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展示

作品展示

首页 >> 作品展示 >> 正文

“走出去”是成为卓越新闻传播人才的必修课

创建:2019年08月19日 19:35,撰稿:梁浩楠,编辑:周晶,点击:

(大进镇电商负责人金小华介绍电商发展情况)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如果说在课堂上我们学的是真理,那么“走出去”就是检验真理的实践工具。新闻作为应用型学科,理论是基础,应用是提升自己的最好方法,两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万州区大周镇铺垭村)

“走出去”才能了解民情、社情、国情

(奉节平安乡宣传委员高成国介绍当地的“三变”改革)

“走出去”就是走出课堂、走出校园,走进社会,走近人民。在未“走出去”之前,我们所看到的、所了解的国情民情,大多都是别人“咀嚼”过的二手资料,或高歌颂扬、或针砭时弊。俗话说得好,水深不深,自己试过才知道。比如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经过两年的发展,成效究竟如何?我们的了解止步于媒体报道。

(开州区汉丰湖畔)

通过“走出去”——“记录长江·助力山乡”实践活动,我看到一条条硬化的水泥路,一栋栋修缮完好的房屋,一片片成规模化的产业园和一张张朴实的笑脸。家住云阳县谭中贵在三年前连住房都是问题,家里还有80多岁的瘫痪在床的老母亲。通过国家的扶贫政策,谭中贵免费学到了一手养蜂技术。如今,谭中贵不仅修好了自己的房子,每年还有六七万块钱的收入。53岁的邹运喜借助国家扶贫政策不仅修缮了自己的房子,还加入了村里的集体经济,现在不出门一年就能挣到两三万块钱,他笑着说道,现在路搞好了,水搞好了,啥都搞好了。这国家政策不好,那还有啥好的。

                   (重庆峰谷美地生态养蜂有限公司老总夏晓华介绍当地养蜂业)

走在田间地头,听着脱贫负责人的介绍,看着农民朴实的笑容,我真真切切感受到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的生活越来越幸福美好。

(长寿中法水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李腾介绍污水处理流程)

走出去”才能避免“空”对“空”

(在万州港口调研)

在课堂上学到的理论知识,终归是要回归于实践,新闻更是如此。理论与实践是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如果只有理论知识,没有实践摸索,那么理论就不能有力地发挥其作用。

(走访奉节平安乡文昌村贫困户邹运喜家)

新闻学的前四个学期已经学过《新闻学导论》、《新闻采访与写作》、《传播学》等,我们了解了新闻的发展史、各种的新闻写作及采访技巧等。可这些东西终归是课本上的,我们所了解的终归也是课本上的东西,在实践中具体怎么操作,我们还是小白,一无所知。在校园中,我们接触的是老师和几乎没踏足社会的学生。

(重庆三峡水务忠县排水有限公司安全运营科科长王克军介绍污水处理过程)

而在本次实践活动中,我们接触的是区县里的书记、致富带头人等。不仅仅是接触对象不同,而且接触对象的人生阅历比我们多几十年,很多谈话的内容涉及专业知识,艰涩难懂,比如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过程、天然气净化厂的天然气净化过程等。另外走访贫困村贫困户时,还会遇到当地人讲方言,听完还需要复述一遍才能确认自己没听错。采访时你才会知道,所谓的采前准备,只是给自己一个大概方向,一个心理安慰。你需要从被采访者的话里去挖掘新东西,发现新闻点。有时甚至没有采访准备,临时到的一个地点,比如7月25日上午,我们来到西沱古镇景区做自由采访,面对来来往往的游客、忙于做生意的商家,一时可能无从问起。但实践活动的大主题是确定的,而且西沱古镇是通过打造景区来脱贫致富。与被采访者闲聊,从被采访者的话里找出新闻点,了解西沱古镇这些年来的变化。这些只有我们“走出去”才能遇到,也只有经过这样的磨炼我们才能将书本中的东西内化为自己的东西,而不仅仅是白纸黑字。

(走访双龙镇安静村贫困户杨开桂家)

“走出去”才能淬炼优秀的品质

(涪陵丰都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

十五天走过十个区县,经历过酷暑、风雨,白天坐几个小时的车外出采访,晚上在脑子里整理素材,写稿子,改稿子,还要争取零点之前搞好。这样下来每天都要写一篇稿子,这比之前一个月写一篇稿子的效率高太多。且不论稿子的好坏,每天就是想着一件事,做好采访,写好稿子,就这样每天努力着,这种感觉在校园里是不曾有的。

(凤凰花果山景区)

当然不止是写稿子,关键是采访。比如,第一天到达的长寿,给定的地点——应急管理中心。采访前查资料完全查不到,最后也只是查到了“应急管理中心”这个名词的解释,采访时全靠自己的随机应变。另外,经过十天的采访,采访的对象也有二三十个,有农民、企业家、政府工作人员等,与不同的人在不同的环境下打交道,考验的是我们的交流沟通的能力。

(涪陵丰都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前合影)

一天下来,有一半的时间都在采访,写稿子,让人觉得枯燥、累,但当看到文章被通过发布,心里又是莫名的高兴,这也许是新闻传播者的苦与甜。我想也正是这样才能培养出合格的新闻传播者,淬炼出新闻传播者优秀的品质。

(调研大进镇红旗村“三变”改革)

“走出去”就是将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联系起来,我们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不仅要学习理论知识,更重要的是要通过实践把这些理论知识转化为自己在实战中运用得手的技能,否则一切都是空谈。在学习的过程中,不断地去实践,学以致用才是我们最终的目的,因此“走出去”是我们在成为卓越新闻传播人才道路上的必修课。

(奉节县平安乡人民政府前合影) 

图片:周辉阳  张佳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