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展示

作品展示

首页 >> 作品展示 >> 正文

重庆新闻学院区县融媒体中心建设专题调研今日正式启动

创建:2020年07月16日 08:52,撰稿:重师新传,编辑:陈静,点击:

7月13日,重庆新闻学院“5G时代下重庆区县融媒体中心建设与创新发展”专题调研调研暨暑期学习实践活动正式开启。本次活动由重庆市委宣传部指导,重庆新闻学院主办,并得到市广电协会、报业协会的支持。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院长颜春龙、党委书记郑志坚、副院长赖黎捷、党委副书记陈丁华等33名师生参加本次调研,调研活动将持续到8月初。

根据2018年中央《关于加强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意见》、国家相关部委《关于促进智慧广电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及2020年《关于加快开展县城城镇化补短板强弱项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建设智慧广电平台”、“推进5G网络向县城延伸覆盖”,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最后一公里”,成为各级媒体的重要任务。根据市委要求,重庆市所有区县融媒体中心需在今年底全部建成。作为全国首批部校共建的重庆新闻学院正是在上述背景下,组织开展了此次调研活动,主动发挥部校共建新闻学院服务地方发展的智库作用。

本次调研活动按照市委宣传部等8部门联合印发的《重庆市加强区县融媒体中心建设方案》,通过对我市已建和在建区县融媒体中心的体制机制、运营管理等进行全面调研,了解突出矛盾,梳理关键问题,提出对策和建议,为各级领导和党委谋划工作、科学决策提供支撑和参考。

本次调研活动遴选新闻传播学、编辑出版学、文艺学、工商管理等不同学科背景的专家、学者,组织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点、文艺与传媒学术硕士点、新闻学、网络与新媒体等相关专业学生,深入基层,以增强调查研究和创新创意能力、培养优良作风为目标,扎实开展增强“四力”教育专业实践。此次活动也是学院贯彻教育部、中宣部《关于提高高校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能力实施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的一次具体行动。

本次活动的主题主要有三项,一是深入调研重庆市区县融媒体中心整体概况、建设进程与现实问题外,二是了解各地媒体的智能升级现状与需求,三是研究与讨论各地在做好地方政府舆论喉舌、助理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的规划与举措。

       活动首日,调研组兵分两路,赶赴南川、大足实地考察与深度交流。据悉,此次调研活动行程包括重庆市主城区及渝西、渝东南、渝东北等31个区县。

上一条:

南川我们来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