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

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活动 >> 正文

初心为教,抗疫为学——在线教学技能讲座(二)

创建:2020年04月06日 10:43,撰稿:蒙旭,编辑:思扬,点击:

3月26日,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初心为教,抗疫为学”在线教学技能讲座第2场——“QQ平台授课与教学环节设计思路”顺利在线上举行。此次讲座由新闻与传媒学院院长颜春龙主持,刘博雅老师担任主讲人,新闻与传媒学院的全体任课教师通过QQ电话屏幕分享的方式参与此次讲座。

刘博雅老师把此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分为QQ平台授课流程和教学环节设计这两个部分。

刘博雅老师首先讲到的是QQ授课流程,并表示自己是按照这个流程进行授课。她将QQ授课流程细化为课前准备、正式课堂和课后作业三个过程。

刘博雅老师介绍到,课前准备是通过群投票对学生学习设备进行调查,并用群文件上传PDF格式的群文件进行课程预告,让同学们做好准备;在课前10分钟通过群接龙的方式对学生进行考勤。在正式课堂中,可以通过QQ电话和分屏讲课实时了解学生状况并回答学生问题,还可以通过中国大学mooc等在线学习平台与学生共同学习,最后通过群聊的方式进行答疑解惑。在课后作业环节,刘博雅老师向大家介绍了群作业的功能和详细的使用情况。

(线上批改作业过程示例)

接着,刘博雅老师以饼状图的方式直观地讲解了教学环节设计部分,该部分分为教师讲解、平台学习、教师总结、互动问答这四个环节。刘博雅老师提到:“教师讲解能够为学生打好基础,平台学习让学生能够基本掌握课程内的综合知识,教师总结和互动问答能够加深学生印象、强化记忆。”

       在最后总结分享时,刘博雅老师认为要通过轻松又不失严谨的课堂来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有效性。在此基础上,她提出老师要寻找知识点中的趣味性,教学形式灵活,师生要相互关注的建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