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

首页 >> 本科教学 >> 教学活动 >> 正文

我院杨帆老师开展题为《走进“密苏里方法”》专题讲座

创建:2020年04月11日 09:40,撰稿:王健媛,编辑:思扬,点击:

4月9号,由重庆新闻学院举办的传媒专题讲座《走进“密苏里方法”》于腾讯课堂APP成功举行,此次专题讲座主讲人为新闻与传媒学院副教授、美国密苏里大学访问学者杨帆老师,新闻与传媒学院2018级部分专业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杨帆老师向同学们提出“世界上著名新闻院校?”的问题,积极引导同学们在线讨论,并引出本次讲座的核心——美国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著名的“密苏里方法”——“学习新闻的最好方式是动手实践”。

讲座中,杨帆老师以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广播电视方向为例,详细介绍了其课程设计和实践课程安排。作为毕业生就业率100%的新闻学院,密苏里大学在课程设计方面,大一大二阶段主要强调学生的人文素质培养,实践类课程较少;大三大四阶段主要强调学生的实践能力。实践课程主要从大三开始,按学期分为B1、B2、B3和capstone课程。B1阶段学习重点要求学生掌握美国新闻写作的规则、方法、习惯、规律以及电视新闻用词,并要求学生在45分钟内完成一则30秒新闻的采编,课堂实时讲评,锻炼学生与陌生人打交道的能力与基础的采编能力。B2阶段,新闻采访的选题较难,多为有社会冲突性新闻,新闻时长也从30秒变到1-3分钟,此阶段重点锻炼学生的思辨能力和各项综合能力,优秀的学生在B2阶段课程进行到2/3时,有机会去KOMU电视台实习;B3阶段,全体学生必须去媒体机构实习,且完成至少10个成片在媒体机构播放,进行真枪实弹的锻炼。最后是Capstone课程,学生需选择自己的主攻方向:主播、制片或者记者,进行更为深入的专业学习。老师要求更加严格,不仅每一次作业评分苛刻,还会形成记录。

当谈到“如何成为密苏里新闻学院的学生?”这个问题时,杨帆老师给同学们提出了三个跨门槛必备的能力:词汇广、求知欲强、探索能力强。此外,在如何丰富知识体系、打好学习基础方面,杨帆老师按阶段提出了四点建议:一、大一大二需掌握基础知识、做到知识扩展;二、大三大四需抓住一切实践机会提升自己;三、要积极把握住每个暑假的社会实践;四、要拥有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杨帆老师还谈到,在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的学习经历中最她感触最深的是课堂上没有同学玩手机,唯一能听到的就是老师的讲解声和同学敲击键盘记笔记的声音。课下,他们会用自己的语言将老师传授的知识进行消化、理解,便于往后复习巩固。

       讲座最后,杨帆老师与同学们积极交流,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并鼓励同学们要走出舒适圈,敢于挑战自我,积极寻找实践机会努力提升专业水平、加强个人能力。

上一条:

没有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