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全面抗疫,一心为学——研究生论文线上二次开题答辩顺利进行

创建:2020年03月30日 09:36,撰稿:周海丽,编辑:周晶,点击:

       3月29日上午,新闻与传媒学院利用腾讯会议软件进行了2018级广播电视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的二次开题线上教学活动。教学活动由我院院长颜春龙教授主持,专家组成员、硕士点负责人、专业班主任、融媒体中心成员、技术组相关人员、18级和19级研究生成员等四十余人参与本次活动。

二次开题报告开始,每个人进行个人的PPT阐述,大家创作的角度和内容各不相同,给这场开题带来了别样的风采。同学们将自身感受与实际采集资料相结合,从专业的角度阐述论文的研究内容和自身的观点。其中王雨萌同学发挥了过往担任出版编辑的优势,将学过的静物拍摄和陶瓷行业的知识运用到毕业设计和论文当中,赢得了专家组成员和老师们的夸赞。而也有不少同学的论文存在一些问题,须小东专家指出,部分同学抓细节仍不够准确、逻辑不够合理。对此他也给予了相关建议。

二次开题结束时,余季波专家作出总结性报告,宣布开题成功人员名单、并对每个人提出相关建议。赖黎捷副院长也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希望同学们主动联系老师并梳理自己的论文和作品。第二,作品占比高,希望同学们端正态度、严肃对待、充分重视作品,保证其符合开题报告的基本选题,不得随意更改。第三,强调选题价值和创新点,应该经得起盲审和抽检的检验。

对于本次形式特别的论文二次开题活动,颜春龙院长表示:这次二次开题对学生进行了严格的要求,且学院聘请了重庆的相关专家,让他们提出建设性意见,可以为学生们保驾护航,同时也提高了教学质量。这次的整体效果比第一次相对要好,学生们都有相应的促进和改变,但是一些不不足之处,部分学生较为松懈,和其他同学拉开了一定的差距,这也对我们起到了提醒的作用。希望同学们能够与时俱进、与生活结合,积极同导师交流,也希望研究生导师尽心尽力,全方位负责,从思想、兴趣、习惯等各方面对学生进行教导。

记者还采访了参与此次二次开题教学活动的部分老师和同学,一起来看看他们怎么说的吧!

杨阳老师:二次开题其实是普遍存在的,不过特殊时期也有特殊做法,网络上开题也许是第一次遇到,希望同学们多听听专家们的建议,好好学习。

杨燕老师:线上二次开题体现了学院对研究生论文工作的重视,同时也是给学生再一次机会。学生们整体有了进步。我更希望学生们能够多和导师交流,积极主动和老师互相探讨,形成头脑风暴,共同进步。

曾蒸老师:线上进行研究生学位论文二次开题和预答辩教学活动一切都是未知的,担心会出现同学们对使用平台的熟练度不够、在线时网络卡顿、同学们不是本人出镜等问题,所以提前做好了平台操作的流程图示,并于25日做相应的测试,以确保后续活动的顺利进行。

毛丽娜老师:学院的二次开题一定程度上给了学生压力。部分学生们的网络和平台出现了一点点小问题,但是也很快就恢复了。整体学生们的表现还是很不错的,希望他们多采纳老师们的建议。

吴文洁同学:之前会担心设备问题,但经过老师培训后就好很多,且线上开题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人际关系中的紧张。从第一次的准备不充分到现在对流程把握清晰,二次开题让我得到了更多的教导和进步,我准备拍摄微电影,意味着我的难度增加了不少,但我仍然会像以往一样,按照流程按照步骤,一步步把这些事情做好。

牛国义同学:在网上保持学习进度是很好的,但是有点紧张,之前到处找选题,历经挫折,但是老师们也是很辛苦的,所以想再次表达一下对老师们的敬意,也希望未来的学弟学妹们遇到困难不要放弃,尽自己的努力完成。

       据悉,本月30号、31号我院2017级广播电视专业硕士与文艺与传播硕士将在线进行学位论文预答辩。在此,祝愿接下来要参与预答辩的同学们一切顺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