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深入三峡库区切实增强四力——重庆高校师生“探寻大美长江·服务乡村振兴”暑期联合实践活动圆满落幕

创建:2019年08月10日 15:30,撰稿:,编辑:陈静,点击:

(活动启动仪式)

一叶梧桐一报秋,稻花田里话丰收。7月22日至8月5日,由重庆新闻学院与重庆市高教学会电子商务专业委员会联合组织的重庆高校师生“探寻大美长江·服务乡村振兴”暑期联合实践活动在巫山圆满结束。近40名师生,历时15天,顶着高温酷暑,翻过高山峻岭,沿长江流域和三峡库区的长寿、涪陵、丰都、石柱、忠县、万州、开州、云阳、奉节、巫山等10个区县,先后在40多个乡镇70多个乡村、企业和电商扶贫点助力山乡扶贫,脚踏实地走转改,在新华网、华龙网、重庆日报及高校官网及微信公号等自媒体,陆续刊发50多篇新闻报道和微视频,以实际行动践行新闻理想,扎实提升“四力”,夯实专业素养,努力成长为勇于担当的优秀新闻人。

(同学们在采访长江生态保护)

此次活动是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讲话和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也是为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而精心筹划,是在重庆市委宣传部、团市委、重庆市广播电视协会等单位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完成的。

(原重庆日报首席记者罗成友带同学们在采访实践)

此次活动跨越产学边界、跨越学科界限、跨越高校层级边界,以跨界合作、服务社会、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联合四川外国语大学、西南大学、重庆青年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重师涉外商贸学院等多所在渝高校,联合重庆市微型企业协会、康尚农业公司等单位,由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院长颜春龙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郭赫男教授、重庆市高教学会电子商务专委会主任李明教授、重庆日报原首席记者罗成友等学界业界专家联合指导,师生联合创作,深入乡村和产业园区,调研长江生态保护和当地环境治理现状,采访农户村民,了解农业与农村发展,利用专业知识在新媒体运用、农村电商、三农传播、乡村文化产业等方面帮助地方解决实际问题,主动开展农产品对外宣传、媒体+电商、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等相关培训座谈达13场次之多。

(同学们在采访贫困户)

边调研边采写,边创作边发布,也是此次活动的一大特色。来自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广播电视编导、影视摄影与制作、数字媒体艺术、电子商务等多个专业师生通力合作,来自本科院校与高职院校的师生协力同行,前方实践团队与后方融媒体中心等编辑部团队无缝对接,白天调研、拍摄,晚上写稿发稿,文字、摄影、摄像、编辑各司其职密切合作,全仿真实战演习,极大地激发和提高了团队师生的专业热情和专业技能。原重庆日报首席记者罗成友全程与师生同吃同住同采写,他在《从“准记者”到记者的“速成”之路》中对此次活动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此次活动是“打牢政策理论根基的一次实践”,是“思想作风的一次磨练”,将重庆新闻学院誉为“准记者”的孵化地。指导教师辛勤耕耘,创作团队埋头苦干,除了每日发布新闻稿外,还积累了大量素材。立秋刚过,团队的第二轮整理与作品创作已经开启,即将迎来第二轮收获。据悉,后期作品将分调研报告组、视频创作组、图片创作组、H5创作组、手绘图集组等5个组,陆续推出20多部作品。此次实践活动初步彰显了高校协同创新、跨界合作实践教学新模式的成效,学生实践能力得到明显提升,也是高校服务地方服务社会,与政、产融合协同育人新路径的一次成功探索。

三峡实践基地1.webp

(颜春龙院长与李红雨董事长为巫山县信息网实践教学基地揭牌)

此次活动,同学们用高校学子的视角记录了新时代的重庆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如何发挥示范作用,讲述了重庆城乡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的故事,见证了三峡库区新农村的建设发展,展示了新中国70周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不仅如此,服务团师生们还将专业知识与乡村实践需求切实对接,取得了可喜成效。重庆师范大学研究生覃彦钦在云阳县新立村调研时,现场即被聘为该村大学生科技联络员,成为服务团与地方干部共同创新与探索的一个重要实践成果;巫山县信息网也与重庆新闻学院、重庆市高等教育学会电子商务专业委员会签订实践基地合作协议并举行挂牌仪式。

(重庆新闻学院师生在丰都县三建乡夜力坪村捐款)

此次活动沿线调研采访的乡镇当中如万州区龙驹镇、开州区大进镇、云阳县泥溪镇、巫山县双龙镇等,属于重庆市18个市级深度贫困乡镇之列的就有7个。当走入大山深处的石柱县中益乡华溪村后,团队师生与贫困户谭登周一起再次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就“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当一路盘旋到达丰都县三建乡山顶的夜力坪村,见到15户贫困户时,重庆新闻学院师生当即向他们捐助了1500元;八一建军节当天,当越过奉节县平安乡崎岖蜿蜒的山路,爬上安子村碉楼瞻仰彭咏梧烈士与下川东游击队的战斗遗迹时,全体师生顿时满含热泪追思那段新中国成立初期的艰难岁月……。活动结束后,服务团的青年学子们纷纷表示能有机会深入到脱贫攻坚一线,去体悟农村群众生产与生活收获极大,不仅把课堂所学应用于社会实践,从实践中学到了很多新鲜的知识,而且大大加深了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和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切切实实增强了为人民服务的时代情怀和担当意识。 

(颜春龙院长在中益乡华溪村贫困户谭登周家调研)

深入走转改,切实强四力。此次暑期实践活动既是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的深入贯彻,也是对高校“三全育人”内涵发展和提升卓越新闻传播人才培养的一次新尝试。此次活动不仅增强了电商学子对精准扶贫、新闻学子对记者“四力”的认识,以“三贴近”“走转改”的实际行动践行了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15天的探索也摸索出一条跨专业融合实践教学新路,借用罗成友老师的话,即“实战式的实践,是把‘准记者’锤炼成记者的一条‘速成’之路。而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指导方法。

(全体师生在长江边合影)

(重庆新闻学院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