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加强和改进传媒学院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管理办法

创建:2010年04月20日 18:11,撰稿:admin,发布:admin,编辑:admin,编辑:,点击:
      社会实践是高校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大学生综合素质、锻炼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使学生投身社会、接触社会、了解社会,进而服务社会的重要途径之一;是大学生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的有效方式;是学生第二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以“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活动宗旨,要坚持广泛动员、精心组织,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创造条件、提供保障,密切配合、加强宣传、安全第一的原则。
      1.大学生要充分发挥青年才智和专业特长,通过社会实践的形式,为专业学习和学术科研服务,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为基层群众服务。
      2.可参加学校在假期组织的各种社会实践及教学实习活动,如学校组织的“三下乡”之“流动家长学校”活动。也可以回到家乡或自发组织开展社会调查、参观访问、勤工助学、社区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同时学生也可利用其它时间(如寒假、双休日)积极进行社会实践活动。
      3.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应围绕科技扶助、企业帮扶、文化宣传,医疗服务、法律宣讲、支教扫盲、环境保护等方面开展活动。同时,根据我校教学实习周期长、地域广、师资强等特点,依托教学生产实习,继续坚持社会实践与教学生产实习相结合,为大学生社会实践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有利的条件。
      4.学校重点扶持带有科研选题和去老、少、边、穷地区以及跨院(系)、跨年级的实践团(队)。实践团队成员可跨年级、跨专业、跨院系,团队人数控制在8—12人,实践团队需有老师带队方可参加活动。如校团委组织的“三下乡”城口地区献爱心活动就是跨年级跨学院参加的活动。
      5.为了能更好地指导实践,使在实践过程中做到有目的,有计划,应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相应的实践计划,并自行联系有关单位。实践计划要求具体化、专业化、书面化。实践团队实行申报制,经我院对实践项目进行论证并做出基本评价,由我院统一上报学团委。跨系、跨学科的项目由团队负责人所在院(系)负责该项目的申报。校团委将组织专家评审,择优予以资助。
      6.大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结束后,应仔细整理实践活动中搜集的各种资料并作好总结;在学期开学时提交高质量的社会实践报告论文。校团委科技实践部将组织各院系开展社会实践成果报告会。
      7.学院各级团组织要从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培养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所需人才的战略高度,认真的抓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问题,深入、扎实地组织开展好社会实践活动。切实加强对社会实践活动的领导,组织社会实践团(队)的学院要在学生自愿的基础上,择优筛选组队,并选派得力干部和专业老师带队。
      8.实践过程中,要讲究团队精神。我院团队在完成调查的同时,应遵循实践团队守则,确保安全,加强组织领导;根据活动主题进行,扎实工作,明确意义,讲求实效;遵纪守法,遵守校纪校规,积极维护学校及学院的声誉。
       
 
 
                                                                                                      重庆师范大学传媒学院
                                                                                                             2000年5月23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