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展示

作品展示

首页 >> 作品展示 >> 正文

专题讲座|田宏明:纸媒的未来

创建:2019年11月02日 23:20,撰稿:刘雅婕,编辑:蒋雨欣,点击:

2019年10月31日上午九点,专题讲座“纸媒的未来”在重庆师范大学博雅楼107室召开。此次讲座的主讲人是田宏明教授,斯里兰卡媒体高级人才研修班全体成员出席了此次讲座。

在讲座现场,田宏明教授分别从纸媒过去的辉煌、现在面临的冲击以及对未来的展望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首先,田宏明教授介绍了重庆有代表性的报刊——《重庆商报》。通过重庆商报过去的发行量每天可达30万、版面量一天可达20版、广告额每可达年3.5亿元、报纸影响力四个方面展示了重庆报刊过去繁盛,他指出重庆人爱办报、会办报,但办报的资格又是一种宝贵的稀缺资源。

随后,田宏明教授谈到纸媒遭遇的冲击与威胁。他表示,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纸媒哀鸿遍野,报纸进入衰落期,他就菲利普•迈耶在《正在消失的报纸》一书中提到的“报纸消亡论”与斯方学员展开讨论,斯方学员紧扣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规律,指出纸媒的衰落是因为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新媒体冲击,得到了田宏明教授的认同,其后田教授与斯方学员就社交媒体对媒体的推动以及纸媒与电子报的差别进行了讨论,将讲座推向了高潮。

而后,田教授指出如今媒体融合的时代就是最好的时代以及媒体转型的必要性,通过对习近平主席的媒体融合三部曲的解读得出了媒体应该从独立到互动再到整合的结论,除此之外,田宏明教授从重庆日报报业集团对新闻客户端以及数字报和网站的“两报一端”的建设出发,对纸媒的未来进行了展望,指出目前我们的媒体融合发展尽管任重而道远,但我们充满了信心。

最后,斯方学员与田教授就纸媒的发展进行了讨论,提出“中国的传媒发展何时能进行到3.0阶段”的问题,田教授表明我们目前正是从2.0迈向3.0的阶段,其后一一解答了斯方来宾的疑惑,而后斯里兰卡学员与田教授合影留念,至此本场讲座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