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工作

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风采 >> 正文

毕业十年

创建:2018年03月19日 18:20,撰稿:,编辑:张国建,点击:

毕业十年

 

1998级, 皮常谦

每个人的大学生活都是一部短篇小说,不同的是每个人的故事不一样,或许精彩,或许平庸。今年正好我大学毕业十年,中国人喜欢以10这样一个数字作为一个节点进行回顾总结和展望,我便想趁此机会把自己这些年的工作学习进展好好总结一下,对自己有更加清楚的认识。

我是1998年入学,当时考取的是重庆师范学院影像工程系,就是现在的传媒学院的前身。其实入学之前我对本专业是一无所知,因为高考前我是一心要打算去外语院校学外语的。然而事与愿违,高考的失误让我不得不放弃到外语院校的念头,我一头迷茫的带着很多的疑问和些许的紧张来到了重庆师范学院的影像工程系。来到学校,整个学校和谐包容的氛围、老师的敬业、同学们的热情让我很快融入群体,逐渐积极起来。现在回想起来,觉得真可谓是朝气蓬勃,意气风发。在学校里,我是班上、系上的积极分子,各项活动都踊跃参加,对所有新事物都非常感兴趣,愿意去实践尝试,课堂上也是最认真的人之一。重师让我的所有才能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大一的时候我就参加高年级同学的晚会表演节目,演唱歌曲;参加系里面的足球队,组织球队和全院各专业的球队比赛;参加运动会,常常拿奖;还参与高年级同学举办的影展,这样一来,我就成了系里面的活跃分子,以至于很多老师和其他系很多同学都认识我。

很多人认为大学时光是很慵懒和颓废的,而我却觉得很充实,因为我不想浪费时间,浪费宝贵的青春。一个人的青春只有一次,每一天都应该过得很精彩。现在在军校工作多年,看到军校的教育再看看现在地方大学的一些同学,感受很深,觉得地方大学很多同学都没有方向感、责任感,盲目的过日子,过一天和尚撞一天钟,这样的大学生活也就完全失去了色彩。再回忆起我当初那个时候,无聊的时间也时有发生,可是总体是积极向上的,也有有目标有追求的。当初我是专科生,想要升本科,可是名额是有限的,也给我很大的压力。那一两年我一直不能放松自己,绷着一根弦,努力做得很好,学业也很用功,最后以全系第三名的总成绩顺利升本。直到最后大学毕业,我的成绩一直都是年级的前三名。大三的时候,我时任系体育部长,为了更加充分的锻炼自己,我参加了全系的学生会主席的竞选活动。之前的学生会主席都是由老师任命,覃光世老师到我们系里来当书记的时候,对学生会进行了改革,学生会主席全部通过竞选由学生选举产生。我以前从来没有参加过竞选,也没有在众人面前说过话,所以我心里是很没底的,也非常紧张,可是,我却鼓起勇气去参加,是为了给自己一个锻炼和展示的机会。人生不是什么事情都是能亲历亲为的,也不是每个机会都能得到的,所以我认为只要有机会就一定要去争取。对于失败,我没有想过,只要努力过,结局并不重要。于是我花了整整一个月到处查阅资料、准备素材,根据自身情况写了一篇演讲稿。到了演讲那一天,面对台下全系的同学,我心里扑扑直跳,鼓起勇气颤抖着上台,完成了演讲,至于演讲效果,我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当时手至始至终在发抖。后来,我被推选任命为学生会主席,在整个任期内,我兢兢业业组织学生会其他成员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圆满完成了最初我在学生会上所提出的“做好老师同学沟通的桥梁,做好影像系对外交流的窗口”的目标。现在回想起来,心里满是感激之情,正是母校,正是系里的这些老师对我的关怀和支持,才让我有这么好的锻炼机会能全面发展自己。

毕业以后,我参军到了重庆通信学院工作,这是一所军校,所有的规范都是按照军队的方式进行。虽然都是院校,但是很多地方都和地方大学完全不一样。地方大学对学生培养的方式和军队是完全不同的,地方大学培养学生更倾向于特立独行和个性发展,可是军队却要求统一化、纪律化、集体化,这和以前我在大学读书的时候是相悖的。因此,我才参加工作的时候,为了做一名合格的军人,做了很多调整和努力。我在重师四年所养成的习惯在这里几乎都要改变。在工作的最初,我花了很多时间来适应环境。军队是一个自成体系的地方,有着自己独立的一套游戏规则,我开始非常不适应,虽然身着军装,但是还是感觉很多地方和军校毕业学员格格不入。当然不仅仅我一个,大部分地方入伍的大学生都存在这个问题,也有一些实在受不了而退却甚而短短时间之内就转业离开部队。重师的精神让我能够一直坚持下去,我有信心也有耐心做得很好,在这里我不仅仅代表自己,还代表重庆师范学院,我是重师人,我的荣辱和母校息息相关。所以,我势必争先,努力工作,不断完善自我,到现在也算是在工作上能独当一面,在领导和同事眼里很受信任和放心的人。

一个成功的人都是能够很快适应环境的。最初给我安排的工作是负责闭路电视的维护,可是我在学校的时候这门课程是很少涉及的,我就从新开始学习,虚心学习总是好事,一年左右我就能完全适应这项工作、能解决常见的问题。部队要求吃苦耐劳、流血流汗不流泪,我曾经顶着烈日、冒着风雨爬杆上坎去架设线路,也曾经没日没夜加班加点进行职守,现在想来,非常艰苦,可是也很快乐。再回头想想大学时光,真可谓是光芒中的象牙塔,无忧无虑,单纯幸福。后来,安排我教学,因为通信学院也有相关专业的课程,于是,从来没有打算当过老师的我,又开始积极学习探索教学方法,到现在,已经上课有9个年头,获得了来自领导和学生的认可。目前我主要从事宣传工作,也兼为全军声像专业培训班上课的任务。现在感觉比初来的时候顺利多了,也许是我一直在努力调整改变自己、不断加强学习体会的结果。在大学学习的日子云淡风轻,一心只读圣贤书,鲜于接触社会,面对的都是单纯的老师同学,可是出身社会以后,面对激烈的竞争、复杂的人事关系,很多时候就显得手足无措,而军校学员在这方面就显得得心应手,因为军校的特殊环境让他们习以为常,学习只是他们生活的一部分,进入军校首先强调的就是先学会做人,再学其他。这也是地方大学生很欠缺的一面,所以,希望学弟学妹们在读书的时候,还应该努力加强社会实践,多接触了解社会,尽快适应社会。

都说人的一生中最顺利的事莫过于遇到好的父母,好的领导和好的朋友。虽然毕业了十年,我还常常怀念母校,每次路过学校还会到母校去转转走走。我感念母校曾经带给我的辉煌、曾经带给我的荣誉,感念我的老师,时常感怀他们昔日对我的谆谆教诲、滴滴恩情,感念以前一起在球场踢球、一起在课堂上争论、一起在寝室里面自习的同学。不管到什么时候,我都觉得我的大学时代是我一生中最辉煌的时光,在这里我脱离中学时代成长为一名合格青年,在这里我大放异彩、全面发展,在这里我夯实基础,走向正确的人生道路,成为一名对祖国人民有用的人。

下一条:

做优秀的传媒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