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

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活动 >> 正文

兄弟院校影视编导专业建设咨询与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创建:2016年10月17日 09:08,撰稿:陶秋帆,编辑:cmxy,点击:

强强对决,总少不了火花——兄弟院校影视编导专业建设咨询与研讨会在我院召开

/陶秋帆

 

20161014日,由北京电影学院视听传媒学院、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重庆邮电大学传媒艺术学院、重庆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新媒体学院联合组织的“影视编导专业建设咨询与研讨会”在重庆师范大学综合办公楼416会议室举行。北京电影学院视听传媒学院副院长程樯教授,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副院长杨尚鸿教授,重庆邮电大学传媒艺术学院院长夏光富教授,北京时间碎片新媒体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侯振权总裁,重庆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新媒体学院)院长李明海教授、副院长赖黎捷教授、党委副书记陈丁华等参加会议。几个学院就学科建设、影视编导人才培养展开交流,共同搭建影视编导人才培养交流桥梁。

北京电影学院:用项目支撑学术发展

2006年,北京电影学院提出影视教学该怎样发展的问题。由于电影制作的各工种人员间互不了解,导致影视教学处于不成熟状态。2010年,网络媒体的兴起,北京电影学院以单专业突破影视教学,构建教学课程,成立了北京电影学院视听传媒学院。

其教学课程主要由四大框架构成,分别是电影制作、电视剧创作、互联网和参加演义。程樯教授说:“我们本科生招生很少,大多为研究生,主要由导师带领参与项目制作。”北京电影学院视听传媒学院旨在培养“全流程”人才,他们本身就是一个强大的剧组,几乎所有的教学都在项目中实践。与企业对接,参加微电影大赛,把理论和实践合理结合起来。

重庆大学:立大志,勤实践,追求职业水准

2000年,重庆大学戏剧影视学科创办。应重庆大学24字方针人才培养计划,落实融通识教育、能力为重、学科交叉和学制贯通(本、硕、博连读,校企融合,国际视野)为一体的特色教育体系,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建立了“三三法”教学模式,即“三要素”、“三要领”和“三布局”。

杨尚鸿教授介绍道,重庆大学美视电影学院旨在将本学院学子培养成为有深厚文化底蕴,有国际视野,掌握新媒体技术和在艺术实践上具有较强的创意、创新、创业能力的复合型人才。在课程体系上合理考虑“三要素(知识、能力、素质)”间的分配教学;师生共同落实“三要领(看、读、做)”的学习方法,让学生看百部电影、读千卷诗书、行万里征程;校企合作,联合校内外导师,成立影视创作中心,真正做到因材施教、个性培养。用循序渐进的方法,让学生们热爱影视编导这个学科,成为一个能适应和驾驭未来的人。

邮电大学:课程建设是关键,以教促研,以研复佳

2002年,重庆邮电大学传媒艺术学院成立。顺应新兴产业发展,以通讯行业为基础,从最早的网络营运、产品制造过渡到内容制作,成立各种影视数字媒体艺术基地。2007年成为重庆市示范中心,2009年成立数字媒体艺术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2013年建立“三特行动”之特色专业,建设了特殊媒介信息管理特色学科群。

重庆邮电大学传媒艺术学院经过专业老师外出调研、考察、学习,与用人单位交流和毕业生座谈会,搭建导师互学小组,加强实践教学,实现了众交叉、多模块、大平台的教学模式。夏光富教授表示,他们将专业定位为以信息技术和现代传媒艺术的交叉融合为突破口,走艺术与技术相结合的办学道路,将现代传媒艺术与数字技术高度融合,致力培养具有较强理论基础并熟悉掌握传媒制作技术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重庆师范大学:三大实训体系,多维度实践教学

重庆师范大学新媒体学院由重庆师范大学和北京时间碎片新媒体公司于2011年联合创立。2014年正式形成“三大实训体系”,即项目实训、岗位实训、行业平台实训。

目前,项目实训包括十分创意、十分电影和创作季。近年来,微博能重新回归到人们的视野,很大一部分是因为短视频的大量出现,十分创意就是一个初级阶段的创意视频。侯振权表示,随着年级的增加,学生会和本地产业合作,拍摄有一定难度的微电影。到快毕业的时候,会建立校内外导师制拍摄小组,以小组成员循环滚动制让每一个学生熟悉行业流程。每一学年的视频创作都会以小组为单位进行参赛,最终发行在爱奇艺等平台。将学生打造成Videomaker,让学生学到视频的专业化制作和运用;了解视频如何在各个媒体间进行传播;在传播后,如何管理自己的粉丝,让他们成为这个时代的一个内容标签。

互联网时代,新兴媒体不断入侵人们的生活,每个人都在不断的刷新自己,接受科技带来的新奇。无论是重点大学还是地方院校、或者其他,在影视编导学科建设上都有自己独特的教学模式,但也都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旨在打造一群符合这个时代的人才。

 

下一条:

没有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