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展示

作品展示

首页 >> 作品展示 >> 正文

巫溪县融媒体中心:全国试点,先觉先行

创建:2020年08月01日 17:25,撰稿:,编辑:陈静,点击:

7月30日,重庆新闻学院、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院长颜春龙、副院长赖黎捷及刘超副教授、欧勤扬博士、柯弄璋博士等一行赴巫溪县融媒体中心开展调研活动。巫溪县融媒体中心党组书记、主任邹永武、副主任冉春轩、马井明出席本次座谈会。

(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院长颜春龙)

颜春龙院长简要介绍本次调研目的:一方面想深入了解区县融媒体中心建设进程中遇到的体制机制问题、筹备及运行中的痛点难点;另一方面通过搜集一些区县的优秀建设个案,为全市区县融媒体中心进一步创新发展提炼可供参考的样本。

(巫溪县融媒体中心主任邹永武)

座谈会上,融媒体中心邹永武主任首先介绍了巫溪县在2014年为了避免新闻内容同质化和同城媒体资源浪费,在全市率先进行了媒体整合。2017年,三家媒体合并成立巫溪县新闻中心(巫溪广播电视台),实现媒体初步融合,成为重庆区县媒体融合的先行者。同时,他着重强调发展到今天几乎所有区县融媒体中心都面临了同样的现实困境,例如:融媒体中心建制中的行政壁垒尚未破除,特别在县一级,已严重影响到员工乃至管理层的发展晋升空间;考评体系掣肘太多,尤其对编制内员工多劳却并不多酬,反而有惩无奖,对员工积极性影响较大;媒体产业受中心事业属性难以逾越的诸多牵制,不仅难以运营且即便启动,也因起步时间晚,和自媒体竞争处于弱势。他表示,中心如要开展媒体+电商、媒体+便民服务,受官办媒体的各种制约,当下争不赢自媒体,因此急需应用政府资源来支撑,希望今后可以整合行政审批、行政服务等,通过扩大服务群众范围,有效占领舆论阵地。

(巫溪县融媒体中心副主任马井明)

在谈到融媒体中心成立后情况时,邹主任谈到,媒体融合事实上为区县相关部门大大节约了人力和财政支出,巩固了传统舆论阵地。以巫溪县为例,融媒体中心利用疫情特殊节点,未通过任何行政手段就为新媒体平台吸粉20万,在全民都在关注白衣天使的抗疫事迹之时,居然还有许多不知名的群众自发关注并来慰问我们的媒体工作人员,通过APP后台联系我们并捐赠物资,极大鼓舞了我们的一线采编人员,团队凝聚力得到提升;此外,宣传效果明显增强,2020年1月至6月,巫溪融媒体中心在市级媒体上稿1380多条,央视新闻正面宣传6条。

对于融媒体中心未来发展,邹主任提出了自己的思路:一是计划成立传媒公司,在前期的媒体整合基础上,完善媒体运营,发展媒体产业;二是做好自我革命、自我创新。特别是在管理创新方面,实现岗位的重新设置,完善激励机制;三是促进服务延伸,做好“媒体+”。同时他也希望通过重庆新闻学院这次来调研,向上级部门反映多家市级媒体平台分开收费资源分散但又缺乏反向协作的情况,希望下一步能搭建“一区一县一平台”机制,以减轻平台使用中经费多重协同不便的问题。

(巫溪县融媒体中心副主任冉春轩)

颜春龙院长重点针对行政壁垒中相关身份认定、员工成长空间、考评体系、业务发展、企业化运营等问题展开讨论。在了解到巫溪县融媒体中心现有340多名乡镇通讯员,队伍体量大,活跃度高,且得到有效运用后,颜春龙院长认为,这一现状应打造成为巫溪融媒体中心建设的一大亮点,建议进一步总结经验,挖掘新时代下通讯员队伍新动能,打通县、乡镇双向传播渠道,不仅可以保证信源稳定充足,为建设社区信息枢纽打牢基础,还可以提高本地资讯服务的供给侧能力,扩大媒体平台的内循环消费势能,对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强大舆论阵地建设有积极推动作用。

此外,调研组其他成员就内容生产、内部管理、智慧平台、应急广播等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d7eb3f97a1eabba7054dde015e00e30

(座谈会现场)

据了解,2017年4月巫溪县成立媒体融合改革领导小组,正式吹响了创建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号角。2018年8月,经中宣部批准,巫溪县被确定为全国首批启动的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试点县。目前,融媒体中心整合县内电视、广播、报纸、网站等主流媒体,成立了县委直属、县委宣传部领导的正科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负责统筹管理县内电视频道(巫溪综合频道、巫溪生态旅游频道)、广播频率(宁河之声105.8)、《巫溪报》、巫溪APP、重庆巫溪公众号、巫溪电视台公众号、重庆巫溪政务微博、巫溪新闻网、巫溪手机台及巫溪手机报等十大新闻发布平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