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点设置

1. 文艺与传媒

2012年,新闻与传媒学院在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设文艺与传媒二级学术硕士点,迄今已招收6届研究生。文艺与传媒是文化、文艺研究和新闻传播研究紧密结合的跨学科研究专业,结合文艺与新闻传播发展与演变的具体实际,进行人文思考和策略探索的特色学科。本硕士点下设3个研究方向:影视理论与影视创作网络文艺与新媒体传播媒介文化与传播与研究。学制3年。

 

2. 新闻与传播硕士(MJC

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点依托部校共建重庆新闻学院、V-Cube市级优秀众创空间与校企合作新媒体学院等政产学研优势,以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为统揽,建成党的优秀新闻宣传、传媒教育和新媒体人才培养基地,建成新闻传播事业发展的研究基地(新型智库),建成重庆乃至西部文化传媒产业孵化基地,致力于培养具有坚定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具备融媒体采编核心业务能力和跨媒体传播技能的卓越新闻人才,特别是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高品质影像创作与传播需求的应用型人才。

根据中央《关于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和传媒产业融合发展的现实情况,结合我校在视听内容制作、文化创意等方面的特色与优势,我院新闻与传播硕士专业学位下设融合新闻视听传播文化创意与产业运营3个研究方向。学制2年。

 

3. 艺术硕士(MFA)(广播电视领域)

近年来,随着广播电视业的发展和各种新型视频、音频网站以及移动网络平台的涌现,社会对广播电视艺术领域高层次应用创新型人才的需求持续增长。学院于2015年开始招收艺术硕士(广播电视)研究生,至今已招收4届研究生共77人。

基于培养高层次应用创新型专业人才的目标,依托学院在高品质影像创作和新媒体人才培养的优势,主要培养广播影视和新媒体艺术创作型人才,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和应用能力的培养。培养方式主要包括:第一,采用班级课堂教学与创作实践相结合、个别指导与集体教学相结合的多样化的教学形式。第二,采用导师负责制及导师指导与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聘请校外广播电视业界知名专家担任兼职导师。第三,建立形式多样的实践基地,突出实践环节的学时数和学分比例。

艺术硕士(广播电视)设有影视编导视听新媒体创作媒介经营管理3个研究方向。学制3年。

 

4. 职教硕士(文化艺术方向)

为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要求,培养一大批高素质“双师型”职教师资,重点提升教师队伍学历层次和专业化水平,使中等职业学校拥有硕士以上学位的专任教师比例达到预定目标,国家在教育硕士学位教育中增设职业技术教育领域。新闻与传媒学院于2013年设立职教硕士(文化艺术方向)。学制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