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传媒学院学生课外科技文化活动相关制度、措施及奖惩办法

创建:2010年04月20日 18:22,撰稿:admin,发布:admin,编辑:admin,编辑:,点击:
      大学生科技文化教育是一项综合性的教育实践和系统性的教育工程。开展大学生科技文化活动,有利于拓展大学生的视野、增长知识,培养他们的实际操作能力;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科学素质,开发他们的创造智能;有利于养成学生科学的思维习惯,学会用科学的态度和方法去观察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有利于学生主体地位的体现和创造性思维、创新能力的培养;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科技发明创造意识,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我院一直坚持以培养和造就大学生人才为重点,以素质教育为主线,不断推进科技文化活动,全面提高我院学生的综合素质。
一、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积极落实好国家的相关政策,以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创新能力为重点,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科技文化活动的积极性,努力培养学生的科学素质,逐步养成学生科学的思维习惯,形成学生用科学的态度和方法去观察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即将出身社会打下夯实的基础。
二、工作思路
      在学校的指导、支持下,进一步转变观念、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扎实工作。发扬主动、务实、创新、高效、奉献的工作作风。以科技文化活动的开展及科技水平的提高为重点,建立院科技教育领导小组;建立学院科技教育教研网络和院科技文化教育活动的评价制度;建立科技文化教育优秀科技教师的评优机制;建立活动课的评价体系。
三、工作目标、任务及相关制度
      1. 转变观念,提高认识,明确大学生科技文化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创造良好的科技文化环境。加强学院科普活动、科技小组、兴趣小组的管理,建立经常性科普宣传阵地,加强科技特色学校的建设和命名工作。加强学院的科技教育教研工作,调动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开展科技竞赛交流活动,对在科技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给予奖励,并作为推优依据之一。
      2.建立、健全学院科技文化教育评估督导制度,形成表彰激励机制。对积极参加科技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的学生,在评优、奖励、升学中优先进行推荐。
      3.加强学院的科技文化教育教学工作,拓展人才培养空间,积极开展课外科技文化活动。
        (1)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文化活动。我院每年定期举办学院科技文化艺术节,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技文化活动。注重发挥学生社团在校园文化活动中的重要作用。成立各级学生社团,广泛接收会员,让更多的学生参与科技文化活动中来。各学生社团要举办各类竞赛活动和演出活动。营造校园文化氛围,推动科技文化的发展,引领校园文化的方向,提高我院学生的综合素质。
        (2)开展以创新为中心的科技文化活动。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我院指定了一系列以创新为中心的科技文化活动。制定课外学术科技制作竞赛奖励办法,每年投入专项经费,鼓励学生参加"挑战杯"竞赛活动。我院还将学生参加各类科技文化活动纳入教学计划管理,对获奖学生记相应的任意选修课学分和创新学分。
        (3)开展以了解社会,服务社会,提高实践能力为宗旨的社会实践活动。学院本着"立足校园,服务社会"原则,促使学生在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每年寒暑假组织我院学生深入区内城镇、农村,根据学院的专业特色为人民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宣传一些相关知识。组织我院学生积极参加 "大学生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服务于农村,服务于农民。普遍开展"青年志愿者"活动,开展科技文化卫生进社区活动,与街道办事处开展 "共建"活动,开展尊老敬老活动,培养大学生崇高的人文精神。
4、鼓励学生参加科技文化活动,并给学生提供良好的创作条件。
      学院在制定本专科专业人才培养计划中对加强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应有明确规定,与学分挂钩,并将创新教育纳入教学计划。
      (1)加强教师对学生创新实践的指导。要求我院的学科带头人一定要指导一定数量的学生开展科技文化活动。量化教师指导学生开展科技文化活动的工作,计算到教学工作量中。在指导本科生开展科技活动的教师中实行"导师制"。
      (2)我院还十分注重对学生的引导,培养学生的思考意识,给予学生主动探究,自主支配的时间和空间。开放学院的实验室,鼓励学生在课余时间多进行自主性的实验研究和时间。同时,也鼓励更多的学生参加教师的科研活动。
      (3)为学院营造科技文化活动的氛围,广泛开展论坛,学术报告会,经验交流会,让校内外专家学者和取得成绩的同学介绍自己的科研经验、心得以感染学院的其他学生,激发他们投入科技创新的热情。
5、加大组织学院开展科技文化活动的力度
      (1)设立学生课外科技活动专项经费用于加强学生科技阵地建设,学生科技类学生团体发展,组织开展各级各类科技活动,奖励获得全国和省市级的优秀科技成果(包括参赛学生和指导老师)。
      (2)设立专项科技创新基金,用于资助学生开展科技创新活动。
      (3)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全市、全国各类科技比赛。
6、加强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的立项,评审及表彰工作
                      
                                                                                                                        传媒学院
                                                                                                                    2006年5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