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

首页 >> 本科教学 >> 新闻1+1 >> 正文

重庆智​造:智能穿戴时代即将来临

创建:2018年12月05日 12:17,撰稿:胥世鹏 黄翼,编辑:康心远,点击:

2014年,一份名为《制造业装备智能化提升行动通知》的文件,拉开了“重庆智造”的大幕。此后“重庆智造”的政策引领和产业实践,愈加“马蹄声疾”。2016年11月,我市出台《智能制造工程实施方案》,全面启动智能制造工程。2017年5月,市经信委又印发《重庆市智能制造2017行动计划》。

不过,与一些沿海发达地区比较,重庆还有不小的差距。不过重庆的智能制造发展增速势头喜人。以智能制造相对集中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例,2014年,重庆战略性新兴产值约为800亿元,约占当年工业总产值的4%;2015年为1664亿元,约占7%;2016年为2700亿元,约占10%。

以智能穿戴为例,近几年,智能可穿戴电子消费市场迅速升温:智能穿戴新鲜产品已经进入人们的生活领域。重庆的智能穿戴企业也发展起来,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的金康特就是其中一代表。

是国内首家智能穿戴(领域)前沿技术研发与应用的专业性研究院。研究院致力于推动整个智能穿戴科学领域前沿技术发展,并将最新研究成果快速转化到全球关键产品中,帮助消费者改善智能穿戴终端设备体验。

了解政府政策,借政府东风

企业的发展都不是一件易事,金康特作为创新型的企业更是如此,据悉金康特在2016年和重庆市签入驻协议重庆科协的不久,重庆高技术创业中心党委副书记袁康就在已经退休的情况下担任了其技术顾问,为金康特在重庆初步站稳了脚步。在2018年,金康特重庆智能穿戴技术研究院更是被评定为重庆市的新型科技研发机构之一,获得了重庆市政府的50万资助。

作为智能穿戴企业,金康特也在政府牵头下的对接活动中与高校积极合作,如和重大供电实验室,成立重点科研项目。我们也了解到目前金康特重庆公司有员工有将近60个,在政府对接高校的政策下还要再招一部分,要使研发团队达到一百人左右。

做好前景规划,智能手机将被取代

“当物联网时代来临,智能的穿戴设备将取代智能手机很大部分功能。”袁康说道。虽然现在智能手机市场如日中天,但VR/AR头盔,智能穿戴等产品正在拉开可穿戴设备时代的序幕。随着人工智能,5G,物联网技术的成熟,穿戴设备就很有可能成为关联其他设备的中枢。

金康特以智能穿戴技术为核心,设计研发方便人们生活智能穿戴的技术和算法。专业运动手环,汽车手环,医疗手环是金康特目前的三个研究项目。李葛飞讲述道,像现阶段我们正在尝试的医疗手环,测量心率,血压,血氧,体脂的技术是比较成熟的。但是,你想做得越专业就越难。例如,你想要测量血液,以及更加清晰的了解身体状况,这就涉及到要刺破皮肤来进行检测,正是他们要突破的技术。

2016年至2017年是智能穿戴热度的高潮,但随之而来的是市场饱和的状态,太多低劣、同质化产品在市面上流通。“在我看来这个行业才刚刚起步,物联网成熟后,人们使用智能穿戴的频率会更多。像是移动网络会淘汰传统网络,智能穿戴也很有可能颠覆人们现在的生活方式。”李葛飞说道。

李葛飞认为,对于金康特而言,找到属于自己的客户,就是找到在智能穿戴这个大市场活下去的方式。

李葛飞说:“我们也知道现在智能穿戴市场同质化严重,比如手环,大家的功能基本差不多,外貌的差别也不大。所以,金康特智能穿戴公司会根据客户的实际要求去设计研发软硬件。这样,就不会为生存而忧。”之前也有一个关于足球的项目,在足球和训练服中设置传感器,就可以实时监控运动员的身体运动指标,对运动员有更准确的状态判断,从而可以准确的对运动员估值。但遗憾的是研发设备和新算法的费用远远高于市场销售的估价,最后这个项目也没有做成。

与高校研究所建立合作关系

和重庆本地高校建立合作是金康特智能穿戴公司目前看重的发展方向之一。“与大学合作,共建实验室,一起完成某些项目,这样对企业和对学校都有好处。我们现在逐步的把金康特公司造成一个汇聚人才的地方。”袁康这样说道。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企业需要发展,就需要有更多的相关方面的人才提供助力,而高校里的教授学生,同样需要有前沿的实践经验。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袁康认为,和高校合作对企业来讲是更能推进科技创新的。企业和高校共建科研实验室,人才和硬件都有了,才有更足够的动力,才能更快更好的去解决现有科技的一些技术难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