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

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活动 >> 正文

初心为教,抗疫为学——在线教学技能讲座(一)

创建:2020年04月06日 10:36,撰稿:曹诗雨,编辑:思扬,点击:

3月19日,新闻与传媒学院“初心为教,抗疫为学”第一场在线教学技能讲座以QQ群语音分享形式顺利举行。讲座由新闻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教授赖黎捷主持,刘超老师担任主讲人,我院全体教师线上参与。

(讲座前的准备工作)

分享前刘超老师谈到,初期通过试验不同平台的灵活性、用户数量、服务器速度等影响上课质量的因素,筛选了如腾讯课堂、钉钉等常用的线上教育平台后,最终推荐老师们以QQ群和微信群聊的形式展开线上教学。

随后,刘超老师对QQ群需注意的技术问题进行了说明:一是建立QQ群时确保群分类为“学校—师生”;二是QQ软件需要实时更新。当谈到QQ五大功能:QQ电话、QQ远程协助等时,刘超老师强调QQ电话比QQ直播在分享本地屏幕时更为稳定,学生可以及时开麦回应。

刘超老师提到:“线上教学中学生的参与感、对课堂的把握能力都不如线下,建议老师在教学中应增加和学生的互动环节,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

(刘超老师推荐的录播软件)

此外,为加深所学知识印象、方便同学们课后复习,刘超老师认为可以录播形式来记录课堂中的重要知识点。除了录直播视频,他还建议老师从哔哩哔哩等视频网站收集相关的教学资源,并在视频下载后运用“硕鼠”软件,将下载的FLASH视频片段自动整合。

讲座最后,赖黎捷院长谈到QQ群等平台作为我院教学的主要工具,教师对软件操作的熟练度与教学质量息息相关,并希望能通过此次讲座,夯实教师的软件操作基础、提高教师线上教学灵活度、增强线上教学互动性,多方面提高我院线上教学质量。

       我院在线教育技能讲座将持续5个星期,共邀请技术服务组的5位老师于每周四线上分享优秀案例、总结个人心得,并与在线教师积极交流,努力提升教师网络教学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