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1+1

首页 >> 本科教学 >> 新闻1+1 >> 正文

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成功未来自动驾驶将不是梦

创建:2018年12月07日 10:14,撰稿:曹宇嘉,编辑:康心远,点击:

(长安提供图片)

11月28日,长安汽车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TM荣誉活动在重庆垫江汽车试验场举办,以55辆车的车队规模创造了“最大规模的自动驾驶车巡游”吉尼斯世界纪录。这次活动既是中国汽车行业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公开展示,也是长安汽车对自身自动驾驶技术的检验。

搭载先进技术,解放人的手和脚

很多年前,人们设想过一些场景:刚下飞机的乘客,拿出手机输入所在位置,此时远在家中车库里的汽车自动解锁启动,二十分钟后出现在手拿行李箱的主人面前;高速公路上,驾驶员连续开了两个小时的车,当他感到疲劳时,按下方向盘上的自动驾驶按钮,汽车进入自动驾驶模式,此时司机可以闭上眼睛休息片刻;未来,乘客走上公交车,驾驶座位上没有司机,公交一路平稳行驶,直达目的地……这些场景,有些已经实现并应用,有些随着技术的发展也即将实现,进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汽车搭载自动驾驶技术后会和人们的生活碰撞出什么样的火花?又能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便利呢?

(图片:罗梓铭)

近年来,人工智能、自动驾驶这一系列词频繁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长安汽车作为中国知名汽车制造企业,在重庆智博会上发布“北斗天枢”计划,正式启动了全新智能化战略。从一家传统的汽车制造企业向智能出行的科技公司转型,自动驾驶毫无疑问是整个转型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研发领域,而目的则是为用户提供极致的出行体验。

自动驾驶领域,长安从未放弃挑战

为了区分不同层级的自动驾驶技术,国际汽车工程师学会(SAE)于2014年发布了自动驾驶的六级分类体系,将自动驾驶技术分为0级、1级、2级、3级、4级、5级共六个级别,目前日常使用的大多数汽车处在第0级和第1级之间。

长安计划在2020年前建成L3级自动驾驶智能开放平台;在2025年前建成L4级自动驾驶的智能开放平台,L4级智能驾驶产品也将实现量产、正式上市,即在限定的道路和环境中由无人驾驶系统完成所有驾驶操作。在无人驾驶领域上,长安已经做到L1级普及,L2级部分普及,L3即将落地,并且还将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实验推进到了L4级,预计到2025年,将实现L4级的商业应用。所以尽管L4级别的自动驾驶汽车已经出现,但量产普及可能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实现“无人”:机遇与挑战并存,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图片:曹宇嘉)

长安汽车智能化研究院智能驾驶所副所长梁锋华介绍,随着技术的发展,未来自动驾驶是会比人的驾驶更安全,自动驾驶车包含多种如激光雷达、毫米波等传感器,车对周围环境的感知会更精准,适应性会更好。人在驾驶过程中,会受到生理方面的因素如情绪波动、疲劳等影响,此时自动驾驶系统则会帮助人克服这些困难;包括用户在手动驾驶过程中,可能遇到的一些问题,例如泊车困难、道路堵车、变线盲区等,汽车搭载的全自动泊车技术与集成式自适应巡航系统(IACC)可以帮助其克服。但车辆行驶首先要尊重用户并按照其意图来进行,用户自己想驾驶的时候,随时可以接管回来。自动驾驶技术在未来让驾驶更加安全的同时也让驾驶员更加舒适,车将不仅仅是一个可以被移动的智能平台,而真正会成为人身边一位有温度、有人情味的“伙伴”。但要让自动驾驶车完全像一个“人”,研发过程中还需要解决非常多的难题,实现完全自动驾驶还有很长的道路要走。

目前能够真正上路的无人驾驶汽车,还无法真正实现“无人”,而是一种与人的驾驶相结合的一种驾驶模式。技术的发展最直接地影响到无人驾驶车研发进度的推进,安全一直都是无人驾驶面临的最大挑战;用户体验也是无人驾驶车着重考虑的方面,更大程度地解放用户的手和脚是研发团队需要考虑的层面;再有相关法律的完善,须要从国家层面为加快自动驾驶汽车安全上路提供法律支持与保障。

当汽车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进入车联网时代,自动驾驶也将迈入全新的发展领域,手机召唤车辆、自主泊车、主动变道、主动避障、行人探测、红绿灯通行、自主巡航等功能也将一一应用于车上,逐渐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自动驾驶在未来将不是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