。与重庆日报报业集团、重庆广电集团(总台)、爱奇艺、华龙网、猪八戒网等近20家媒体和公司共建教学实践基地。

*你会在国家级实验中心留下自己启航时孜(饱)孜(受)不(摧)倦(残)的身影

*你有机会到重庆乃至全国顶尖的媒体实习,拜优秀的媒体人为师。

华龙网集团总裁、总编辑周秋含和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院长颜春龙

为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揭牌

                                              我院与重庆广播电视集团共建“重庆市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

                                             我院研究生参与的融合新闻实验班赴国务院新闻办公厅参观学习

                                                       我院研究生参与的融合新闻实验班赴中国传媒大学学习

我院研究生与斯里兰卡媒体高级人才研修班共同参观潼南区传媒集团

第四站:学术交流

学院重视学术交流和科研平台建设,在融合新闻报道和高品质影像创作方面教学成果丰富。

拥有“重庆市高校舆情研究基地”、“媒介素养研究院”、“新媒体发展与微电影研发中心”、“计算智能与未来传播研究所”等多个科研平台。

建有“全国领导干部媒介素养培训基地(重庆中心)”。举办“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广播电视发展论坛”“卓越2.0背景下师范高校传媒教育”等学术会议。

定期举办“重庆新闻学院大讲坛”、研究生“学术沙龙”等活动,邀请赵启正、敬一丹、白岩松、陈力丹、杨澜、等知名专家学者来院讲学。

*在这里,你将在各种学术平台上与大师碰撞思想

研究生学术沙龙

重庆市第五期宣传骨干高级研修班

我院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广播电视发展论坛

*在重庆新闻学院大讲坛上,你可以向学界业界的翘楚当面提出你的困惑

白岩松应邀为重庆新闻学院师生作讲座

杨澜做客重庆新闻学院大讲堂

陈力丹教授做客重庆新闻学院大讲堂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新闻学院院长刘昶应邀重庆新闻学院大讲堂作题为《全球传媒生态变革与媒体融合》的讲座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正做客重庆新闻学院大讲堂

重庆新闻学院聘请敬一丹为客座教授

第五站:合作交流

你将会通过学院对外合作的窗口,打开看世界的眼睛。

我院承办十三届大乘杯颁奖典礼

英国索尔福德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艾伦·沃克教授来我院交流

渝台大学生传媒研习夏令营活动

举办斯里兰卡媒体高级人才研修班

终点站:加入重师新传院!

招生咨询电话:023-65918977

了解更多新闻与传媒学院研究生招生信息,请关注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官网及微信公众号。

学院官网二维码

学院官网网址:https://xcy.cqnu.edu.cn/

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重师新传”二维码

重师新传院研究生队伍期待你的加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