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展示

作品展示

首页 >> 作品展示 >> 正文

网络课堂来了位特殊“学生”——我院党委书记郑志坚旁听网课

创建:2020年03月04日 22:34,撰稿:梅旭航,编辑:陈静,点击:

受疫情影响,重庆师范大学选择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利用超星学习通、中国大学慕课、腾讯群课堂等网络平台进行教学。

2月29日下午,重庆师范大学新闻与传媒学院新闻学18级新闻学2班的“马克思主义新闻观”一课的QQ群里来了位名叫“若隐”的新“同学”。经过任课老师贺滟波老师的介绍,大家才知道,这是我们学院的党委书记郑志坚书记。为了看看老师前段时间与同学们交流互动,以及提前了解一下“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这门课,郑书记提前进了课堂群。全班同学一起“刷队形”,对郑书记的到来表示了欢迎。

郑书记和大家分享了自己在西南民族大学任教的妹妹的一名藏区学生的故事。那个学生是西藏那曲牧区的,虽然家里条件比较艰苦,但却不申请贫困生,说自己家庭条件还可以,要把机会给别的同学。之前统计班级同学能否上网课的时候,她只是说早上一二节课有困难,其余课程都能出勤,但其实她每天要到西藏阿里地区4000米雪山顶上才能有信号听课。听完这个故事,大家都很有感触,纷纷表示自己一定会好好听讲。

3月2日正式上课的时候,贺老师以“中国新闻奖•消息系列”的一等奖作品《火车站见证兰考经济变迁》为例,围绕课前布置的思考题“根据事实来描述事实”展开讨论。

大家都很积极地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但或许因为这是篇一等奖的消息作品,大部分同学都是在讲这篇文章的优点。贺老师却要求同学们寻找这篇文章不足的地方,这让大家一时摸不着头脑。

于是,贺老师从新闻的引题“本地企业发展快,群众都坐着火车又回来了”入手,将“都”和“又”字删去。贺老师指出,这在新闻编辑上是个问题,新闻字字句句又信息量,在一句话中 ,同一个意思第二次出现,那是一次重复,第三次出现,那是必定重复。

同学们很快学会了举一反三,陆陆续续地找出了许多细节和逻辑上的问题。一节课下来,同学们感触良多,刘家杰同学说:“新闻事实不准确的问题真的挺难发现的,但是其实它的后果很严重。”陈琳同学也表示,贺老师的课条理清晰,对案例的分析很透彻,对新闻稿的逐字逐句扣字眼,很精确,让她受益匪浅。

很快下课时间就到了,但仍有同学在向贺老师提问。旁听了整堂课的郑书记评价说:“通过这一堂课的学习,我看到了老师们认真备课、激情不减,努力完成‘教’;看到了同学们学习态度认真、发言积极踊跃,积极参与‘学’。 贺老师通过课前预习和作业布置,让同学们已经有了一定的思考,再通过案例讨论、分析,加深了同学们对在新闻报道中‘根据事实描述事实’的理解。”

在认可网课教学质量的同时,郑书记指出,我们也应看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给广大的师生带来的一些挑战。比如,老师们如何更加高效地使用教学时间、掌握使用教学平台、组织教学内容,同学们如何更加有效地学习、如何提高学习效率、不同的课程,老师们使用的教学平台不完全一样,如何掌握各种教学平台的使用等问题。“这都需要我们进一步的努力。”

郑书记所指出的问题,老师和同学们也有体会。但通过一个多星期的使用,老师和同学们都开始适应网课教学的模式了。刘家杰同学说:“直播的网络畅通程度真的很重要,上网课互动起来的确比现场上课要累。”

比较两者,陈琳同学表示自己更喜欢网课,“网课讲的东西都是经过提炼的,简明要义,容易接受。除了在农村,信号不太好,要到处蹭网,其他都挺好的。”

而贺滟波老师表示自己仍然更喜欢课堂教学,“一是因为学习是一项很重要的‘集体’活动,孔子早就说过,‘三人行,必有我师’;二是学习也是一项有温度、有情感的活动,这是网络直播方式替代不了的。”

       不过贺老师也说,在以后的线下课堂教学中,仍然可以结合网络平台进行授课。学生登录平台,对课程的架构、主要内容一目了然,还可以随时查阅、随时学习,这一点弥补了课堂教学的不足。

关闭