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

首页 >> 本科教学 >> 新闻1+1 >> 正文

长安智造“号角”吹响 车联网领域多管齐下

创建:2018年12月07日 10:15,撰稿:李昂徽,编辑:康心远,点击:

媒体导读:2015年全年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副部长毛伟明表示:“原来我们基于互联网的发展态势,主要是生活领域的互联网,下一步可能是生产领域的互联网、生产资料领域的互联网,智慧民生在下一步会得到很快的推广。” 现在,车联网的发展速度非常快,今后汽车就是行走在公路上的智能终端。

语音助手“小安”助力智慧出行

小刘是长安汽车的一名白领,上班途中他的汽车语音助手“小安”给他提示说你的蓄电池出了问题,下个月你的蓄电池这个损坏的几率是80%,有可能导致上班路上汽车打不着火。到单位后,他打开手机软件in Call查看详细情况,在汽车完成自动体检后,小刘在长安商场下单了正在打折的蓄电池。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正在努力让这个场景变成现实。小刘用的这套系统就叫车联网,通俗来说就是给汽车装上传感器,让汽车上网,将出行、旅游、消费、商务等多种场景融合进来,从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让汽车变成一种高度智能化、多功能的载体,而不只是简单的出行工具。

(图片:田延容)

长安汽车从2017年开始涉足车联网,在“第三次创新创业”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的背景下,智能车载系统in Call已经更新到了第三代,通过对数据的精准分析,可以掌握车主的各种服务需求从而搭载一个服务平台,把整个汽车产业链整合起来,并计划在2020年停产非联网车辆。长安智能化研究院总工程师张杰表示:“近年来所有汽车工业都面临着转型,智能化是每一个汽车企业都要面对的问题,这是一个发展的大趋势”。

致力于用户体验让服务找上用户

在记者的线下用户体验调查中,有用户认为智能化会使产品变得复杂,反而不如以前好用。对此张杰总工程师认为:“智能的标准在于能不能很好的把握住客户的需求。”未来长安汽车智能车载系统将更趋于人性化,通过数据的收集和处理主动向用户提供信息,例如提供在出行方面的路况、天气等并做出智能推荐;在汽车的售后方面启用智能客服,能更精准更具针对性的解决问题,提高效率。

(图片:田延容)

5G生活离我们越来越近,车联网将实现人、车、生活一体化。在未来驾驶长安汽车的同时,用户可以在车上实现实时控制智能家居,如提前开启空调或灯、唤醒充电设备等,从而达到人、车、生活的融合。

携手腾讯打造出色智能网联汽车产品

11月16,长安携最新智能化成果CS85汽车亮相广州国际车展。值得关注的除了自动驾驶技术外,它与腾讯合作的最新车联网研究成果——TAI汽车智能系统,除了导航、语音、音乐、电台这些功能,还引入了腾讯强大的社交能力和娱乐内容,比如QQ音乐、腾讯电台。在“人、车、生活”一体化服务体验上,张杰介绍到:“它融入了汽车组队出行的对讲,还有日常加油、停车、修车等这种生活的服务。我们正在开发的是用户可以通过‘小安’随时吐槽或反馈在开车中遇到的问题,后台通过语音处理和数据分析,对问题进行分类,处理后再给用户反馈,有可能在下一个软件版本进行迭代,在出行的过程中给用户优化的方案,让用户享受出行。”

今年4月,2018中国“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重庆举行,腾讯公司与长安汽车在会上正式签署智能网联汽车合资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车联网、大数据云等领域共同打造面向行业的开放平台,为汽车行业提供成熟、完善的智能车联网整体方案,促进智能网联汽车快速发展。10月,长安与腾讯成立的合资公司“梧桐车联”尘埃落定,注册资金2亿元,专注于在车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打造面向行业的开放平台,让用户充分享受互联网时代精彩纷呈的智能车生活。

(图片:田延容)

十多年前,我们曾笑称汽车是“四个轮子加两个沙发”。随着智能化时代的到来,互联网引领了汽车服务行业的发展,消费者对未来汽车的期待是充满了个性化和人性化的,将产业链中各方有机结合的智慧车联网生态圈被业内视为重点打造的未来愿景之一,届时智能车联网将会颠覆人们的出行方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