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

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活动 >> 正文

初心为教,抗疫为学——在线教学技能讲座(三)

创建:2020年04月06日 10:53,撰稿:马兆乾,编辑:王慧,点击:

4月2日下午2:30,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在线教学技能讲座”系列讲座第三场“超星学习通录播教学与课堂教学管理”通过QQ群课堂的方式进行。本次讲座由新传学院刘远军老师主持、刘洋老师主讲。

讲座内容分成录播教学、课堂管理和交流讨论三部分。

刘洋老师教学分享主要内容

刘洋老师首先介绍了利用超星学习平台进行的授课过程,又着重介绍了“录播教学”这一教学形式的实际操作方法。

(刘洋老师教学分享授课过程)

刘洋老师认为,录播更具有灵活性,方便学生回看自学,优化授课内容,也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网络造成的学习中断问题。同时,他向大家介绍了一款实用的录屏软件,并详细讲解了其使用方法。刘洋老师指出,通过录播的形式,配合超星平台的其他辅助功能,能够增加教学工作的灵活性。

(刘洋老师选择录播教学的原因)

在课堂管理的部分,刘洋老师和大家分享了超星平台的“签到”“任务点”“提醒”等功能的详细使用方法,以便老师们利用平台实现教学管理。

(刘洋老师的教学分享)

在最后的讨论发言环节,老师们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都看中了刘洋老师此次讲座中使用的“电子粉笔”,纷纷询问有没有类似软件可以推荐。“这个其实不是软件,是我自己编的一个小程序程序”刘洋老师谦虚道,“还比较粗糙,我可以分享给大家,大家也可以给我提出宝贵意见,我后续看能不能对这个软件进行改进”。参加讲座的老师在感谢刘洋老师分享之余也对他的专业水平表达了赞赏。

讲座的最后,刘洋老师表示,超星学习通还有许多其他的功能,如果再发现其他的比较实用的功能还会在教师团队中进行分享。

(刘洋老师的教学分享)

此次讲座解答了部分老师关于超星学习平台使用的一些疑问,老师们根据自己线上教学的经验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学院“在线教学技能”系列讲座的陆续举办,为老师们提供了学习、交流的机会,相信老师们可以更好地完成疫情期间的教学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