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V评论

第三讲:看似三言两语其实具体而微

创建:2018年04月04日 15:09,撰稿:,编辑:admin,点击:

第三讲:看似三言两语其实具体而微

(文体特征,15-20分钟)

 

思扬:

快评是新闻评论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在文体上有自己的特色吗?

 

 

顾勇华:

快评存在的依据,是适合遇事迅速反应、及时发声,论题也是那些不必展开说理,只要价值观端正,问题看得准,要言不烦。所以就有了文体的第一个特点:篇幅简短,三五百字之间,既能讲清楚道理,又不会让人觉得长。有的同学会觉得,微博才140字,三五百字长了。其实是不同的。相当于讨论发言,还可以发多条。

快评是新闻评论的一种类型,所以,论据就是新闻。这也是快评文体的第二个特点:新闻。(张季鸾,赵超构)就要十分注意新闻的真实性。一般说来,快评之所以快,是因为不少观点是平时就思考的问题,遇到合用的新闻迅速成篇。然而,因为论据是新闻,一旦新闻失实,所论失去依托,即使观点单独看来很不错,文章仍然是不能成立的。有意义的新闻。人们关注的新闻。最近,大家说得比较多的,是编造救人谎言。等等。

一条新闻可以从多个角度来评说。我们关注的是其社会政治意义,而不是专业意义。快评文体的第三个特点:社会政治性。快评要选什么选好一个评论对象,首先要明确:新闻评论是评说其社会政治意义,而不是专业意义。什么是社会政治意义呢?比如,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这样的意义。所以,宋世雄说球就是专业评论。其次,如果新闻的意义不言自明,或者记者已经作了夹叙夹议的阐述,就不具备评论价值了。只有当新闻中蕴含了社会政治意义,不加以评论就不够显豁,才有评论价值。“我不喜欢政治”。

最后,是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第四个特点,社会关切性。有些是不变,地域关联,与自己有关。国庆期间几件事。

由此看来,快评文体大致具备新闻评论应有的特性,只是篇幅较小而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