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展示

作品展示

首页 >> 作品展示 >> 正文

潼南区融媒体中心:真重视、真改革、真融合

创建:2020年09月03日 11:30,撰稿:张玲玲 郭伟毅,编辑:陈静,点击:

9月1日,重庆新闻学院、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院长颜春龙、副院长赖黎捷、欧勤扬博士、柯弄璋博士、李勇博士等一行赴潼南区融媒体中心展开专题调研活动。潼南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宏,潼南区融媒体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潼南区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米照奎,中心党委副书记、集团董事长蒋亮,中心副主任、集团总经理余艳清,中心副主任杨红艳、黎昭及中心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潼南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宏主持。

181A7843_看图王

(座谈会现场)

IMG_4778

(潼南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刘宏)

米照奎主任在情况介绍中,特别谈到潼南区融媒体中心建设得益于三个“真”:一是“真重视”。体现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大力推动,将媒体融合发展作为“一把手”工程,组建相关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除了在体制机制和政策支持上大力倾斜,还在领导班子组建上选拔配备优秀的干部人才,施工蓝图设计的再宏伟,也需要优秀的施工员;二是“真改革”。在深化媒体机构改革上,组建的潼南区传媒集团由区融媒体中心统一领导,并由区国资委纳入区属国有重点企业序列。在深化财政人事改革上,实行事业单位企业化管理,以传媒集团作为对外运营机构,按事业编制、国企编制、第三方劳务派遣对所有人员进行分类管理;在深化薪酬体系改革上,推行全员绩效工资制,事业人员超额绩效纳入集团统一管理,所有人员“一把尺子”考核,实现“同岗同酬”“优稿优酬”“优劳优得”,通过年薪制工资、项目绩效奖、出台灵活管理的特色人才引进办法及“四学四比一提升”活动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三是“真融合”。重构“策采编发评”流程,打造全媒体运行流程。通过“1+7+300”(即1个采编中心+“报网微端屏”7个宣传平台+100名通讯员及特约记者+100个有影响力的微信公众号+100名本土作家)构建全媒体立体宣传网。米主任表示,区县融媒体中心建设基于各区县情况差异和媒体的特殊性,没有现成的标准模式,但需要拼激情、敢担当、善作为的改革探索精神。

181A7878_看图王

(潼南区融媒体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潼南区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米照奎)

颜春龙院长谈到潼南区是全市最早与我院建立全方位合作的区县融媒体中心,非常感谢中心这两年来对学院在学生实践实训和实习就业方面的大力支持。从潼南区成立传媒集团到组建融媒体中心,期间就相关机制体制所进行的一系列改革历程,学院也一直保持着高度关注和紧密联系,对潼南在融媒体中心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功经验以及对其他区县起到的引领与示范作用表示高兴和祝贺,更值得学院从学理层面去开展研究;之后,双方围绕潼南区融媒体中心建设过程中的体制机制、属性界定、人员编制、资源配置等核心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在谈及如何更好发挥融媒体中心的三大功能时,颜院长认为在综合服务平台功能尤其在服务群众的社区信息枢纽功能上,潼南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181A7832_看图王

(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院长颜春龙)

赖黎捷副院长、欧勤扬博士、柯弄璋博士、李勇博士还就融媒体中心和集团的绩效考核、党建与业务融合、业务流程再造、省级技术平台方案与区县融媒体中心适配性、媒体加电商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

1212123412414

(调研组合影)

据了解,2018年1月,潼南区传媒集团成立,与潼南报社、潼南广播电视台合署办公,在运行管理上实行“三块牌子,一套人马”,为区委、区政府直属企业。2019年5月,潼南区委整合潼南报社、潼南广播电视台及区内所属新媒体,组建潼南区融媒体中心,为区委直属正处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归口区委宣传部领导。潼南区传媒集团由区融媒体中心统一领导,归口区国资委管理。中心现有潼南日报、潼南电视台、潼南网、新潼南APP、潼南微发布、潼南手机报、潼南手机台、潼南传媒抖音号等媒体平台。潼南区传媒集团下设佳映电商、百源文化、潼智广告三家子公司和一个艺术培训学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