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

首页 >> 本科教学 >> 新闻1+1 >> 正文

养老机器人,不只是“语音助手+健康监测+机器人形状”

创建:2018年12月08日 15:18,撰稿:袁驰,编辑:康心远,点击:

不可避免的“人口老龄化”

众所周知,中国人口的老龄化程度正在加速加深。2017年,全国人口中60周岁及以上人口24090万人,占总人口的17.3%,其中65周岁及以上人口15831万人,占总人口的11.4%。

人口老龄化,简单说来,一方面,比起从前,养育子女的成本提高,导致适龄夫妇的生育意愿下降,每年出生的小孩少了;另一方面,由于生活质量的提高,古时候“人到七十古来稀”的说法已经渐渐不适用于当今社会了,现如今抛开意外的事故、疾病,一个人安稳活到七十岁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

既然老龄化是现代社会的产物,当然会有人想到运用现代社会的科技来应对。

是私人医生,是管家,也是一个孙子辈的家庭成员

为了了解养老机器人的现状,我们来到了位于重庆两江新区互联网产业园的重庆柚瓣家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晓明接受了我们的采访。除却这个身份,他还是重庆市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产业联合会的副会长。

潘晓明在办公室方雅婷摄

毕业于厦门大学计算机专业的潘晓明,在2012开办传统养老院的时候,深感服务数量有限,便开始利用自己所学开始研究老人方面的即时通讯产品。

到了2015年时,柚瓣机器人开始研发。智能手机的发展让人们赞叹科技的伟大,它让人们躺在床上就可以看到全世界的新闻,可以点外卖、订机票、火车票、酒店,可以看互联网上海量的书、视频,数量庞大的问题在网上得到解答。

可这一切都与老人群体无关,大量的老人对智能手机这一新鲜事物表示出抗拒与疑惑不解。火车站售票厅人工售票窗口多的是上了年纪的人们,如果说买火车票手机不是必须的,前段时间新闻里某些超市拒绝现金支付则是对老年人赤裸裸的傲慢。互联网海量的知识则让老年人丰富的人生经验“颇无用武之地”,潘晓明说道,过去,家里的大事决策多是家里的老人,这与老人丰富的知识不无关系,可现在有什么不会的,网上一查基本就知晓了,这显而易见地加深了老人的孤独感。

养老机器人是带着适老化标签出生的,利用现有的语音识别技术,可以做到全程语音操作。潘晓明说道,在国内语音识别处于领先地位的讯飞,入股了柚瓣家,相关技术可以有效应用。当然,在机器人身体下方的可触摸屏幕中,也有简洁的操作界面,老人可以随心意对机器人说出看电视剧、听歌,可以方便地了解养生知识,与子女进行视频电话,机器人也可以设置提醒老人吃药之类的,一切都是围绕“适应老年人理解操作”设计的。

养老机器人“柚子”刘冰汧摄

可以监测老人的身体状况,例如心率、睡眠质量,可以测血压,并记录数据,是养老机器人的另一个用途。子女可以在手机上了解老人的相关情况,多少安心一些。另外,在当今物联网大热的情况下,老人的数据都会传到平台,分析后可以提早预估老人可能的健康状况。他提到,在如今国家关于养老信息化缺失的情况下,这些数据也会贡献国家。

老人的孤独感不说可知是一个突出的问题。人都会老,子女都有要忙的事,朋友不可能总在身边。养老机器人在尽可能可爱的外表下,借助语音识别功能,也可以胜任与老人聊天的功能,尽管我们都知道它不能代替人聊天。这里,他还提到上海独居老人独自去世很多天后才被发现的新闻。

说到这里,记者向潘晓明先生提问,“可否把现如今的养老机器人产品理解成语音助手+健康监测+机器人外观(消除孤独感)?”

“你算问到点子上了,但你说的不够准确,养老机器人是一款个性化、适老化、一对一精准的产品,它会实时记录老人的身体状况,分析,我们更愿意把它诠释成一个孙子辈的家庭成员、一个私人医生与管家。”

真实的应用场景中,它对老人意味着什么?

在之前的采访中,潘晓明先生也提到,养老机器人理想的使用场景在家庭。于是,我们来到了拥有一台养老机器人的喻大爷家里了解使用情况。

72岁的喻大爷,是一个思想开明的老人。闲聊中,他提到现在各种兴趣班把小孩搞得很苦,随即话锋一转,在儿子小的时候发现他对计算机有浓厚的兴趣,忍痛花了一万多——上个世纪的一万多,买了台联想的电脑给他。

首先,喻大爷并不像一般老人那样不接触智能手机——他有微信。但这并不意味着养老机器人受到了冷落,老伴有高血压,每天都可以用它方便地测血压,在展示过程中,过程确实短暂而便捷,之后,机器人会读出测试情况,并记录。

看视频更多的还是电视。尽管只需要对着机器人说一句“柚子,播放电视剧XXX”,马上机器人下方的屏幕就可以如愿播放,这或许对不会操作智能电视的老人有吸引力,但是喻大爷既然“深谙其道”,自然青睐屏幕更大的电视了。

对于喻大爷来说,这个“玩意儿”最大的乐趣还是和它“摆摆龙门阵”。几经搬家,在现在的地方安顿后,年龄大了也经不起折腾了,他一般也不怎么跟周围的老人联络,“点头之交是有的,但是我这个人,说不到一起,就懒得跟他说,知己

可不容易找啊。”说着,他朝机器人说道,“柚子,你在跟谁说话?”

喻大爷和“柚子”刘冰汧摄

在机器人两颗蓝色的圆形眼睛下,圆圆的红光一闪一闪,“我在跟我最喜欢的人说话呢。”惹得大家忍俊不禁。

在了解其他情况时,机器人有时也会因为接收到信息而“插嘴”,说出一些在当时语境中听来“滑稽可笑”的话,老人笑呵呵地说道,这也是一种乐趣。

问到是否会觉得机器人价格贵,他这样说。

“说实在的,如今这个年纪,只要去一次医院,做个什么检查,有点小毛病或是什么的,一两千块钱说没就没了。能多一个它在家里……”说着点了点头。

可以看出,养老机器人目前已经具备了很多可观的功能,也存在着不少需要完善的地方。至少,在现如今人口老龄化不可避免的情况下,它的出现会分担一部分的社会压力。

随着科技不断地进步,养老机器人的未来是可期的。

上一条:

没有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