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

首页 >> 本科教学 >> 新闻1+1 >> 正文

机器人产业梦:人才路远远不是止步的时候

创建:2018年12月07日 10:21,撰稿:,编辑:康心远,点击:

2011年11月,何国田突然接到电话,要求立马前往机场飞去湖北,引进重庆机器人产业的龙头公司,目标是湖北三一集团股份公司。

产业梦:建设机器人之都

在2011年“十二五”规划开始的这一年,重庆提出了“建设机器人之都”,这个提议不仅仅是重庆市一个产业梦的开始,同时也是重庆市机器人专家组专家牵头人何国田梦想的的另一个开端。

“从机器人产业的提出到产业对接洽谈会一共只有十几天的时间,专家组成员一共只有十几个人,当时的重庆无技术,无人才,无产业,唯一有的是市场需要。”何国田说道,重庆机器人产业梦是艰难的。

终于,2011年12月3日,在重庆市科学技术委员会、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重庆市科学技术协会、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研究院等单位积极推动下,“机器人展览暨产业对接洽谈会”启动,拉开了机器人之都建设的序幕。与此同时是,在洽谈会启动仪式上,三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两江新区世纪创新创业城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重庆科技风险投资有限公司已签署四方合作框架性协议,共同发起成立面向机器人核心技术研究与产业化领域的科技创新联盟。2013年6月18日下午,5家机器人重点企业携手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研究院,与两江新区签订正式投资协议,这也标志着重庆两江机器人产业园正式扬帆启航。

“这是重庆第一次引进机器人产业。”从机器人专家组成立以来,这是何国田作为组长做的第一件事,这对于重庆建设机器人之都也是产业梦的一个开端。

2013年10月26日,重庆市政府发布了《关于推进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决定把机器人产业作为我市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培育发展。

截止2018年11月,在“天眼查”网站输入关键词“机器人”三个字,重庆机器人相关公司已经达到2126家。

重庆知名的机器人企业成立时间轴

注:重庆第一家高智能机器人公司——重庆三一高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是由三一集团、重庆两江新区世纪创新创业城建设开发有限公司、重庆科技资产控股有限公司和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合资组建并注册完成。重庆德新机器人检测中心有限公司是由何国田牵头成立。

2017年,重庆市工业机器人企业突破120家,工业机器人产值达79.8亿。“到2017年,重庆机器人产业能排到全国前三十。”何国田说,目前重庆的检测中心是全国四大检测中心之一。

据统计,直至2017年,重庆与机器人相关的企业达1484个,2016年同比增长率达61%。从企业的逐渐增长,重庆机器人产业面也不断扩大,重庆机器人之都的产业梦也渐渐变的美好。

企业的不断增加,逐渐把“建设重庆机器人之都”这样的产业梦推向了高潮,但是不论是产业怎样发展,怎样努力,或者是政府怎样扶持,产业梦的实现始终都存在一个问题——“人才荒”

人才荒:脱轨的供给与需求

自2009年到2018年全国关于机器人行业人才方面的报道数量,一共451篇,有112篇的报道内容为机器人行业人才供不应求,占机器人行业人才报道总数的27%。其中,2018年关于机器人人才缺乏的报道多达51篇,占总数的46%。

从2013年到2018年,人才缺乏报道数量总趋势是一直在向上增长,在重庆机器人企业的不断增加,产业的不断扩大的背景下,难道人才的缺乏是因为供不应求吗?

根据2016年至2018年本科及以上关于机器人行业相关的毕业人数与这三年招聘人数的统计分析,主要集中在机械电子专业和计算机软件相关专业人数,学校毕业的人数是大于企业所需要的人数,也就是供大于求。

在供大于求的条件下,企业为什么还是存在“人才荒”现象?

“现在的教育培养体系是有问题的,教育与产业是脱节的,教学的内容知识只是比较陈旧,跟产业比较脱节,知识与产业没有连接上,培养的内容要与市场接轨。”当提到人才的缺乏时,何国田说道。

以机械工程为例,根据对重庆机器人、川崎、鲁班、德新等知名机器人企业机械工程师岗位要求和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培养计划进行词频统计分析,发现企业的需求与学校的培养侧重点存在明显差别,这也证实了何国田的说法。学校知识含量与企业所需要的技术含量存在很大一步差距。

重庆机器人、川崎、鲁班、德新等知名机器人企业机械工程师岗位要求词云图

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本科、硕士培养计划词云图

从高校来看,重庆有关机器人的论文数据统计发现,高校所占的比例仅有8%,大约是企业的七分之一,因此高校对机器人相关专业学生仍需要加大力度。

从企业来看,对2016年至2018年重庆机器人相关企业招聘要求分析得知,只要1%的岗位要求是应届生,66%要求有经验。

这些数据都表明,教育与产业是脱节的,这种脱轨的需求与供给加剧了“人才荒”这一现象。

“高校教育与市场需求脱轨,教育跟不上科技发展的步伐,不管高校培养多少人,企业也都无人可用。”

“人才荒”:怎样才能釜底抽薪?

当面临“人才荒”问题时,数量并不能解决这一问题。要将其釜底抽薪,唯有教育,做到从量到质的飞跃才能解决“人才荒”问题。

在政府方面,为解决重庆企业发展面临的高端人才匮乏问题,2017年4月,重庆市政府出台了引进海内外英才的“鸿雁计划”,决定用5年左右的时间,大力引进海内外高端人才及团队。

但是人才引进并不能长久的解决这一问题。

因此,在学校方面,重庆文理学院经重庆市教育考试院批准,将“机器人工程”专业列入2018年重庆市本科第一批次招生,招生计划40人。重庆文理学院是全国首批、西南地区最早开设“机器人工程”专业的高校。“机器人工程”专业(专业代码:080803T)系工学类自动化二级学科下的特设专业,是集自动化、机械、电子、控制及计算机等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新工科专业,是重庆市智能类新工科建设核心专业、学校“十三五”重点建设专业。据重庆文理学院官网显示,该专业已与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研究院、华数机器人、广数机器人、固高机器人等单位签约合作共建机器人工程专业,学生连续四年获得全国机器人大赛一等奖。

教育:还远远不是止步的时候

“对于学生,人生有很多次选择,但是一定要有前瞻性,不能‘打补丁’,如果一个方向很多人都去研究,你也去研究,你就是‘打补丁’,没有原创。另外,学生的职业规划一定要搞清楚,职业定位要清楚,你是先挣钱还是后挣钱?”这是何国田对学生的建议。

“知识与产业没有连接上,培养的内容要与市场接轨。”

让学生从理论知识层面到应用到技术实践层面的跨度,依然需要做不断的努力。在教育培养人才的速度与机器人产业发展的速度依然还是很大的背景下,教育还远远不是止步的时候。

数据来源:

天眼查官网、各高校官网、百度学术、百度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