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首页 >> 学生工作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加强学生思想道德修养、 提高学生道德素养与文化、心理素质教育的实施意见

创建:2010年04月20日 18:34,撰稿:admin,发布:admin,编辑:admin,编辑:,点击: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大学生作为未来的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振兴中华的跨世纪人才,加强学生思想道德修养,提高学生政治素养及精神文明程度,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大学生肩负着在新世纪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光荣任务和历史使命,只有加强学生思想道德修养,提高学生政治素养及精神文明程度,才能坚定不移地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努力奋斗,为保证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四有新人,和培养下一代新世纪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品学兼优人才,结合我院学生实际情况制定规章制度。
      第二条   加强学生思想道德修养,提高学生政治素养及精神文明是为适合时代发展要求的合格人才的需要,对学生进行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持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教育,学生要认真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各项方针、政策,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政治素养及精神文明程度是关系到国家兴旺发达各民族振兴的大事,也是学院能否稳定发展的需要。  
      第三条  重视和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要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把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切入点。建立“一支队伍”,即建立专兼结合、学院本部与有关人员参与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队伍,加强这支队伍的培训教育,提高他们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建好“一个中心”,即配合心理教育与心理辅导中心,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团体心理训练、学习辅导和个体心理咨询工作;开好“一组课程”,即通过学校选修课和必修课的形式,为学生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训练、心理卫生、大学生心理学、就业心理、医学心理学等课程,依托课堂教学向广大学生传授心理健康知识和心理调适方法;依托学生社团心理健康协会,发挥学生互帮互助的心理健康教育作用;通过以上教育活动,推动我院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发展。
                                               第二章 加强学生思想道德修养
      第三条  必须加强学生思想道德修养,思想道德修养的基本任务是坚持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加强社会公德、道德、美德方面修养,引导学生树立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加强学生思想道德修养,最重要的是用科学理论来教育学生。
      第四条  思想道德修养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学生的精神状态和思想境界,在学生中要提倡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思想道德,要鼓励、支持一切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生产力的思想道德,一切有利于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社会进步的思想道德,一切有利于追求真善美,抵制假恶丑,弘扬正气的思想道德,团结和引导学生的积极向上,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
      第五条   思想道德修养要使学生确立道德价值观念。道德是调整人与人之间包括个人与集体、社会之间关系的重要行为规范,学生要以集体主义为原则,以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为基本原则,提倡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的社会公德,大力倡导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正、贡献社会的职业道德,形成团结互助、平等友爱、共同前进的人际关系,大力提倡为人民服务和集体主义精神,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崇高的共产主义道德。
      第六条   要重视并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是提高学生整体素质和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教育,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理想、信念、价值观的共同基础,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继承和发扬爱国主义传统,对于振奋精神,增强凝聚力,团结同学,自力更生、艰苦朴素,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宏伟事业而奋斗,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第七条    加强思想道德修养要注意培养提高学生的法制纪律观念。学生的行为不但要靠道德建设来约束和规范,而且要靠法律、依法办事、依法律己,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和运用法律武器同违法犯罪行为斗争的自觉性。                    
      第八条  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是思想道德修养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思想道德修养的重要手段,是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保证,重视思想政治工作,正确地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作用,是我们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       
   第三章   提高学生政治素养
      第九条   学生政治素质的核心,是拥护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实现中华民族在21世纪的腾飞,努力学习,艰苦奋斗,建功立业。这是学生政治觉悟,政治理想,信念的集中体现,也是学生进行思想政治修养的目标和任务。
      第十条   学生政治素养的中心内容,是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应具有较高的思想觉悟、较新的思想觉悟、较新思想观念和境界,提高学生政治素养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确立有利于社会,有利于他人的人生目标的途径,政治素养能够使个人在道德生活中明确人生的前进方向,增强主体意识,不断突破自我、超越自我,把个人的生命活动融进对社会进步的追求之中,只有自觉地加强政治素养,才能确保不偏离成材的正确轨道,才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成为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合格人才。
      第十一条  提高学生的政治素养,培养学生的素质,必将使社会劳动生产率不断提高,使学生之间的关系更加和谐,使整个社会的面貌发生变化。
      第十二条  坚持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教育学生,坚定不移地走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和剥削阶级腐朽思想侵蚀,不断结合实际开展生动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的教育和日常的思想政治教育。
      第十三条   组织学生参加政治学习,开展争先创优竞赛,营造理解、关心、帮助人的氛围,提高学生的政治素养。
      第十四条   对学生进行共产主义思想体系的教育,帮助同学树立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无产阶级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使同学们成为德智体合格的社会主义“四有”新人,成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和优秀的建设人才,通过政治学习,组织学生学习邓小平理论活动,创先争优,活跃第二课堂,参加社会实践,经常性革命教育,以及个别思想政治教育。
      第十五条   教育同学正确处理长远和眼前、国家和个人利益的关系,充分调动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
  第四章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第十六条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得重要特征,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社会有机统一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社会区别于其他社会的重要标志,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重要表现。
      第十七条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提高同学们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促进物质文明建设的发展。
      第十八条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目标和重要保证,高度发达的精神文明是现代化的一个重要战略目标,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战略环节。
      第十九条     精神文明是使物质文明建设和现代化建设沿着正确方向发展的重要保证,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为现代化建设创造良好稳定的社会环境和社会次序,是社会主义中国赢得同资本主义相比较的优势,实现中华民族在世界腾飞的重要精神条件。
      第二十条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就是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培育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提高同学们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第二十一条    精神文明建设要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深刻理解邓小平理论,认真实践邓小平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思想,就一定能体现人民的意愿和时代的要求,把精神文明建设不断推向前进。
               第五章  加强学生心理素质教育
      第二十二条  进一步明确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总体要求,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基本原则是:(1)坚持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教育相结合。既要帮助大学生优化心理素质,又要帮助大学生培养积极进取的人生态度。(2)坚持普及教育与个别咨询相结合。既要开展面向全体大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更要根据不同情况,开展专业化、个性化的心理辅导和咨询工作。(3)坚持课堂教育与课外活动相结合。既要通过课堂教学传授心理健康知识,又要组织大学生参加陶冶情操、磨炼意志的课外文体活动,不断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4)坚持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既要充分发挥教师的教育引导作用,又要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大学生心理调适能力。(5)坚持解决心理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既要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又要为大学生办实事办好事。
      第二十三条 努力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水平
  
                                                     第六章 有关措施
      第二十四条  组织学生进行以下学习和教育
        1)  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以及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学习
        2)  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
        3)  革命思想、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
        4)  国家法律、法规、校规、校纪的教育
        5)  先进模范人物事迹的教育
        6)  思想品德和艰苦奋斗、社会实践锻炼的教育
        7)  其它根据思想情况而进行的个别教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