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招生

重庆新闻学院、传媒学院(新媒体学院)2016年招生专业简介

创建:2016年06月28日 10:26,撰稿:,编辑:cmxy,点击:

学院概况

   重庆新闻学院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与重庆师范大学共同建设,是全国首批10个部校共建新闻学院之一,与重庆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新媒体学院实行资源共享。学院现有新闻学、广播电视编导、摄影、影视摄影与制作、数字媒体艺术、网络与新媒体6个本科专业,有文艺与传媒、艺术学(广播电视)、职业技术教育(文化艺术)等硕士授权点,在校生近1700人。

三十余年传媒教育沉淀,建成了一支学历、职称、年龄结构合理,优势凸显的教师队伍,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传媒高等教育教学模式。学院拥有2000多平方米的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数字影视制作实验教学中心、新媒体学院实训中心、新闻学院实训中心,设备先进,国内一流,总值逾1700万元。学院在“高品质影像”创作方面成绩显著,原创剧本《爸爸的晚餐》获夏衍杯优秀电影剧本奖,并已拍成电影在院线上映。师生创作成果丰硕,在国际国内重要赛事上多次获奖。学生创新创业取得佳绩,新媒体创新创业基地校内外产生重要影响,有文化传媒众创空间(市级)。近年来和中国电影集团、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著名影视文化公司联合摄制高清数字电影和新媒体剧,在业内产生了较大影响。学院人才培养注重与行业接轨,聘请了众多业界专家为学院兼职教授,高品质开设“重庆新闻学院大讲堂”,目前已邀请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敬一丹、白岩松,著名主持人杨澜,中国记协书记处原书记顾勇华、知名媒体人王开岭等专家来院讲座。学院注重对外交流和合作培养,已与美国纽约电影学院、中国传媒大学等签订合作协议。学院面向媒体融合,以行业能力标准为导向,以新锐的创作氛围和强大的技术平台为支撑,与新媒体企业、电视台、报业集团、影楼、影视制作公司等单位共建实践实习就业基地,为市内外用人单位培养输送了大批优秀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专业介绍】

   1.新闻学专业

   办学实力:作为部校共建的重点专业之一,新闻学专业旨在培养适应新闻传播发展需要,信念执着、品德优良、知识丰富、专业过硬的新闻传播人才。利用较为雄厚的财政专项资金支持,充分整合新闻界学术资源和业界资源,引进或聘任了一批国内外享有声誉的新闻传播学者,建立了国内一流水平新闻实训中心。

   学科优势:重庆师范大学校级特色专业。近二十年的办学积淀,现聘有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敬一丹、白岩松,著名主持人杨澜,韬奋新闻奖获得者罗成友等多名客座教授,17名行业精英为本专业兼职教授,有重庆广电集团等15个与行业紧密接轨的实习实践基地。适应当今媒体“全媒体化”的需要,本专业重视全媒体能力训练,学生将不仅获得传统新闻记者所强调的良好的文字训练,而且能够摄影、摄像、采写和编辑适应不同媒体形态的新闻报道,熟练运用多重媒体技术从事新闻传播。

   就业方向:本专业毕业生可在各类报刊、通讯社、广播电台、电视台、网站、图片社以及广告、公关、出版发行等部门从事新闻文字、声像、图片的采写、编辑工作和经营管理工作,也可在国家机关、文化团体、企事业单位和教育科研等部门从事文化传播、管理和教学科研等工作。

   2.广播电视编导专业

   办学实力:中国首家新媒体学院,西部地区最早开设此类专业的高校之一,中国广播电视协会“传媒教育示范基地”,拥有文艺与传媒学术硕士点、艺术学(广播电视)专业硕士点、重庆首家新媒体实训中心、电影级影视设备、数十家校外实习基地。师生作品曾获得“五个一工程奖”、“夏衍杯优秀剧本奖”、“中国广播电视文艺奖”、“中国广播电视新闻奖”、“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组委会特别奖”、“国际学生广告节优秀作品奖”、“中国微视频大赛优秀奖”、“金海棠亚洲微电影大赛优秀作品奖”等国际国内重要专业奖项。

   学科优势:重庆市市级特色专业,新媒体学院校企合作办学专业;立足媒介融合大背景,秉持高品质影像创作理念,提倡学生个性化培养,分为文艺编导、电视编辑、出镜记者三个专业方向,对学生因材施教;与中影集团、中央电视台、重庆电影集团、重庆卫视等传媒业界深度合作,为学生作品打通全媒体传播通道,与爱奇艺、优酷土豆网联合举办“十分创意”、“十分电影”、“毕业大戏”等知名学生影展品牌。拥有文艺与传媒学术硕士、艺术学(广播电视)专业硕士点。

   就业方向:在新媒体行业、广播电视台、影视制作和文化传媒公司从事创意策划、编剧、新闻采访与制作、影视编导、视频编辑、镜前采访与主持工作。

   3.摄影专业

   办学实力:西南最早的摄影高等教育(1985年至今),专业负责人、学科带头人和骨干教师来自北京电影学院、四川美术学院的摄影和油画等专业。三十多年来,培养了重庆晚报首席摄影记者和主编、重庆金夫人影楼艺术总监,以及获得国际关注的独立摄影师等一大批优秀摄影人才,2006年为中国摄影家协会教育委员会会员单位。

   学科优势:摄影专业依托学校多学科环境,凸显当今摄影多元特性的独特魅力,教师科研世纪新版《摄影手册》获国家广电总局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工科著作类二等奖,教师摄影作品《两万六千分之一》组图、《明镜台》组图分别参加2015第三届香港巴塞尔艺术展、ACAF NY纽约亚洲当代艺术展,并已形成了基于摄影创作实践(国内)、专题摄影实践(国外)和毕业创作为核心的专业教学体系。通过与相关企业单位、品牌集团和机构部门等充分合作,形成了稳定有效的实习基地资源,现已与重庆金夫人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报业集团等正式签署了合作协议。

   就业方向:在品牌影楼、知名广告公司、个性工作室、影像输出服务、照相器材经销、国家通讯社、报纸、杂志、各级宣传机构、图片社、网络媒体等任职;以签约摄影师、自由撰稿人、影像探索先锋、前卫摄影家、资深策展人等设计个性人生。

   4.数字媒体艺术专业

   办学实力:学院重点打造专业之一,依托“产、学、研”三位一体的中国新媒体人才培养基地和数字影视制作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硬件设施完善,拥有校内最专业和先进的计算机授课机房,学习环境理想。师资力量雄厚,配备多名“双师型”和海外留学经历的专业教师,以及外聘行业精英为学生开办讲座。教师队伍学历高,教学经验丰富,部分专业教师曾就职过多家影视传媒公司,拥有丰富的行业经验,长期从事电视广告和节目制作、影视动画制作、大型晚会舞台视频设计等工作,为英国电视台Channel4制作过英剧特效,担任西部动漫节评委,参与的影视动画片多次获得部级、央视、学会、海内外大赛等奖项。首届学生毕业后既有数名学生自主创业,主营影视制作方面的业务。

   学科优势:独具特色的校企合作模式下的新媒体学院为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生提供了实战型极强、与行业接轨的密集型项目制实训课程体系。专业课程强调技艺并重的教学模块,学生能学习到前沿和先进的技术,专业方向前景宽阔,就业机遇广泛。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到影视广告公司、电视台、游戏制作公司、网络公司等单位就业。从事宣传片制作、节目视频包装、三维动画与影视广告创作、后期合成、影视特效、游戏特效、网页美工设计、UI界面设计、网络视频制作、数字短片创作等相关岗位工作。

5.网络与新媒体专业

   办学实力:校企合作的专业之一,建有重庆新闻学院实训中心、数字影视制作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新媒体实训中心,拥有一批高技术的设备及实验室。

   学科优势:该专业以培养具有扎实的跨媒体操作能力,善于综合运用多种媒介手段对新闻进行整合传播的融媒体创新型传媒人才为特色。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新闻与出版机构、网站、政府部门、宣传部门、大型企事业单位等机构从事网站策划、网站管理以及网络信息的采集、编辑和传播工作。

下一条:

没有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