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活动

首页 >> 党建之窗 >> 学习活动 >> 正文

新传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新鲜出炉

创建:2021年04月08日 19:00,撰稿:,编辑:康心远,点击: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为庆祝建党100周年,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党史学习带动“四史”学习,即以 “党史”学习带动“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

为此,学院特别成立了领导小组,由新闻与传媒学院党委书记郑志坚担任组长,组员有李瑞芬、王欢妮、贺子宸等11位老师,领导小组主要负责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策划、组织、开展等。

 

学院办公楼二楼展板张彤 摄

 

党史学习教育共四个板块,分别是开展专题学习、加强政治引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践行活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其中开展专题学习板块包含三方面,一是党委以上率下带头学习、二是实行专题党课、三是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加强政治引领主要由开展主题宣传、宣讲活动、加强阐释研究等方面组成。

在营造学院党史学习氛围方面,郑书记提到四点,第一,“我们要充分发挥新闻与传媒学院的专业优势”,学院融媒体中心就建党百年重要精神进行活动策划,推出建党百年系列精神专题。

第二,“我们也在学院办公楼二三楼的过道上设置了展板”,二楼展板介绍了党的一大到十九大的基本情况,三楼展板内容则是对建党百年历史中部分重要事件进行梳理。郑书记说:“展板的使用既是对党史的宣传,又是一种知识介绍,让我们师生能通过展板了解建党100年中的重要事件。”

 

学院办公楼二楼部分展板张彤 摄

 

第三,“所有组织生活和政治学习围绕党史进行”,学院七个党支部(三个教职工党支部、四个学生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主题党日、专题学习等都围绕党史进行学习。党课对象也从原来单个的党支部书记转变为党支部书记和所有党委委员。

第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情况要及时展示”,学院党委将根据各个支部包括学院教育活动开展情况,不定期推出一些工作简报,展示党史教育以及相关活动进程。

郑书记强调,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一方面要依托学生配合开展。以学工办拟开展的“我在寝室学党史”主题寝室文化节活动为例,郑书记表明不仅党员要学习党史,青年学生也要进行党史的学习,同时促进活动顺利开展。另一方面要依托重庆本地的红色资源,例如联合红岩革命纪念馆等,加强党史的教育,“让党建带动团建、党支部带动团支部、团支部带动学生”。

 

郑书记接受采访张彤 摄

 

最后,郑书记提出期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鼓励、引导、支持师生围绕‘四史’的学习教育开展一些创作、实习、见习、社会实践并且最后能出一些高质量的作品,在整个学校中发出新闻与传媒学院的声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