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常怀感恩之心,常思为军之责--记新传学子优秀军营大学生战士李康龙

创建:2019年04月15日 16:47,撰稿:,编辑:任文霞,点击:

李康龙,男,汉族,中共党员,1992年1月出生于山东滨州,曾就读于重庆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在校期间曾任学院学生会主席、2011级广电5班班长一职,并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重庆市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毕业生”等荣誉。于2015年9月参军入伍,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合参谋部。服役期间表现良好,曾参加“神舟十一号宇宙飞船发射”、 “杭州G20峰会”、“两会”等大型通信保障任务,服役期间获得“优秀义务兵”、“学习成才先进个人”、“训练标兵”等荣誉称号。该同志无论在校及服役期间,严格要求自己,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理想与抱负。

一、政治思想觉悟

在校时期时刻关注着祖国的发展,尤其关注祖国国防力量的建设,就萌发强烈的参军意愿,作为祖国发展的后备力量,迫切希望能为祖国的国防建设添砖加瓦。2011年入校以来,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妥善处理学习生活中的各项问题,努力做到全面发展。在关注了解大学生参军入伍政策后,开始积极锻炼身体,了解参军流程为参军服兵役做好准备。2015年学期末,毅然决定参军服役投身军营来实现自己的报复。

该同志一直以来政治立场坚定,在校期间就已经发展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在部队服役期间,态度良好,积极参加政治教育,努力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水平。积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知识,用党的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在逐步提高的思想认识基础上,能积极弘扬社会主义道德风尚,有较强的集体意识跟责任意识,严于律己,踏实肯干,认真执行和落实上级的各种指示精神,严格服从部队的各项管理以及规章制度,正确对待分工,尊重领导,团结同志,积极要求进步。在进入部队前半年时间就开始负责连队政工工作,从开始组织党课教育,到谋划党团日活动,无一不亲力亲为,在追求更好的警示教育效果的同时,更多的是结合在校期间学生活动经历创新形式,也经常与在校授业老师交流专业知识,希望自己所知所学在部队得以延伸,真正做到学用结合,最终得到大家一致认可,行之有效的调动起大家的学习氛围。

二、积极投身训练

入伍初,和很多刚入伍的战士一样,部队严谨的作风、严格的管理、艰苦的训练、严明的纪律以及单调的军营生活,让其不适应,为此有所畏难也有失落过。这种情绪困扰良久。在队领导了解到情况后,在不断的谆谆教导下,使其懂得作为一名军人要敢于面对,勇往直前,才能实现浴火后的蜕变。端正思想后,思想认识水平有了根本提高。始终难以忘怀新兵连的生活是多么的难熬,每天都重复着难度高,要求细,幅度大的训练。但也锻造了其过硬的身体素质,或许,这在社会是根本无法做到的。没日没夜的训练让人真的难以忍受。三个月以来,学到了人生中最宝贵的一课:独立自强!军事化的生活让其告别了以往都市独生子特有的娇生惯养。洗衣,做饭,挑水……在部队,尝试了很多以前从未尝试过的事物。等到下连队的时候,才发现自己变坚强了,不再轻易的落泪。以前那个胆小自卑的自己已经被这军装和军营完全融化了。由于综合素质优秀,被分到了国防总部进行政工保障服务。下连后,依旧积极参加日常训练,使得各项军事技能有了明显提高。后经主动申请,上级同意重新回到了一线连队。在通信保障基层部队,由于专业基础及实践经验的差距,发现自己的军事素质落后周围人一大截。此时的他并没有轻言放弃,仍然加班加点,继续坚持参加更高强度的训练,有时手上全是训练留下的伤疤,筷子都拿不起来,但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练很快就缩短了与其他队友的差距。两年的军旅生涯,不仅赋予了他更加强健的体魄,更培养了他雷厉风行、严谨扎实的工作作风和不怕困难、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

三、积极履行自身职责

两年的军旅生活,从基层单位到分队,作为一名普通战士,也担任过中队通讯员文书,同样也是中队最年轻的班长。能主动找准自身定位,了解自身职责并积极履行使命。在较短的时间内掌握了工作开展中必须具备的基本素质要求,适应了工作需要,为圆满完成上级交给的各项任务,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不论在连队任务还是班级管理工作,都能做到有条不紊,雷厉风行,班级多次获得师团级表彰,在各项比武竞赛中也名列前茅,切实用自己最接地气的行动来奠定自己的每一步成长。

四、参加的大型任务

自2015年入伍,就服役于联合参谋部北京密话站。由于该部队地处北京,且地理及战略位置特殊,常年接受大大小小各项任务。

服役期间,第一次参加的大型任务即为2016年“神舟十一飞船”发射通信保障任务。中队负责北京整个核心地段1号台及对接专线通信安全。在飞船发射、空地对接及安全返程期间,他和他的战友均彻夜不眠轮值巡线及监控线路安全,确保飞船通讯顺利进行。在为期15天的通力保障下,无任何异常状态。中队完成任务圆满,发射任务安全顺利。

2016年3月,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所在中队再次担负天安门核心区通信保障任务。两会期间,每天凌晨他跟随部队出发,夜间才返回营区。一直在所辖区域巡视,遇有情况及时处置,确保“两会”顺利召开。

2016年9月,杭州将要举办“G20峰会”,作为通信保障核心队伍要参加“G20峰会”的保障任务。为此经部队同意,该同志延期调休参加此次任务。8月就开始带领班员参加保障,担负为期一个月的“G20峰会”机动保障任务。执行任务期间,北京气候条件恶劣,外出生活条件也不尽人意,但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依然圆满完成任务。

两年服兵役期间,多次的大型任务均表现优秀,在所负责的任务中无任何事故发生。由于表现优秀,在服役期间多次被评为优秀标兵。

转眼间两年的义务兵生涯结束了,但至今依旧保持着团结友爱的协助精神和集体观念。作为一名军人做到了对自己负责,对战友负责,对队领导负责,对信任的人负责,对培养过自己的母校负责,对国家和人民主权利益负责!2年的服兵役生活,带来的是一个转变、一次磨砺后的快速成长,一份难以忘怀的经历,一场难舍难分的兄弟情义,感恩部队和母校带给的一切。倘若有机会,会继续选择留在部队来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