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云交流,共分享:我院举行首场研究生学术研讨会

创建:2020年04月05日 21:50,撰稿:蓝晓欣 曹诗雨,编辑:陈静,点击:

为提高研究生学术研究水平和论文写作能力,2020年4月2日下午,我院举行了“重大突发事件与新闻传播”学术研讨会,这是我院在线教学以来首场研究生学术研讨会。因受疫情影响,学生尚未返校,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混合模式开展。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博士、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刘海明为校外评议嘉宾,我院院长颜春龙教授、副院长赖黎捷教授以及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点负责人王欢妮作为校内评议嘉宾。此次研讨会围绕抗疫期间新闻传播热点、难点问题组织2019级新闻与传播全体专业硕士筹备了13个相关选题,选题报告与嘉宾评议相结合。

研讨会伊始,颜春龙院长介绍新闻与传媒学院研究生学术论坛的意义以及对搭建高水平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的期待,并对研究生同学提出疫情下的学习、研究要求。他希望同学们能坚持钻研的态度,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能力。随后,在刘远军教授的主持下,13名研究生分为4组轮番连线讲述自己的观点。

基于新冠肺炎疫情这个重大突发事件背景,新闻与传播专业2019级研究生们从网络谣言治理、舆论引导、传播仪式观、老年群体新媒介素养、媒介伦理、传播策略等多个角度,对疫情中存在的新闻传播现象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和发现,其中不乏新冠疫情报道中的热点个案解读,如探究《长江日报》公信力风波的问题实质、“大理征用口罩”事件中的舆情表征、防疫抗疫宣传标语的内容分析、疫情中慈善文化的构建和价值探讨等。

针对此次研讨会提交论文和报告中出现的问题,刘海明教授逐一详细点评,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他特别强调学术研究中应注意的几个问题:一是要避免论文选题过大,二是要注意学术规范,其中包括论文结构和表达用语的规范,三是写论文的关键在于训练,同学们需要在大量阅读国内新闻与传播领域的重要刊物和国外的文献基础上,踏实地钻研,每一篇文章的写作都要精益求精,不断请教,反复修改,这样才能提升论文写作水平。

       会议最后,副院长赖黎捷教授分享了她的看法,她首先对刘海明教授在“如何读文献”和“如何写论文”等方面给予师生详细的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强调同学们应沉下心,多读书,读好书,并强调学术研究中要将追根溯源的纵向视野与关切当下的横向视野相结合,循序渐进,精耕细作。她指出,2019级新闻与传播全体专业硕士是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点的首届研究生,作为“黄埔一期”,更要在学术上树立典范,增强信心,持之以恒,勤耕耘,方能结硕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