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山海对话,见证伟大:我院赴港珠澳大桥管理局调研洽谈

创建:2021年04月03日 12:52,撰稿:史立成,编辑:,点击:

2021年3月31日,应港珠澳大桥管理局邀请,在孟小军副校长带领下,我院院长颜春龙、副院长赖黎捷、数字媒体艺术专业负责人史立成,赴珠海港珠澳大桥管理局调研,就进一步推进港珠澳大桥科普文创开发项目的合作展开洽谈。

微信图片_20210402200854

调研组在港珠澳大桥西人工岛会议室洽谈

被誉为“新的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港珠澳大桥,创下多项世界之最,是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港珠澳大桥管理局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用好管好大桥,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挥重要作用”的嘱托,打造港珠澳大桥世界级营运品牌,于2020年底就与我院开展了港珠澳大桥科普研学开发项目合作的协商对接。31日上午,在双方洽谈会上,管理局行政总监、党委副书记韦东庆就大桥文创开发工作的背景和合作意向做了介绍,对我院“新时代山海经”的创意策划给予高度肯定,并对借助“超级工程中的重庆人”等大桥故事进行影视合作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双方从相关赛事活动、科普研学、文创产品研发等多个侧面推动港珠澳大桥文创品牌建设,提升港珠澳大桥的品牌价值和知名度,拓展品牌应用渠道。我院院长颜春龙教授对上述需求做出积极回应,详细介绍了我院组织编写的《港珠澳大桥科普文创开发规划案》。

该方案主要由港珠澳大桥品牌形象提升、科普活动策划、科普产品设计、文创产品设计四大版块组成,其中,科普研学活动以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与“重庆”(渝新欧南线大陆桥起点)海陆两地优势为契机,围绕“山海对话,见证伟大”主题,打造高铁+桥梁的世界级新型研学科普文旅体验活动。在此基础上,我院院长颜春龙教授希望管理局授权我院作为西南地区品牌运营的联结平台,以“大框架、大授权、小切口”推进项目,提出我院作为全国首批部校共建新闻学院,在项目合作中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港珠澳大桥通车仪式时所指出的“这是一座圆梦桥、同心桥、自信桥、复兴桥”,可以也理应站在更高的历史和政治站位上去进行阐释和解读,并将“四史”教育和思政教育融入项目。此外,双方还就品牌版权、科普教育推广、港珠澳大桥公益形象的传播以及加强衍生项目价值新增长点等方面的深度合作进行了洽谈。

http://wwws.cqnu.edu.cn:8080/system/_owners/xcy/_webprj/images/21/04/03/1wwlawdirp/qzwb_image007.jpg

管理局行政总监韦东庆在介绍港珠澳大桥

此次调研活动由我校副校长孟小军带队,学校发展规划处、科研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智慧科学学院负责人也随同参加了调研。双方围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签订、共建港珠澳大桥文化传播研究院、人员深度交流与融合、开展文创、数字、科技项目孵化等达成共识。洽谈会上,孟小军副校长认为此次调研既是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之行,也是一次增强“四个自信”的教育之行,同时,通过重庆师范大学优秀校友韦东庆全方位感受了港珠澳大桥建设过程的伟大和艰辛之后,更增进了对重庆师范大学发展的自信。最后,孟小军副校长就下一步校地合作提出:一是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将从学校层面全力以赴做好与管理局的需求对接;二是着眼我校“名师、名校、名气”文化建设,全力以赴做好合作深化工作;三是建立合作机制,全力以赴做好服务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402201601

调研组合影留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