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传媒学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创建:2010年04月20日 18:14,撰稿:admin,发布:admin,编辑:admin,编辑:,点击:
      为了进一步加强学风建设,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培养具有较高水平和素质的合格人才,根据校党委的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我院学风建设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导,以高等教育发展规律为依据,以素质教育和专业教育为基础,以就业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以活动为载体,努力形成“品格、知识、能力”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
二、目标要求
      通过加强学风建设,使学生具有明确的学习目的和积极的学习态度,自觉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扭转不良的学习风气和习惯,形成乐学、勤学、会学的良好学风,掌握较扎实的专业知识,具备较好的综合素质,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较高的就业率。
三、具体措施
1、开展学风教育动员。
      在全院学生中开展学风建设的教育动员,特别是要抓好新生的入学教育,加强对新生的学习指导,引导新生学会适应、学会学习、学会发展。同时要加强新生的专业教育,引导新生确立正确的专业思想,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2、严格课堂考勤制度。
      (1)我院实行每堂课由各班学习委员对学生出勤情况进行点名查到,每周再由学习部进行该周学生出勤情况总结。
      (2)任课教师要加强对学生课堂纪律的管理,同时还要检查学生课堂的违纪行为,(杜绝学生旷课、迟到、早退、上课使用手机等现象)实行课堂违纪与课程成绩挂钩,营造良好的课堂学习氛围。
      (3)广大学生应严格遵守有关规定,对于违反规定者,违纪情节较轻的予以全院通报批评,情节较重的将按学校有关规定给予纪律处分。
3、实行学风建设责任制,奖优罚劣。
      (1)院学风建设工作小组全面负责学院的学风建设工作,分管辅导员为所在班级的学风建设第一责任人,
      (2)分管辅导员要经常深入课堂、宿舍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和思想状况,扎实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其学风建设工作的表现、成果等列入年度考核内容。
4、严格执行班会制度、座谈会制度。
      (1)各班级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学风建设主题班会,班会要有计划、总结。
      (2)院学风建设工作小组(主要由学习部与纪检部成员构成)每月召开一次由各年级、各专业学生代表参加的学风建设专题座谈会,要将座谈会相关内容及时反馈给分管辅导员老师。
5、开展学风建设优良班级评比活动。
      学院将开展“树优良学风,展班级风采”活动,组织开展学风优良班级评比活动。通过此项活动,促进各班级良好班风和优良学风的形成,并在全院范围内形成你追我赶、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促进全院的学风建设。
6、认真抓好三支队伍(辅导员队伍、学生干部队伍、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队伍)的建设。
      提高辅导员的综合素质和管理水平,充分调动学生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积极性,发挥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
7、营造学生考研之风。
      学院将努力为考研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同时,在学生中积极营造浓厚的探究性学习的氛围,以考研学习来带动良好学风的形成。
8、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课内外活动。
      加强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联系,举行实地写生、社会实践等多种活动。学风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院师生的支持和投入,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和协作,只有齐心协力,齐抓共管,才能做好学风建设各项工作。
                                               
 
                                                                                                                        传媒学院
                                                                                                                 2007-10-26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