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

首页 >> 本科教学 >> 新闻1+1 >> 正文

十几秒就能看身体状况的眼底照相机到底长啥样?

创建:2018年12月05日 12:16,撰稿:,编辑:康心远,点击:

华龙网11月30日讯(记者陈玉婷林霞依)近期,重庆贝奥新视野医疗设备有限公司的一款用于眼科筛查和检测的产品——全自动眼底照相机,开始面向市场销售。为了一探究竟,11月19日,记者来到重庆贝奥新视野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亲身体验了一番。

当记者一行人走进贝奥的时候,一下子就能够感受到这个研发公司的氛围,白色的墙壁,井然有序的研发设备,统一的白色工作服……记者从公司生产部的李锦刚经理那里了解到,重庆贝奥新视野医疗设备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以眼科仪器产品为主的专业化高科技企业。公司总部在广东,于2016年与沙区政府签订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伴随着工作人员将全自动眼底照相机缓缓推入房间,我们对贝奥研发新成品所产生的强大好奇心也逐渐得到了满足。

全自动眼底照相机整体白色,一侧配有触摸显示屏,另一侧则是一个腮托,测试者可以把下巴放在上面进行测试。怀着一种忐忑的心情,记者先将下巴放在全自动眼底照相机的腮托上,眼睛紧盯大物镜中的绿色“+”字固视灯,随后全自动眼底照相机会进行自动对焦。此时记者看到一道略微有点刺眼的白光闪过,操作人员告诉记者,整个眼球情况的照片拍摄好了,全程所需不过短短十几秒钟的时间。

(眼底相机的扩展显示屏)

“非专业人员一分钟不到就可以学会。”李锦刚说道。作为操作者,记者先在触摸显示器按了“图像采集”键,确定全自动眼底照相机自动对焦、检测者看到绿色“+”字固视灯后,记者又按下了“一键拍照”,照片便成功拍摄;点击“图像查看”,将所拍摄到的眼底图片在扩展显示屏上放大,就能清晰地看到整个眼底图像。

(全自动眼底相机整体图)

除方便快捷之外,在体验的过程中,记者更感受到了整个检测仪器效率的精准。全程一共五人体验了全自动眼底照相机,其中包括各种不同类型的体验人员:男性、女性;近视的、不近视的……根据拍摄出来的照片,大家能够直观地看到每个人眼状况的不同:视力较好的女性体验者的眼球清澈透明,纹路清晰有条理,而视力较差的男性体验者的眼球浑浊黯淡,纹路模糊不清晰。

李锦刚告诉记者,全自动眼底照相机是公司全新研发的一款产品。相比较之前研究的几款,全自动眼底照相机不需要手动对焦,只要按下按钮,所有的动作都能在短时间内全部自动完成,拍摄的图像清晰。这种全自动眼底照相机拍出来的照片不仅能看出人的眼睛健康状况,还能够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黄斑病变、青光眼等疾病做出参考诊断意见。

“全自动眼底照相机将所拍摄的图像传到人工智能判断的数据库中进行匹配和诊断,再给检查者结果及建议。如眼部有问题,检查者可以根据反馈的结果到专业的眼科医院进行进一步的治疗,这样可以缩短判断时间,减轻医生的负担。”李锦刚表示。

李锦刚还向记者透露,全自动眼底照相机近期已经取得重庆市药监局的注册证书,目前已经面向市场销售,如北大医院、中山眼科以及一些社区医院,用于检查眼底视网膜、视神经、黄斑、血管等组织病变的辅助诊断,以起到便民惠民作用。

(摄像:于远航王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