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彩绘人生——记新闻与传媒学院生涯规划团辅活动

创建:2019年05月27日 10:56,撰稿:,编辑:任文霞,点击:

彩绘人生

——记新闻与传媒学院生涯规划团辅活动

5月22日下午4点半,新闻与传媒学院生涯规划团辅活动于校友会堂招就处505顺利举行,本次团辅由学院2016级辅导员任文霞老师主持,特别邀请2007级新闻学毕业生雷其霖作为特邀嘉宾,主要为即将实习和求职的大三学生做实习及求职准备指导。来自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以及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共25名同学参与了此次团辅活动。

团辅活动主题是“彩绘人生——生涯规划之职场探索”,活动内容分为了三个环节——破冰、生涯幻游、职业探索。破冰环节中,25名同学随机分为6个小组,每位同学在小组内介绍自己并分享自己的职业定位。三个专业同学的目标各有不同,大部分的同学仍期待可以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留在媒体行业工作。生涯环游环节中,同学们闭上双眼,放松自我,在任文霞老师的引导中,畅想自己一年后某一天的工作与生活的具体场景。

在职业探索环节中,我们有幸请到了2007级优秀校友雷其霖。作为今天的生涯访谈人物,他就媒体行业的职场现状和前景现场为同学们答疑解惑。四组同学分别对其进行了访谈。雷其霖学长为同学们讲解了在华龙网招聘实习生的要求,实习转正的时间等与实习有关的问题。他还特别讲解了如何在面试过程中克服紧张害羞的情绪,这需要做到以下四点:第一是要做到自信,说话声音要大,语速要适当;第二也是极为重要的一点是要有较强的业务技能和一定的专业知识;第三是谈吐要有逻辑,能清楚的表达自己的想法;第四是要提前做好准备工作,例如了解公司的基本情况等。此外他还讲述了自己的实习经历以及对现在新闻行业的看法。

在访谈结束后,任文霞老师点评了各组访谈的情况,提供了标准的访谈清单,通过9个问题洞悉一个职业的正确范式,并提醒访谈时的相关注意事项。最后还为大家介绍了搜集职业信息的新渠道和实习相关的问题。

听完雷其霖学长的访谈,同学们若有所思,收获颇丰。随后任老师总结了本次团辅的要点,并向同学们提出了珍贵的建议。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向雷其霖学长提问“取经”。相信通过“彩绘人生——生涯规划之职场探索”团辅活动,无论是迷茫的同学,亦或是对职场不了解的同学,都能有所感悟,能更加坚定、自信地走向属于自己的职业生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