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

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活动 >> 正文

我院杨航老师开展题为《中国故事的国际化传播研究》专题讲座

创建:2020年04月06日 11:02,撰稿:李月,编辑:思扬,点击:

4月2日晚7点整,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杨航老师于QQ直播间为2018级新闻学和网络与新媒体专业全体同学,进行了题为《中国故事的国际化传播研究——基于熊猫频道的社会化媒体内容运营的实证分析》线上云讲座。

(主讲人杨航老师)

据杨老师介绍,本次讲座内容来源于自己曾指导的重庆市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中华文化符号在融合化传播中的品牌构建路径研究”。该项目历时近一年,他指导参与项目的2015级网媒专业本科生在广电类中文核心期刊和新闻类省级学术期刊上各发表了一篇学术论文作为项目结项成果。

此次讲座,杨老师从熊猫频道研究的选题意义、研究方法、研究发现和策略建议四个角度进行了全面介绍,并在讲座伊始对熊猫频道和实证研究的意涵进行了具体解释。

熊猫频道是一个由中国网络电视台(CNTV)与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联合推出的网络视频媒体。自2013年3月11日iPanda熊猫频道进驻各类社会化媒体以来,截止2020年4月1日,其已拥有1095万微博粉丝和1977万脸书粉丝。因此,基于宏观背景下的中西舆论战和微观背景下我国熊猫外交历史,杨老师解释道:“熊猫作为中国展开国际传播的抓手,是中国非常重要的品牌符号资源,与国家形象、公共外交以及文化传播都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这也是我们研究的目的所在。”

项目研究采用内容分析法,通过对研究对象的合成周抽样及类目编码,最后得出了熊猫频道在微博与脸书上的数据结果和研究发现值得一提的是,熊猫频道通过全天候24小时向全世界直播熊猫生活实况,仅一年内就获得了超过4000万次网络访问量,现已成为全球最大野生动物主题新媒体平台。对此,杨老师表示,现在熊猫频道在脸书上的粉丝已经达到了1900万,而迪士尼乐园是1700万,由此可以看出iPanda逐渐具有媲美世界传媒巨头的国际传播潜力,它的成功运营也可为我国未来的国际传播提供标杆案例。

       基于以上的研究分析,杨老师针对熊猫频道的全球传播提出了以下五个方面的策略建议:“缩小熊猫符号的异项标出性”、“构建熊猫迷群,借力KOL传播”、“内容垂直化,传播融合化”、“反馈机制常态化”和“打破高低语境国家的文化屏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